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土雞蛋真比洋雞蛋更營養?(圖)

發表:2013-01-23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雞蛋,又稱柴雞蛋,指在自然環境中生長、吃自然食物長大的土雞產下的蛋;而洋雞蛋則指利用現代科技餵養飼料長大的雞生的蛋。民間常有傳說「土雞蛋比洋雞蛋營養價值更高」或「產婦就應該吃個小的土雞蛋」。事實上,土雞蛋真的比洋雞蛋更營養嗎?市場上那些號稱是天然土雞蛋的蛋就是真的土雞蛋了嗎?土雞蛋是否值得花大價錢去購買?一起來探究土雞蛋的營養真相。

專家:土雞蛋並不比洋雞蛋更營養。不少老人都認為,個小的土雞蛋是由天然放養在外、吃天然食物的土雞所生的蛋,雖然個頭小了一點,但是蛋黃大,蛋清水少,營養價值高於洋雞蛋,而且雞蛋裡不會有飼料裡的有毒物質,安全又健康,因此最應該給產婦以及孩子吃這種雞蛋以補充營養。那麼,這種看法是否正確呢?

協和醫院營養科主任於康教授在其所撰《吃好每天三頓飯》一書中明確提出,土雞蛋與普通雞蛋的營養價值相差不大,在營養成分含量上也各有千秋,之所以人們認為土雞蛋更好吃更有營養價值,是因為土雞蛋中的脂肪含量更高,吃起來有一種油油的口感,很香很好吃,符合人們的口味喜好,因此人們認為土雞蛋更加營養。土雞蛋和洋雞蛋的營養對比可以參照下表:

揭秘!土雞蛋真比洋雞蛋更營養?


(圖片來源:《於康:吃好每天三頓飯》)

從表格中可以看出,洋雞蛋與土雞蛋的營養價值相差並不大,在不同的營養素含量方面也是各有優劣。有網友會認為,土雞蛋中的鐵比洋雞蛋多,多吃土雞蛋可以達到補鐵的效果。但於康教授認為,所謂「高鈣蛋」、「高鐵蛋」等概念蛋都是不靠譜的,雞蛋最大的營養價值在於補充優質蛋白質及卵磷脂等,因此其不需承擔補鈣、補鐵及補充其他營養素的責任。土雞蛋比洋雞蛋裡多的這些許鐵,或者洋雞蛋比土雞蛋裡多的些許鈣,只需額外多吃一口肉,或者多喝一口奶就可以補回,糾結於這些非雞蛋承擔的主要營養價值是毫無意義的。

土雞蛋比洋雞蛋更安全的說法有一定道理,國家一級營養師王雷軍認為,雖然土雞蛋和洋雞蛋在營養價值方面並無差異,但不少人認為土雞蛋更安全的顧慮是有依據且可以理解的。如果確實是由天然食物餵養而成的土雞下的土雞蛋,在安全方面確實比由飼料餵大的雞下的洋雞蛋更讓人感到放心,但這並不代表,洋雞蛋就是不安全、不衛生、不可靠的。針對市場上的土雞蛋產品,王雷軍老師認為大多數都是假的。他曾購買土雞蛋產品進行驗證,但敲出來後發現雞蛋的質量也並不比普通的雞蛋更好,他告誡消費者,應當放下對土雞蛋的崇拜情緒。

雞蛋應該如何挑選針對雞蛋挑選,於康教授認為看雞蛋是紅皮還是白皮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最重要還是從四個方面進行挑選:第一看外殼:如果外殼上有發霉的污點就不要選擇;第二摸外殼:如果蛋殼表面摸起來有霜有粉末感的則是新鮮雞蛋,如果很光滑則是放了比較久的雞蛋;第三對光看:新鮮的雞蛋會呈現半透明狀;第四晃一晃:晃了以後沒有水聲的才是新鮮的雞蛋。另外,也可以將雞蛋沉入水中,如果沉底則是新鮮雞蛋,如果斜著飄則是放了3-5天,如果豎著飄則是放了10天左右,不新鮮的蛋就不要購買了。

健康提示:隨著人們對於吃的要求的提高,很容易陷入商家的一些促銷手段中,雞蛋作為一種普通且優質的食品,消費者應當相信,無論是土雞蛋還是洋雞蛋,都有最基本的營養價值,無需帶上有色眼鏡看待雞蛋,也不要相信所謂土雞蛋比洋雞蛋更營養、雞蛋可以補鈣補鐵補鋅之類的鬼話。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