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官員急拋售房產到底在怕什麼?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1-25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員拋售灰色房產看財產公開之必要。

近日有媒體報導消息稱,多地官員擔心住房信息聯網急拋售房產。該現象的出現還得從幾個月前廣州「房叔」擁有21處房產說起。房叔被估值約4000萬的房產信息被泄露,根據廣州市紀委調查,信息是廣州番禺區房地產交易登記中心的一名編外人員「受人所托,沒有經過任何審批,違規查詢房產信息,最後被別有用心的人在網路上發布」。事後雖然相關部門把「房叔」事件中泄露房產信息責任人撤離崗位。但那些與房叔一樣擁有天價房產的官員們都一樣緊張得如坐針氈。

這樣的擔憂並非毫無理由,因為自「房叔」蔡彬被處理後,各地又有多名「房叔」、「房爺」、「房嬸」相繼被指涉嫌貪腐。這讓更多擁有多處房產的官員惶惶不可終日,正匆忙通過中間人等私人渠道集中拋售房產。於是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內地45個大中城市出現一股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新動向,而12月以來,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情況繼續擴大,更改物業業主情況數以百倍上升,狀況空前,且部分業主為國家公職人員和國有企業高層。

據悉,拋售住宅業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掛名。業主物業大多數空置或出租給親屬、朋友,沒有租住合約;業主物業出售都要求出現現金交易,不經金融機構;業主物業出手都委託律師全權處理,業務在交易過程中不露面。這讓人們不難發現,二手房市場近期出現拋售潮,而這一次的主角既不是開發商也不是炒房團,而是某些政府官員。

身在官場,政治嗅覺和政策嗅覺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生存本領。官員拋售房產增多的跡象說明,不少人可能已經覺得中國的政經空氣發生轉變,因此他們要提前做好財產安排,為自己留後路。從媒體披露的貪腐案例來看,房產是許多落馬官員「腐敗清單」上的重要一筆,甚至有些官員腐敗案發就是房產「惹的禍」。由此看來,非法房產可算不法官員自己埋在身邊的「隱形炸彈」,稍不留神哪一天就會爆炸。

曾幾何時,樓市成為貪官瘋狂斂財的「提款機」,貪官擁有多處房產早已不是新聞。也不止一位經濟學者認為,貪官對高房價的「貢獻」遠遠大於「丈母娘」。現在,「官員房產」大量放盤,令人想起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前不久的言論:許多官員擁有幾十套房子,對市場起著極壞的作用。預計今明兩年二手市場將會很火爆,因為官員們開始賣房子了。當房子成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由官員藏起來,這樣房地產才會恢復到正常的市場。

對於官員急售房產現象,社會上有人光顧著歡呼房價要降了,其實貪官能否得逞才是最應關注的,因為那是本屬於全國百姓的財富。在反腐高壓之下,官員拋售灰色房產,無疑是出於對被查的擔憂。除了十八大之後逐漸加強的反腐敗行動,包括在部分地區開始艱難推動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外,前段時間熱炒的房產稅也有可能很快全面推行,這些政策一旦實施,官員的個人財產必將更難隱藏。

官員拋售灰色房產提醒我們,反腐敗已經刻不容緩,官員財產公示更需努力推進。當務之急,不僅要盡快推廣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使官員財產接受更嚴格的監督,還要深入推進權力陽光運行,加強老百姓和媒體對權力的監督和制約,以此倒逼權力遠離灰色和腐敗,從而從根本上杜絕權錢交易或「房腐敗」的發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