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陷入「圍城」(圖)

作者:Wei Gu 發表:2013-01-22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China Securities Depositary and Clearing Corp.)數據顯示,中國市場股票帳戶中僅有三分之一處於持倉狀態,創歷史低點。與此同時,投資者卻在熱捧他們能夠藉以投資海外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機制。

QDII投資額度去年獲得了最大幅度的擴充,自2007年推出以來,該機制的總額度已經達到了860億美元。

上海一位考慮投資QDII的會計師Dora Tao表示,不希望把所有資金都押注於中國市場。

然而就在中國投資者將目光投向海外之際,海外投資者卻看到了在中國市場抄底的機會,並最大限度地利用他們可以投資中國股市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機制。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證監會)日前表示,QFII額度可能會擴大10倍。

專注於中國大陸股市的Marco Polo Investments Group)首席執行長Aaron Boesky表示,與該公司合作的五家券商都沒有多餘的額度可供投資,大家都在設法爭取新的額度。

寶士奇稱,那些沒有經歷中國股市大起大落的海外投資者認為中國市場目前顯示出很好的買入機會。

作為提振市場的舉措之一,中國將擴大QFII投資配額。

QFII允許投資基金及養老保險等類似機構投資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中資股票。

中國監管當局用了整整10年才將向海外投資者發放的額度提高至360億美元,約為中國大陸股市一個交易日的成交總額。

中國證監會於去年4月份將QFII投資配額擴大逾一倍,至800億美元,並於12月份決定提高主權財富基金和央行的投資額上限,在此之前一家機構的投資上限為10億美元。

Boesky表示,隨著允許中國券商將離岸人民幣投入國內市場的新機制的到位,可能還會有高達700億美元的海外資金流入中國股市,相當於中國股市自由流通股的5%。

不過海外投資者似乎是唯一渴望進入中國股市的人群,因為與中國投資者不同,他們沒有經歷中國股市長達五年的熊市。

與所有地方的投資者一樣,中國投資者傾向於買入近期表現最佳的投資對象。這也是他們將資金投向海外市場的一個原因。

過去兩年,投資海外市場的基金的表現輕鬆超越了投資中國市場的基金。投資海外市場的基金在2012年平均上漲了10%,表現最好的則上漲了30%,而上海股市同期僅小幅走高。

中國政府推出QDII項目的時點正值金融危機即將爆發之時,因此海外投資基金初期的表現相當慘淡。

最初四只QDII基金跌幅高達40%,心灰意冷的投資者因而紛紛斬倉。

不過隨後表現的好轉以及來自中國政府的鼓勵又將投資者吸引回到這類基金當中。為減輕國內物價壓力,中國政府正鼓勵民眾將投資從國內轉向海外。

中國央行本月初表示,將就推出允許國內投資者直接投資海外股市的QDII2項目的可能性進行研究。

投資海外市場的中國基金往往專注於海外上市的知名中資企業,包括百度在線網路技術公司(Baidu.com Inc. BIDU +1.30% )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HK:700 -0.74% 簡稱:騰訊控股)。憑藉這種方法,這些基金成功避開了困擾部分海外上市的中資股票的會計問題的衝擊。

業績的改善也促使越來越多的基金開始投資海外市場。在目前約70只QDII基金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去年兩年中推出的。

南方東英資產管理有限公司(CSOP Asset Management)行政總裁丁晨表示,中國投資者已走出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的最初恐慌階段,投資海外市場的意願已經回暖。

過去六個月表現最好的QDII基金是華寶興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Fortune SG Fund Management)旗下的海外中國成長基金,其通過投資香港和美國上市中資企業而實現了30%的漲幅。

與此同時,奢侈品、新興市場、房地產以及大宗商品也是備受歡迎的投資領域。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