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刻 大飢荒─周恩來下令毀證(圖)

發表:2013-01-2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場白:中國上個世紀中葉發生的那場大飢荒餓死了數千萬人。中國共產黨當時的主要領導人毛澤東和劉少奇發生了什麼樣的意見分歧呢?被譽為「人民的好總理」的周恩來當年為飢餓的人民做了什麼?後來被譽為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鄧小平當年如何處理欺上瞞下,造成成千萬人餓死的高級官員?
 
周恩來看完大飢荒餓死人數的調查報告後要求下屬盡速銷毀報告內容。(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解說:前新華社高級記者楊繼繩在對「大飢荒」進行調查過程中發現,中國上層領導人對於大飢荒中大量餓死人的事實並非不知道,但是採取了各種方式文過飾非,掩蓋真相。隨著真相的逐步揭秘,人們發現,一些在過去形象很好的領導人在那場大災難中也曾經扮演過不光彩的角色。

李肅:當時中國的領導人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包括彭真,陳雲這些人,他們知不知道出現了大飢荒,他們知不知道死亡人數有多少,他們具體有什麼樣的反應?

楊繼繩:應該說他們知道一些,但是知道得不全面。59年春天不是有各種信向他們反應嗎,他們當個別問題處理,沒有當全局問題處理,更沒有從政策上和制度上來考慮這些問題。所以毛澤東說是「九個指頭」和「一個指頭」的問題嘛。這個案子報了,那個案子報了,當時有局部和全部的關係,支流和主流的關係,這是局部的問題不是全部的問題,這是支流的問題不是主流的問題。這是「九個指頭」裡「一個指頭」,「九個指頭」還是好的,所以他當時是當局部問題處理。局部問題當然是跟他們主觀的偏見有關,更主要的是這個制度下封鎖消息,講假話。在專制制度下,是假話盛行的制度,當權者既要向下面封鎖信息,同時下面也向他封鎖信息啊。下面向上面封鎖消息有兩個好處,一個是他的錯誤不被上面知道,報喜不報憂,這是極權制度通常的一個毛病。

周恩來下令毀證

李肅:在大飢荒過後,中國官方有沒有公布過非正常死亡的數字?

楊繼繩:沒有公開過。

李肅:從來沒有公開過?

楊繼繩:但是61年底,有三個人搞個調查,當時糧食部長陳國棟、統計部長賈啟允、還有糧食部辦公廳的主任周伯萍。這三個人現在周伯萍還在。周伯萍是在80年代社科院人口所講課作報告,講了一個事情,說他們三個人讓各省填一個表,到底餓死多少人,說是幾千萬。後來我為了寫書,落實這個,不能聽孤證啊,又親自上週伯萍家裡去,03年還是02年,去他家裡去了,就問他這些事情。他承認說,的確是他們搞了一個調查,死了幾千萬,周恩來看了說趕緊銷毀。過了一個禮拜周恩來問他們,你們銷毀了沒有,他們說銷毀了,我們三個人一起銷毀的,連版都銷毀了。到底幾千萬,周伯萍沒有說。後來我去問他,他不吭氣。正好巧合,我跟他談話,看到牆上挂一個照片,是我的同學照片,我說那不是常西昌(音)嗎?他說你怎麼認識,我說是同學。老先生本來穿的西服革履接受我採訪,後來回房,跟老伴說是常西昌的同學。我就再問他幾千萬,他說,咳,你管這幹什麼。他以一種長輩的身份來教訓我,就沒有談成。

李肅:那您沒有追問他具體數字嗎?

楊繼繩:所以我很傻,我就不該說我是他女婿的同學啊。

楊繼繩:他不但不說,你年輕人不要問這事,還說這話,就幾千萬。後來我就說了一句傻話,我說是不是兩千萬啊,他說就是這個數就是這個數。肯定不止兩千萬。

李肅:那您當時要是多問一點或者少問一點?

楊繼繩:多問一點四千萬,三千萬也可能是的。所以他說是,反正是幾千萬,這是肯定確切的。

李肅:而且就是說他說是周恩來知道這個事情。

楊繼繩:報到周恩來,周恩來讓他趕緊銷毀。銷毀這個數字,一個禮拜以後周恩來又問銷毀沒有,他們就說銷毀了,是他們三個人一起銷毀的,連版都銷毀了,當時不是製版印刷嘛。

李肅:據您所知,這個數字,他們銷毀的這個數字,除了周恩來還有沒有其他高層領導人知道?

楊繼繩:估計毛知道。但是後來是不是透露出去很難說。因為陳一咨不是在外面講四、五千萬嗎?是不是這個數字我就不好說。

解說: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1997年在《中共黨史研究》上發表了《「大躍進」引起的人口變動》一文,承認中國長期以來都將「大飢荒」時期的人口統計視為絕密,嚴防外泄。他寫道:「我國經常性人口統計資料,是通過公安部門的戶口登記取得的。關於‘大躍進’和隨後的經濟困難時期的戶口登記數字,長期沒有公布。特別是由於這些數字中顯示1960年全國人口比1959年淨減1000萬,所以當時把它作為絕密資料。直到1983年,國家統計局經國務院批准,才將這些數字納入了1983年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第一次向國內外公布了1949年到1982年戶口登記的每個年度的人口數字。」

欺上瞞下的常態

李肅:毛澤東是首要人物,他瞭解的情況會不會多一些呢?比其他領導人?

楊繼繩:應該。但是從中國的制度來看,不是那個時期,現在這個時期,都是報憂比較多,要錢嘛,跑步向錢嘛。問題都集在中央,在北京看很多,在別的地方看很少。在那個時代,比如毛澤東下去跑一圈就感覺良好。這些省委書記在毛澤東面前講假話,但是在實際部門上講真話。比如李井泉這個人,四川省委書記,在毛澤東那裡大包大攬,說沒事,我們這裡有糧食,但是他跟李先念、跟陳國棟討價還價,徵購糧食多了少了。他想少徵購一點,陳國棟和李先念想多徵購一點,這樣他如果在李先念面前少交了多少糧食,他更有膽量跟毛澤東說假話了。

解說:不僅省委書記說假話,就連周恩來也向毛澤東隱瞞「大飢荒」的真相。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社區學院(Normandale Community College)教授、中共黨史專家丁抒說,周恩來「大躍進」初期曾主張制止冒進,受到毛澤東嚴厲批評後為了自保立即轉向支持「大躍進」。

丁抒:「就在‘廬山會議’期間,國務院內務部向中共中央報告,14個省發生夏荒,其中9個省夏荒缺糧人口達3億8000多萬人。所以在批判彭德懷的時候,周恩來其實心裏知道彭德懷是有道理的,他其實頭腦是清醒的。但他就是心有餘悸,小心翼翼,絕對不對‘大躍進’提出任何負面意見。他對這些壞消息從來不向毛澤東報告的。」

李肅:李先念曾經是中國的國家主席,當時是國務院的副總理,

楊繼繩:主管經濟的,主管財經的。

李肅:那麼他當時是不是更瞭解情況呢?

楊繼繩:他很瞭解情況,但是焦頭爛額的。他一個是城市的糧食他要管,當時報了天津幾天,瀋陽幾天這麼報,沒糧食吃。外貿出口的要雞蛋,要豬肉,出不出去,他也很著急,所以成天要糧要糧啊,要雞蛋要肉,什麼都是他出面開電話會議,催糧食、催雞蛋、催出口產品,他當時也是一種制度下的壓力,他管這個事情。

糧食徵購和飢民遍野

解說:中國官方媒體在描述李先念在「大躍進」時期的表現時經常談到李先念當時表現出的務實態度。官方一些史料也說,在「大飢荒」期間,李先念曾經提出減少糧食徵購。但是專門研究過「大飢荒」的中共黨史專家丁抒教授指出,中共中央1959年3月底在上海錦江飯店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把糧食徵購率從1958年的29%猛升到40%。李先念堅決執行,把毛澤東要全國學習河南省強行徵購糧食的講話越級向全國傳達,加劇了各地的飢荒。

王東渝:「李先念以後就在全國糧食會議上把毛澤東‘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的講話傳達下去了。後來河南省委財貿書記宋致和在傳達會議精神時說,‘李先念同志講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現在如果不抓徵購糧食,廬山會議精神貫徹後,群眾就把糧食吃光了。征不到糧食,城市生活怎樣安排。要求在貫徹廬山會議精神的同時,兩手一起抓,一手抓徵糧食,一手抓精神貫徹,早秋下來群眾邊收割邊徵購。’這個邊收割,邊徵購就在全國許多省份執行。這就是造成1959年11月開始全國普遍餓死人的關鍵原因。」

《麥苗青菜花黃-大飢荒川西紀事》一書的作者、曾任解放軍成都軍區《戰旗報》編輯的王東渝指出,中共中央「先下手為強」的政策嚴重加劇了四川的飢荒。王東渝對川西地區的飢荒進行過深入調查和研究。他說,僅溫江地區1959年11月到1960年就餓死了50多萬人。

王東渝:「那個冬春餓死人是斷糧的問題,是完全沒有糧食的問題,完全把糧食給農民搜光了。中央下的命令就是‘先下手為強’,把糧食統統搜光。他們自始至終認為農民在瞞產私分。你既然要瞞產私分,你反正都要瞞產,老子乾脆給你搜光。搜光了以後你還是餓不死。為什麼餓不死?你糧食是藏起來的。從上到下都是這個觀點。」

解說:時任河南省信陽地委書記的路憲文1993年8月在回憶文章中透露:「1960年夏天副總理李先念到(信陽地區)光山縣調查,車被滿路的餓殍擋住,李痛哭流涕,可能想到了自己要求‘提前強行徵購糧食’逼死了信陽農民。」

李肅:他管這個事情,他應該是知道下面很困難了,糧食已經是不多了,已經收不上來了,他是什麼反應?他是向上面報告真實情況呢?還是說向下面壓一定要完成任務呢?

楊繼繩:他還是想完成任務,下面的情況他知道,因為他第一線知道這個東西,但是多麼嚴重,餓死多少人他不一定知道那麼多。

李肅:作為一個管經濟的副總理,如果他糧食調不上來,他不應該意識到下面糧食有短缺問題嗎?

楊繼繩:當時主要問題是運輸問題啊,當時鐵路系統沒有那麼發達。

李肅:但是他在跟李井泉,甚至是其他省委書記討價還價的時候難道僅僅是因為運輸問題或者其他問題糧食調不上來嗎?

寧可四川餓死人,不可北京餓死人

楊繼繩:當然知道沒糧食。所以有全部和局部嘛。當時有個說法,說在四川山村餓死一個人,和在北京街頭餓死一個人,影響哪個大?後來演變為「寧可四川餓死人,不可北京餓死人」,這是後來演變的話。開始說的是在北京餓死人的政治影響比在四川山村餓死人的影響要大,從全局考慮。這話說了,是鄧小平說的。

解說:鄧小平當時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有了鄧小平這句話,當時擔任中共西南局第一書記的李井泉就積極宣揚「丟卒保車」的重要性,四川百姓的身家性命就這樣被丟掉了。曾擔任解放軍成都軍區《戰旗報》編輯的王東渝(化名東夫)在香港出版的《麥苗青菜花黃-大飢荒川西紀事》一書中說,1960年底,四川省委在工作會議上再次提出農村按每人每天半斤留糧,這是1959年底定下的標準。溫江地委書記宋文彬說:1959年底實施這個標準後,一個冬春已經餓死了那麼多人,再出亂子怎麼辦?李井泉反問宋文彬:「亂子已經出了,是先保京、津、滬,先保成都,還是先保你溫江?」據當時擔任巴中縣委主管農業的副書記周永開回憶:當時從上到下貫徹的指示是:「京、津、滬缺糧,如果出問題,影響國際形象,不得了。」

然而就是這個每人每天半斤的留糧,其實也是政府虛誇的結果,溫江的百姓實際上連這點糧食也沒有。

王東渝:「根本就沒有,因為它是浮誇的。這個賬是怎麼算的啊?我們的產量是由領導算、是由各級政府算的,不是農民的實際產量啊。比如說糧食一畝地只打了500斤,他給你算成1000斤。算成1000斤,他說我收你400斤,收你500斤,你還有500斤嘛。實際上他只有500斤的產量,收完就沒有了。很多地方是一粒糧食都沒有,全部吃野菜,全部斷糧,全部公共食堂停夥。」

鄧小平庇護「大飢荒」的重大責任人

李肅:我們現在對鄧小平在這場大飢荒期間的表現好像不太清楚。您對鄧小平當年的表現有什麼瞭解?

楊繼繩:很多人對鄧小平在大躍進中的表現都不清楚,但我聽安志文說了一句話。安志文當時是國家計委的負責人之一,他說鄧小平「大躍進」的責任大著呢。我說怎麼大了?他說周恩來不管事,他主持工作,都是他幹的嘛。就這麼一句話。當然後來是鄧小平時代嘛,鄧小平所有這方面的問題都一字不談,都沒有披露。

李肅:您也沒有查到什麼東西?

楊繼繩:查不到。我在那查是查關於農村政策的調查,關於糧食歷史的調查,只能是農村和糧食方面的,上面的批示看不見。將來檔案披露可能知道一些。但是59年那幾項政策,兩項政策出臺,可能是跟劉少奇鄧小平有關,我估計是讓步的政策。

李肅:您指的是糾偏的政策。

楊繼繩:59年兩項通知,一個是關於自留地,一個是養豬養雞。這兩項政策可能跟鄧小平有關,我分析,因為這跟鄧小平後來的思想是一致的。開始跟著起鬨跟著鬧,鄧小平也是積極的,不積極他不可能站得住。比如農村搞成立人民公社,鄧小平最早講的。

解說:鄧小平當年作為負責一線工作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對「大躍進」是支持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鄧小平在「大躍進」前後》文章中說,1958年1月間,毛澤東在「南寧會議」上批評「反冒進」是泄了六億人民的勁,是方向性錯誤。鄧小平2月13日在四川省、地、縣、社四級幹部會議上說,毛澤東和中共中央是根據客觀可能的條件加快建設。他強調說,只要是可能的,不是主觀主義的,就應該快。1958年3月份,毛澤東又在「成都會議」上多次批評「反冒進」,甚至上升到路線錯誤的高度,說「冒進」是「馬克思主義的」,「反冒進」是「非馬克思主義的」。鄧小平會議發言時說,「反冒進」是不好的,挫傷了群眾和幹部的積極性。

中國現代史專家丁抒透露,在四川飢荒最嚴重的時候,鄧小平不但不追究老部下李井泉的責任,還幾次保李過關:

「在1962年1月中央工作會議上,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明朗寫了封匿名信給中央,控告李井泉,說四川餓死了很多人,李井泉有責任。這封匿名信被中央收到以後就開始要李井泉在四川組的小會上檢查。李井泉被迫檢查,而且在檢查的時候還哭了,掉了眼淚,但是四川的幹部對他的檢查不滿意,因為四川餓死人實在太多了。鄧小平兩次到四川去為他開脫,說該檢討的都檢討了,就是那麼多問題。四川出的問題中央也有責任,然後說停止追查李井泉的個人責任,保護李井泉過了關。」

「大躍進」功過知多少?

李肅:當時毛澤東曾經讓他最近的領導人,包括劉少奇、朱德、陳雲、周恩來下去做實地的調查,這個是在什麼時候?

楊繼繩:61年。因為60年的時候情況也比較嚴重,毛澤東也苦於得不到真實信息,讓他的警衛員下去調查,讓朱德、周恩來、陳雲都去調查,而且把61年作為調查研究年,有這麼個說法。也就是他們苦於得不到真實信息,周圍被謊言所包圍,在專制制度下都是這樣的。專制制度最高者的周圍是被謊言和陰謀所包圍嘛,就是這個情況。

李肅:那毛怎麼會想到讓他們去調查?他一定是得到了什麼信息。

楊繼繩:他當然得到信息,真真假假也不清楚,處於懵懂之中,在模糊中做決策是很危險的,所以61年,60情況他可能知道,60年12月「信陽事件」就爆發了嗎,死了一百多萬人。當時「信陽事件」應該說是,並沒有轟動,我們到上大學的時候都不知道,後來我到90年代才知道有「信陽事件」的,中國人都不知道,只有高層知道。高層知道「信陽事件」,下面甚至省以下的人都不知道,我們的學生、農民根本不知道有「信陽事件」。他們知道,他們知道可能有危機感。

李肅:原來說下面的人說是騙,上面的人有時候也壓下面,那麼這些最高層的領導人下去調查回來後有沒有反映真實情況?

楊繼繩:反映了一些,比如劉少奇回老家調查了一個月,劉少奇原來是緊跟毛澤東的,比毛澤東還左,說的話還極端,在各處講話講得很厲害的,包括浠水的講話,湖北省浠水縣、在江蘇的講話,講得很極端很激進的。後來回湖南調查一個月之後態度就轉變了。

解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在《劉少奇在湖南農村蹲點調查的四十四天》這篇文章中說,1961年4月1日到5月15日,劉少奇率領中央調查組先後在湖南省寧鄉縣王家灣生產隊、長沙縣天華大隊和寧鄉縣花明樓炭子沖蹲點調查。調查期間,劉少奇認真聽取了當地民眾對公社食堂和‘浮誇風’等問題的意見。他在寧鄉聽取匯報時,對當地百姓有關「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的說法表示認同,承認中央政策存在失誤。

1961年5月31日,劉少奇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說:「這幾年發生的問題,到底主要是由於天災呢,還是由於我們工作中間的缺點錯誤呢?湖南農民有一句話,他們說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總起來,是不是可以這樣講:從全國範圍來講,有些地方,天災是主要原因,但恐怕不是大多數;在大多數地方,我們工作中間的缺點錯誤是主要原因。」

李肅:毛澤東當年是不是瞭解事實的真相?

楊繼繩:我想他瞭解局部的真相,全局的東西很難說。局部各地反映的餓死人的情況,沒糧食吃等,到59年春天就有人反映。但他把這些反映的問題當做個別問題處理。中共有這麼一個指導思想,就是局部還是全局?是支流還是主流?是現象還是本質?他(毛澤東)總認為是局部的,支流的,是現象。所以他這麼看。他認為這些問題是「九個指頭」和「十個指頭」的關係,就是「十個指頭」有「九個指頭」是成績,只有「一個指頭」是缺點。所以他自始至終認為是「一個指頭」的問題。

毛澤東對公共食堂情有獨鍾

李肅:比方我們說飢荒問題還有人民公社大辦公共食堂的問題。公共食堂是加速了飢荒的蔓延。據史料記載,毛澤東本身是知道公共食堂的情況的,而且毛澤東本人曾經說過,這個食堂不行,不該再辦下去。比方說在59年3月有個「鄭州會議」。

解說:1959年3月,毛澤東在鄭州開會期間,要求召開河南省「六級幹部會議」,瞭解農村情況。上萬名幹部參加會議,大到省委書記,小到生產隊長,誰都不敢講實話。唯有洛寧縣一個生產隊長李成午冒冒失失地講了真話,抱怨人民公社隨意調用農民的糧食、牲畜、家畜和財產,「80%的勞力都被調去煉鋼鐵了,地裡沒人幹活了。......人人都擠到集體食堂吃飯,......集體食堂已經坐吃山空,沒有糧食下鍋了,就用榆樹皮、野菜湊合,吃得解不下大手,孩子哭、大人鬧,好多人害上了浮腫病,蹲到地上就拉不起來了」。毛澤東在3月8日親自接見了李成午,讚揚說:「一萬多人的代表會議,沒有人敢這麼講實話。成午同志說得好啊!看來,‘共產風’是實。」毛澤東還對在場的洛陽地委書記、文革期間曾經擔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和副總理的紀登奎說:「我去年在北戴河會議上說辦人民公社,沒說叫刮‘共產風’。...吃食堂飯,實踐證明不行,要搞人民公社,必須去掉食堂。」

有了毛澤東的尚方寶劍,1959年5月,中共中央發出指示說:「糧食分配到戶,個人自願參加(食堂),口糧依人定量,節余全部歸己。」還指示將自留地發還社員,允許社員私養家畜家禽。

楊繼繩:我知道毛澤東對食堂的批評聽到不少意見,但毛對食堂是情有獨鍾的。他一開始是「五斗米道舉義事」,吃飯不要錢,他是很欣賞的。後來出了問題,一直到「鄭州會議」,甚至「廬山會議」,他希望能夠三分之一行,有三分之二不行,但三分之一行就是了不得,就是大事情。到60年餓死人最多的時候,貴州省說了假話,就是各省寫公社生產調查報告,毛澤東做了很長的批示,說貴州調查報告是科學的,是好的,全國都要恢復食堂,沒有例外。毛澤東自始至終對公共食堂是情有獨鍾,沒有動搖,一直到61年派胡喬木他們到韶山、到湖南調查。胡喬木寫了報告,毛澤東的親屬也給毛澤東寫了封信,毛澤東他也沒說解散,只說由農民自願吧。這樣食堂才解散,到61年冬天食堂才解散。

李肅:在1959年6月,毛澤東回到了自己的家鄉韶山,他在跟鄉親開會時,鄉親們就反映公社食堂不行,不能再辦。毛澤東當時也跟鄉親們說:「食堂裡吃不飽飯可以散了嘛,這個辦法也太浪費糧食。」這是他自己說的。

楊繼繩:但是後來沒實現,他是請老鄉吃了頓飯。

李肅:他為什麼連自己家鄉老鄉的話都不聽,而且他自己也要老鄉把公社食堂散掉,為什麼反過來又要堅持辦下去?

楊繼繩:公共食堂當時對統治者來說,不僅是毛澤東理想,吃大鍋飯,這是他理想,烏托邦式空想社會主義的理想,另一方面公社食堂毛認為是解放生產力的表現,而對幹部來說公社食堂是善於管理,善於控制的表現,是控制能力的一種表現,把農民拴在集體所有制的繩子上,對農民控制的表現。所以不光是食堂,把農民家裡的鍋和碗都砸了嘛,就不讓家裡做飯,不讓冒煙。毛澤東雖然個人有時偶爾有認識,但不是他根本的總體上的認識。總體上,本質上他是希望食堂辦好的,他是情有獨鍾的。

解說:公社食堂暴露出嚴重問題之後,毛澤東內心也不想解散公共食堂。他這邊剛剛允許韶山解散了公共食堂,那邊馬上就在前往「廬山會議」的途中鼓勵河南省委第一書記吳芝圃說:「食堂要堅持下來。」「不要去提倡食堂堅決垮臺,是堅決自願,堅決辦好。」1959年6月29日,毛澤東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重申要積極辦好公共食堂。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中共黨史研究專家宋永毅透露,毛澤東讓各地省委負責人向中央匯報公共食堂的問題,也並非是想取消食堂,四川省委書記李井泉就投其所好。宋永毅說:

「就是李井泉,他立刻給毛澤東寫信,說公共食堂怎麼好,我們如何把公共食堂恢復起來了。毛澤東一看,他要的東西來了。實際上毛澤東表面上是徵求意見,言下之意是不服。他要下面給他提供他可以在上層和劉少奇、鄧小平等務實派交手的炮彈,李井泉就提供了。而這個時候實際上四川所有的公共食堂根本就開不出夥,沒有飯吃。他(李井泉)就胡扯一通,然後毛澤東就非常得意,說公共食堂還是要辦下去。那就餓死更多的人。」

毛澤東是唯物主義者嗎?

李肅:中國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楊奎松對當年那場大飢荒有很深入的研究。他自己說過:「毛長期認為,只要有了人和馬克思主義,有了好的制度,什麼人間奇蹟都可以創造出來。這是基於他在中國革命實踐過程當中創造的一個又一個的奇蹟。他相信他做的很多事情是外國人想像不到的。」這個問題您怎麼看?

楊繼繩:毛澤東他有唯意識論,這個思想根子很深。他年輕時在長沙第一師範學院唸書時,就很崇拜「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譚嗣同有本書談心力說,叫《仁學》,誇大心的作用,就是思想作用。

李肅:主觀意識。

楊繼繩:書中說,心力最大者,無不可擋。譚嗣同說,就是精神力量最大,什麼都擋不了。當時毛澤東的老師,也是他的岳父楊昌濟也是主張心力說的學者。他一篇文章叫《達化齋日記》說,人動莫大於心,精神一到,何事不成?毛澤東就很相信譚嗣同和楊昌濟的話。毛澤東寫了篇文章說心理作用,系統闡述了心的力量。楊昌濟給他打了一百分,打了滿分。毛澤東另外一篇文章《貫通大本大源》中說:「欲動天下者,當動天下之心,動其心者,當具有大本大源。」大本大源是一種思想體系。「今吾以大本大源為號召,天下之心豈有不動者乎?」大本大源作為根本的意識形態,作為核心價值來號召,天下沒有人不動心的。「天下之心皆動,天下之享有不能為者乎?」所以毛澤東對大本大源找了幾十年,到了後來才找到馬克思主義,開始無政府主義,最後到1922年左右他才在蔡和森的啟發下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他說是馬克思大旗一張,天下為之震動,都跟著來了。他就很重視意識形態的作用,重視心的作用。所以他的唯意識論從年輕一直到年老都一直沒變的。所以楊奎松是講毛澤東的唯意識論。

李肅:但毛澤東自稱是唯物主義者。

楊繼繩:他自稱是唯物主義者,但實際是唯意識論者。

李肅:就是他認為意識決定一切。

楊繼繩:只要心到了,什麼都能辦成。他的心就是意識,就是意識形態。

李肅:這是不是可以說他面對「大飢荒」的事實,即使他親自瞭解到情況,他也認為,只要他意識堅定,全國人民的意識堅定,就能闖過這一關。

李肅:最後的結果呢?

楊繼繩:他最後是失敗了,意識肯定抗不住事實嘛,最後造成大飢荒,失敗了嘛。

「大飢荒」是國民黨造成的嗎?

李肅:當年的「信陽事件」發生之後,震動了中共的上層,而且他們也進行了處理。但毛澤東把這個事情說成是民主革命不徹底,是國民黨的殘渣餘孽在作怪,他真地這麼認為嗎?

楊繼繩:我想這是個藉口,是推卸責任的表現。信陽這個地區是老根據地,每一根樹木,每一根草,都說是對革命有貢獻。張體學、尤太忠都在那裡打過游擊,李先念對那裡也有感情,新四方面軍對那裡都是有感情的。所以怎麼能說是國民黨的殘渣餘孽呢?他實際把哪個縣委書記娶了地主的女兒作老婆都當成是蛻化變質的表現,這肯定是一種藉口,也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

李肅:但當時領導人都認同毛的說法嗎?

楊繼繩:劉少奇認同。其他人就沒看到根據了。

李肅:劉少奇是怎麼反應的?

楊繼繩:劉少奇說三分之一的政權在敵人手裡嘛。

李肅:這是哪一年?

楊繼繩:就是搞「四清」開始。搞「四清」是餓死人以後,就搞「整風」、「整社」,就是整基層幹部,就是清算他們在大飢荒中多吃多佔的表現,欺壓老百姓等,把他們抓起來。把他們打下來之後,接著就是「四清」。劉少奇「四清」比毛澤東還要左,還要厲害。

李肅:還有沒有其他級別比較高的領導幹部受到處罰的?或者沒受到處罰?

楊繼繩:級別高的幹部我們剛才說到的,所謂處罰就是降職調離了,真正慘的縣委書記以下的。包括信陽地委書記(路憲文)也是很慘,當時要槍斃他。本來吳芝圃是支持他的。吳芝圃說信陽的糧食產了多少?他報了很多,張樹藩專員說報得少,張樹藩還挨批了。本來是吳芝圃支持這位地委書記(路憲文)的。後來批他的時候沒想到人心隔肚皮,吳芝圃非常虛偽,被批的人反過來推卸責任。後來這個人(路憲文)到一個農場當了副場長,後來還重新入了黨。

李肅:就是說縣級以下的幹部有些還是受到了很嚴厲的處罰。

楊繼繩:這一級的幹部通過61年的「整風整社」,就把整個責任推到這批人身上去了,說這批人民主革命不徹底,是國民黨的殘渣餘孽,這批人坐牢挨整的很多。

李肅:也就是說當時處罰他們時候的名義是說他們是國民黨,而不是共產黨自己犯了錯誤?

楊繼繩:對,就是民主革命不徹底,把他們抓起來又集訓,特訓。集訓的時候外面都架著機槍不能出來,很多這種情況。這批人就是基層幹部。中國農村基層幹部的素質本來就不高,痞子嘛,「痞子運動」嘛,本來素質就不高,後來特別差的人也就淘汰下去了。本來素質不高的人在那個情況下干的壞事可能是真的。本來是上面有政策啊,上面逼著搞的,比如瞞產私分,徵購糧食,或者農民偷吃點青菜,就把農民打死,或者食堂扣飯等等,這都是上面的政策,是制度造成的,他們有罪,但把全部責任推給他們,說他們是國民黨的殘渣餘孽,這就不符合事實了。信陽地區本來是老革命根據地,說是信陽的每根草木都是有功的,怎麼可能有國民黨的殘渣餘孽呢?實際上信陽是作為民主革命的試點,毛澤東批的,全國就推廣民主革命的試點,就開始整基層幹部。這後來接著就跟「四清」聯繫在一起了,「四清」就跟「文革」聯繫在一起了。

毛澤東不吃肉是與民同苦嗎?

李肅:中國大陸很多人都知道,在那幾年期間,由於全國糧食供應,其他副食品供應都很緊張,毛澤東面對困難,自己也決心不再吃肉了。他身邊很多工作人員寫回憶錄時也都把這個作為毛澤東體察民情,與民同苦的情況寫出來,對毛澤東作為人民領袖加以讚揚。您對當時毛澤東的生活情況怎麼瞭解的?

楊繼繩:以後看到很多紅牆內部的一些警衛人員的會議錄,王若水說奴才眼裡無姦雄。他們寫的也可以信,也可以不信。比如說他不吃肉,現在我們也可以不吃肉,營養過剩。他不吃肉,還吃別的。我在書上講了當時的菜單,有上海烤麩、蝦等,菜單都公布出來了,這肯定是有的。其實他個人吃不吃肉,他就是吃肉,也吃不了多少,他生活特殊一點也可以理解,他是皇上嘛,可以理解。但實際上也不是這麼回事。現在最近披露,他抽煙是專門有車間給他造的,是特殊的,成本很高;他吃魚,是必須專門用飛機從南方運的;他吃青菜,也是專門種的,成本不知道高多少倍。這還不說,他還在各地建了很多行宮,要多少錢啊。比如他老家的滴水洞,我去看過了,修滴水洞的時候他老家餓死人啊。

李肅:就是59年。

楊繼繩:他跟周小舟說,我在那裡放過牛,打過架,你就搭個草棚子吧,等我老了在那裡休息吧。周小舟不久就垮臺了,也可能周小舟沒理解他的意思。張平化上臺以後馬上大興土木,搞了滴水洞。張平化就是周小舟的接班人。

李肅:你說的滴水洞實際上是一個別墅?
楊繼繩:是個很高檔的別墅。規模很大,我去看過。

李肅:修在什麼地方?
楊繼繩:就在他老家韶山不遠的地方,現在有車可以通到那裡去。

李肅:您去看過,那裡面怎麼樣?

楊繼繩:基本是中南海的樓房吧,在洞裡面,保衛很好,冬暖夏涼,有個大山洞,房子都是按照中南海的,沙發很寬,按照毛澤東的身材做的沙發,床都是那樣的。其實他(毛澤東)住的很少,就住了一次。

李肅:那個房子看面積有多大?
楊繼繩:大概一萬多平米。

李肅:一萬多平米,只為毛澤東一個人修的,而且是在大飢荒期間修的。

楊繼繩:當時是203還是302保密工程,老百姓都不知道在幹什麼。

李肅:修這個東西毛澤東知道嗎?

楊繼繩:是他讓修的嘛。他先跟周小舟說,小舟啊,我小時候在這裡打過架,放過牛,你在這邊給我搭個棚子吧。除了我休息以外,其他領導同志也可以來休息嘛。後來張平化專門為此大興土木。

李肅:在那個年代其他地方有給毛澤東修別墅的嗎?

楊繼繩:都有。比如河北省修的天津賓館,現在叫第一招待所。修了四棟樓,毛、周、朱、劉一人一棟,毛澤東的最高級,現在還用著呢。

李肅:是哪年修的?

楊繼繩:60年,大飢荒年代。各地都有,杭州、山東、各省基本都有,我書中寫了很多,都是行宮,其實他都沒怎麼住,他也住不過來呀。

李肅:也就是說毛澤東當年不吃肉,並不能說明是毛澤東體察民情,與民同苦。
 
楊繼繩:起碼少修一棟別墅就夠了,肉值多少錢呢?

結束語:儘管中國官方當年銷毀了統計資料,但是大飢荒的真相還是不斷浮出水面。儘管中國官方宣傳給那些高層領導人套上過各種光環,但是他們各種不為人知的言行還是不斷地暴露在人們的視線之中。俗話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請您繼續關注美國之音的《解密時刻》。我是李肅,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