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國特色貪腐產業鏈

發表:2013-01-23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信守承諾,以客為主。你認為怎樣安全,我們就怎樣交易!時間、地點因你而定!」浙江某富裕的二線城市,一家自稱「全市多家分店,只要一個電話,24小時內上門服務」的禮品回收店,又迎來了交易高峰期。

這家禮品店的規則是「免費上門辨別真偽,現場估價,現金交易」。回收的禮品多種多樣,以傳統的高檔保健品和菸酒為主。看看店裡的禮品回收目錄,基本上就是中國高檔菸酒的品牌集萃——

禮品回收商最鍾愛的名酒系列包括茅台50年、茅台30年、茅台15年、國營紅皮茅台、五糧液、路易十三、軒尼詩李察、軒尼詩XO、軒尼詩vsop、藍帶馬爹利、人頭馬XO、人頭馬vsop、皇家禮炮等。香菸類有中華、熊貓、芙蓉王、九五之尊、蘇煙、黃鶴樓、玉溪、利群……

2012年初胡潤研究院首次發布「全球十大最值錢奢侈品牌榜」,路易威登、愛馬仕、寶馬分列前三,中國入選的兩個品牌是白酒——茅台和五糧液,在入選的汽車、香水、珠寶等國際大品牌中十分顯眼。

有意思的是,中國在時尚方面的本土奢侈品很難被高端消費者接受,但是白酒品牌價值卻超過古馳、卡地亞、勞力士等老牌奢侈品,可見中國高檔白酒消費之強悍,而這其中政務消費以及與之相關的商務消費佔比較大。

這些菸酒品牌除了禮品之用,同樣也是高檔消費場所鍾愛的物品。2012年5月浙江省溫州市委市政府出臺的文件,正是印證了高檔菸酒和食品的消費之旺盛——「不得食用野生黃魚、鮑魚、魚翅、遼參及其他高檔菜餚,不得提供茅台、五糧液等高檔酒、各類進口酒以及高檔香菸。」

所以2012年連續限制公款吃喝的新政,被看作對高檔白酒的當頭棒喝。2012年底中央軍委出臺「禁酒令」,茅台市值一天就蒸發125億元。

2013年1月海南推出公務接待的禁酒令,很可能引發地方政府禁酒的連鎖反應。「十八大」之後中央雷厲風行的反腐倡廉,成為歷屆黨代會之後最為嚴厲、將反腐提到最高高度的新舉措。

只是中國深厚的送禮文化和交易空間,很難輕易被抹去。與高端白酒受到一定影響相反,國際奢侈品牌反而在中國迎來了近年未見的銷售高峰。

一位行業專家說,節假日是高層人士的休假時間,也是送禮、度假的消費時刻。再加上中國遇到政治調整期,跑關係的特別多,「各大奢侈品牌感覺到,在中國的重要時刻來臨了」。

由於具體的奢侈品牌基本沒有被囊括在新政之內,那些從高端白酒或海參鮑魚裡轉移出來的送禮空間,溢出到了其他領域。

這也正是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所擔心的:「從1949年到現在,我們國家下發的限制公款吃喝的文件有500多個,哪一個管住了這張嘴?」

中國式的消費特色是,高端消費裡很難撇清貪腐的空間,一些產業甚至因為貪腐空間的存在,極為興盛。李成言說,禮品在中國已經被扭曲了,禮尚往來的文化需求被突破了。老百姓不會輕易去送人奢侈品,一個人購買的正常禮品,會與他的實際消費能力相關。只有當他要突破正常的情感維護,而需要去獲得額外的利潤,才會去贈送高於他日常消費能力的物品。

「打擊腐敗的難度非常大,因為腐敗中的個人不是孤立的,而是處在網路狀的利益鏈條中。所以反腐工作十分艱鉅,能夠深入到哪一步,還有待觀察。」

世界奢侈品協會的最新調查進一步驗證了這種擔心:奢侈品在商務送禮中已經被廣泛應用,根據北京和上海兩地主要門店和顧客的數據反饋,平均奢侈品消費的75%用於禮品市場,25%為個人自用。這也是中國內地所獨有的消費特點,二線城市的數據與一線城市差異不大。

所以,當「微笑局長」楊達才的多塊名表被公眾揪出來,它其實印證的正是人們對奢侈品和貪腐之間的猜想。後來又陸續被「發掘」出來的官員戴高價眼鏡、名牌腰帶,或是某政府部門的高價消費,成為公眾表達對貪腐不滿的一個個出口。奢侈物品成為冰山一角,在官員公示財產還很難實現之時,人們至少希望通過監督來盡量減少貪腐空間。

我們考察了一些行業盛行的送禮之風或潛規則操作,它們就像某位禮品經濟研究者所言:「當你把汽車作為禮品時,汽車廠商就是最大的禮品公司;當你把房子作為禮品時,開發商就是最大的禮品生產者。」

如果將這些行業的灰色空間,與新中國成立60多年以來的官員受賄腐敗案件的實證研究相比較,就會發現:今天看似新鮮的貪腐空間,只是在一遍遍重演多年以前的故事。當制度的力度不夠時,金錢和權力的交易簡單直接,卻長久不衰……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