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汝瓷 屬於中國的那一抹天青色(組圖)

發表:2013-01-2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這是大家熟知的《青花瓷》的歌詞,然而歌詞中的天青色卻與青花瓷本身無關,這一抹天青色屬於中國五大名窯之首的汝瓷,中國五大名窯汝、官、哥、鈞、定個個精妙卻獨有汝瓷獨佔鰲頭。


汝窯青釉「奉華」碟臺北故宮博物院

如詩般的天青色

關於汝瓷的來歷也有一段如詩般的故事,傳說一天宋微宗做了個夢,夢到一種被水洗過雨過天晴的顏色題為「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醒來後即命工匠燒造這樣顏色的瓷器,名為天青色。

當然另一種說法是徽宗崇尚道教,道教與上天的交流時靠一種叫「青詞」的文字方式,道教猶愛這種青綠色,故此皇上愛屋及烏了;青詞又叫綠章所以汝窯是這種天青色。

目前汝窯的窯址已經發現,座落在河南的平頂山寶豐清涼寺,其建造瓷窯的條件完全具備。南宋葉真《坦齋筆衡》說:「本朝以定州白瓷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窯器,故河北、唐、鄧、耀州悉有之、汝窯為魁。」說明汝窯在接受宮廷的任務,燒造汝官窯器,使北方青瓷的技術成為全國之冠。在制瓷工藝上開創了香灰色胎,超過了以前南方所有的青瓷,在燒成工藝上,採用滿釉支燒的方法燒成的支釘痕,其細小而規整的程度絕無僅有,汝窯主要依靠釉中所含少量鐵份,在還原氣氛中燒成純正的天青色,使汝窯釉面開裂紋片成為一種裝飾,使在燒成過程中無意識的缺陷(由於胎、釉膨脹係數不一致而產生的缺陷)變成了有意識的裝飾。

天青色原自瑪瑙

那汝瓷的天青色又是如何而來的呢?汝窯採用了南方越窯的釉色,同時又吸收定窯的印花技術,創造了印花青瓷的特殊風格,南宋周輝《清波雜誌》云:「汝窯宮中禁燒,內有瑪瑙末為釉,」汝窯產品土質細膩,胎骨堅硬,釉色潤澤,釉中含瑪瑙末,產生特殊色澤,其色有卵白、天青、粉青、豆青、蝦青、蝦青中往往微帶黃色,還有蔥綠和天藍等。尤以天青為貴,粉青為上,天藍彌足珍貴,有「雨過天晴雲破處」之稱譽。釉屋瑩厚,有如堆脂,視如碧玉,扣聲如馨,釉面沙眼顯露了蟹爪紋、魚子紋和芝麻花。汝瓷的燒制,以小支釘滿釉支燒。

汝瓷注重釉色的典雅,為開片唯美,不講究刻劃裝飾,個別器物僅僅裝飾一道或幾道弦紋。造型大多模仿古代青銅的樣式燒造,古樸而端重。製作精細,盤、碗、洗等均採用裹足支燒,圈足外撇,器底留有細小如芝麻大小的支釘燒造痕跡。

中國的瓷器發展史中,青瓷的燒造是一種標誌,在我國古陶瓷中影響最大、時間最長、工藝最成熟、最完美的瓷器品種,而汝窯青瓷受到皇帝的青睞,使得地位不能與其他瓷器產品相比。汝窯瓷器的胎體都較薄,並呈現我們常說的香灰色,而其也已作為鑑定標準。而其器型普遍為小器型,我們常提的汝窯不過尺,正是由於其特殊的燒造工藝決定的。汝窯的燒造技藝很完善,使得後代無法仿製,南宋就有近憂難得之說,明清以來汝窯的仿品不斷,但始終仿的全無模樣,難怪乾隆皇帝手扶水仙盤仿品嘆道,「仿汝不似汝也」。

一般喜歡瓷器的人,首先都要看瓷器的款識,都喜歡把瓷器翻過來看看底下寫的什麼。

在宋代,並沒有形成瓷器底下寫款的制度,只有部分瓷器寫款。比如汝窯的款識有這麼幾種:第一種是甲、乙、丙。這就是編號,按照順序很好理解。但這種編號不是燒制的時候寫上去的,都是後來才刻上去的。

汝瓷傳奇的款識

還有一種底下寫很明確的文字,就是我們今天熟知的款識,而今在臺北故宮或以看到的汝瓷上的「奉華」兩個字。「奉華」指什麼呢?奉華堂,南宋德壽宮的配殿,是宋高宗趙構的寵妃劉貴妃居住的地方,很多寫「奉華」的汝窯都是她用的。史書上記載,劉貴妃還有點兒才華,會畫畫,她自己有兩方章,一大一小,刻著「奉華」兩個字,畫完以後蓋在上面。奉華款的汝窯都應該是劉貴妃的私人之物。

後來人們發現汝詞後有提詩這又是什麼來的呢?今天的臺北故宮裡有個紙槌瓶,上面也刻著「奉華」兩個字,中間留著一塊空地。據說乾隆皇帝看見以後,覺得自個兒也得刻上點兒什麼。乾隆就寫了首詩刻在上面:「定州白惡有芒形,特命汝州陶嫩青。口欲其堅銅以鎖,底完而舊鐵余釘。」這個紙槌瓶原來是一個小撇口,到了乾隆時期,口碎了,鑲上了一個銅圈。「口欲其堅銅以鎖」,其意是想讓口變得結實一點兒,只好用銅包上。

試想帝王之家天下階是王土,乾隆皇帝對一個破了的瓶子還如此珍惜,汝窯之珍貴可見一般了。今天你如果有幸到臺北故宮任然可以見到這個瓶子,依然還鑲著當年的銅圈。

汝瓷上的另一個款識就是"蔡"字款銘文,塗紫褐護胎釉,色澤深沉。屬宋朝蔡京。蔡京官至司空,拜太師。蔡京為北宋"米蔡蘇黃"書法四大家之一,所用的文房以及其他用品當屬地方官員所送。大家熟悉的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中: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這裡的生辰綱就是北京大名府梁中書收買十萬貫金珠、寶貝、玩器等物,送上東京,與他丈人蔡太師慶生辰。可見當時全國各地官員賄賂蔡京的情形。

蔡京亂政專權達二十年之久。鼓吹"豐亨豫大",耗竭國庫資財,把北宋拖到了滅亡的邊緣。史載蔡京在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在北宋將滅逃離京城時,把他平日所積金銀珠寶、文房清玩用船運走,裝了滿滿一大船。為了防備盜匪搶奪,蔡京還將其中的四十擔金銀珠寶寄放到浙江海鹽的族人家中,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宋欽宗將蔡京貶為崇信、慶遠軍節度副使,韶州(今廣東韶關)安置,路上死於潭州(今湖南長沙)。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