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巧判鶴犬案

發表:2013-01-2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明代弘治年間,身居南昌的寧王鋒芒畢露,乘機擴充勢力,一時權勢顯赫,令人咂舌。孝宗皇帝為安撫寧王,特賜一隻仙鶴送入寧王府。寧王大喜,便派專人精心飼養,日夜照料,深怕仙鶴遇到不測。

一日,風和日暖,春光明媚,專門飼養仙鶴的僕人看見仙鶴情緒不好,便親自陪鶴上街遊逛。誰料就在他們路過東門時,突然從一家老百姓住宅躥出一條黃狗,逕直朝仙鶴扑去,一口咬住了仙鶴的翅膀。僕人吃驚不小,情急之中,奮身扑向黃狗,經過一番搏鬥,終於救出仙鶴,但是為時已晚,仙鶴的翅膀已被黃狗咬傷,鶴羽中微微透出一片殷紅。僕人見勢不妙,趕忙抱起仙鶴,跑回府中。

此時,寧王府內,一群閑得無聊的食客正在談天論地,看見僕人抱鶴而歸,便圍觀而至,從中挑唆。一些好事之徒,還親自擬了狀詞:「鶴系金牌,系出御賜」、「要求處死狗的主人」。硬是逼著僕人把訴狀遞到了南昌府。

且說南昌知府王大人是位清官,看了狀詞之後,心裏忐忑不安,覺得告狀人來自寧王府內,權大氣粗,狀詞又言及皇帝金牌,不敢不受理此案。但轉念一想,是狗咬傷仙鶴,主人並不知曉,若因此被判罪,實乃無端蒙冤,於心何忍?想來想去,一時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恰在此時,一位府吏來報,說是江南才子唐伯虎來到南昌,因其深慕大人博學清廉,想求一見。知府大人一聽,喜出望外,忙令府吏將唐伯虎請進府衙。二人相會,寒暄片刻之後,知府便開門見山地說:「唐兄,卑職早慕你的才華,今日相會本該向唐兄討教詩詞書畫之高見。誰知愚弟不才,當下正被一樁狀案所苦,不知如何處理,只好先求教唐兄給以指點,以解燃眉之急。」說著,便遞過狀紙。

唐伯虎接過訴狀,仔細地翻閱,當看到「鶴系金牌,系出御賜」之語,便哈哈大笑起來:「真是可笑至極,拿著仙鶴當金牌,厚著臉皮嚇唬人,天下竟有此等無知之人。」說完,將狀子放上書案,揮筆在手,當下寫了判詞:「鶴系金牌,犬不識字,禽獸相傷,不關人事。」寫完,雙手遞給知府大人,並補充說道:「知府大人,對待這等無理之人,只能以此法治之,不可認真處理。」

知府接過判詞一看,臉上頓時露出笑容,覺得判語文詞精妙,入情入理,以詼諧之筆巧妙地道出案情原委,而又讓寧王府告狀之人難以應對。於是,當下便駁回寧王府的訴狀,了結了這樁「鶴犬官司」。

来源:中國歷史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