從南週到微博 騰訊網友發聲明(圖)

發表:2013-01-19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南方週末》抗議官方刪稿而被抓捕的廣州網友張聖雨,刑事拘留十日後週五獲釋,成為最後一個恢復自由的南周支持者。近日微博和QQ群組對南周刪稿事件的討論進行封殺,一批網友及維權人士徵集簽名,向其中一家網路供應商騰訊,提出訴訟。


2013年1月17日,網友把聲明郵寄至騰訊公司,要求對方停止限制網友的言論。(相片來自QQ群)

《南方週末》被刪稿風波自上週四當局採取鎮壓行動後,連日來未見再有民眾,在南周的廣州總辦事處外聚集。至於早前在聲援南周行動中,多名被抓捕關押的民眾,已相繼獲釋。不過湖南藉的廣州網友張聖雨,因與「五毛」人士發生肢體衝突,被警察強行帶失蹤。記者週五成功與他取得聯絡,他說被帶走後遭行政拘留十天。

他說︰「被拘留了十天,就今天把我送回惠州來。沒有控告我反政府的罪,就是告我打人。」

南周事件上,各地民眾要求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呼聲,表現得越來越強烈。近日有網友在QQ群裡發出聲明,表示網友在QQ群裡討論的話題涉及到政治、民生、腐敗等社會問題的時候,不是群組被封,就是個別網友的QQ號被凍結、臨時下線、空間被封等手段,肆無忌憚地侵害用戶的權益。希望徵集受害網友的簽名,向大陸其中一家主要的網路供應公司騰訊,作出嚴正的反映。

倡議者之一的廣西南寧維權人士張維表示,騰訊以這種的方式一直打壓網友的言論,不過今年開始情況越來越嚴重。

他說︰「通過這方式來打壓QQ群和QQ號,比較活躍的QQ號和QQ群被封得很厲害。就是今天開始特別嚴重,嚴重到我們不能忍受,才發起這個倡議和聲明,響應的人又非常多。」

張維又說,週四剛給騰訊發了聲明後,電腦立即遭受攻擊,QQ也給禁言了。因此,他希望先徵集1001人作為訴訟代表人,作出訴訟。也不排除訴訟至上市公司所在地,訴請裁定騰訊公司的市場壟斷行為成立,進而要求分拆騰訊。

他說︰「我把聲明發出去以後,很多都沒發完,我在群裡只能看到別人的聊天,自己不能發信息,只能私聊。想通過先用溝通的手段來看能否解決,如果不能,我們的保留措施是進行訴訟。」

聯署者之一的湖南省長沙市義工樊鈞益對記者說,騰訊公司利用自己的市場壟斷地位,在公眾毫無選擇的情況下,迫使用戶與其簽訂的不平等合同。他的多個需要付年費的QQ群,在被封之後不但沒有把款項退回,還造成許多用戶重要信息資源的流失。樊鈞益認為,騰訊公司沒有權利限制網友在網上的發言權。

他說︰「他們的投訴電話非常難打,不在行的根本打不進去。我希望大家齊心合力,要求他們別再這樣限制,限制了網路上的言論。再說騰訊是商家,憑什麼去幹涉言論自由?」

記者致電騰訊的投訴熱線瞭解,但電話一直被接駁至語音查詢功能,未能找到客戶服務人員查詢事件。

週四南周出版的最新一期內容裡,以「南方週末編輯部」的名義,就新年特刊「追夢」中出現的三處錯誤,刊出「特別更正」。不過更正的內容只就錯字和事件提到的年份修改,對為何造成錯誤的原因,則沒有提及。

親自介入事件提出解決方案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出席省委第十一屆二次全會時發表工作報告,強調廣東作為經濟大省,發展過程中需要面對的矛盾和問題比較突出,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地區,社會輿情比較複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非常繁重。

(原題目:最後一位被扣南周支持者週五獲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