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沒教養的孩子」難以捉摸(圖)

發表:2013-01-2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文網:朝鮮用核試驗威脅中美

韓國首爾——在聯合國安理會對其加強制裁後,朝鮮週四發誓說將發射更多遠程火箭,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並宣稱要建設足以攻擊美國的軍事能力。

朝鮮的這一威脅是其未經考驗的新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發出的最大膽的挑戰,既針對朝鮮長期的敵人美國,也針對其僅存的主要盟友中國,還讓東北亞地區正處於權力過度敏感期的各國政府感到不安。

在通過官方媒體發布的一份聲明中,以金正恩為首的朝鮮最高國家機構朝鮮國防委員會(National Defense Commission)稱,「DPRK將繼續發射的各種衛星和遠程導彈、將進行的高水平核試驗,都針對朝鮮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敵美國。」

聲明使用了朝鮮的官方名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首字母縮寫,沒有明確給出進行核試驗的具體時間。這將會是2011年12月其父金正日死後、金正恩執政以來的第一次核試驗。

韓國國防部副發言人、陸軍上校韋永瑞在週四提到朝鮮在豐溪裡核試驗基地的準備工作,他說,「一旦其領導層做出決定,朝鮮就能進行核試驗。」

此前,朝鮮曾暗示有可能進行核試驗,這在其外務省發表的聲明中有所表露,該言辭激烈的聲明駁回了聯合國安理會於週二一致通過的決議。安理會的決議加強了對朝鮮的制裁,並對朝鮮12月12日發射火箭的行為表示譴責,稱其違反了以前通過的禁止該國進行任何涉及彈道導彈技術試驗的決議。

自那以來,朝鮮方面就表示,不再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進行任何對話,並補充稱在「實現世界無核化之前」,不會放棄其核武器計畫。

朝鮮週四發表的聲明表明,儘管最近釋放出經濟改革和開放的信號,金正恩可能還是會重蹈父親金正日領導國家時的舊轍,在火箭發射、聯合國譴責、核試驗上輪迴。

「這是對金正恩的一次重大考驗,」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朝鮮研究專家高有煥(Koh Yu-hwan)說,「與12月份的火箭發射不同,朝鮮說那次發射是為了實現金正恩父親的遺願,但這次進行核試驗將是金正恩的決定,他將對此承擔負責。」

此間的分析人士稱,朝鮮所說的「高水平核試驗」很可能指它將尋求技術,以製造能夠安裝在遠程導彈上的足夠小的核彈頭。他們說,朝鮮這次可能會引爆一枚鈾彈,來展示其擁有製造武器級鈾的能力。此前朝鮮分別於2006年和2009年進行的核試驗,用了其擁有的有限鈈儲備的一部分。 

一場核試驗將會迫使華盛頓和首爾對朝鮮採取強硬立場,打消任何認為金正恩可能會借美國和韓國的新政府上任之機與之進行新接觸的希望。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格林·戴維斯(Glyn Davies)週四警告說,進行核試驗對朝鮮來說「是個錯誤,也是其錯失的機會」。

戴維斯說,「現在不是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時候。」他正在首爾訪問,以便與即將上任的當選總統朴槿惠的政府協調歐巴馬總統第二屆政府的對朝政策。首爾之後,戴維斯將出訪北京,然後前往東京,分別與兩國的新政府繼續進行政策磋商。

李明博(Lee Myung-bak)總統週四表示,他「最大的擔心」是朝鮮可能在韓國政府換屆之時發動軍事挑釁,他將在下月將總統之位移交給朴槿惠。

週四,朝鮮對中國和俄國支持聯合國決議的做法表達了不滿,譴責「那些大國糊塗」。聲明還說,朝鮮重建其停滯不前的經濟、開展之前一直被宣傳為和平的太空計畫的努力,「都將服從於粉碎美國等所有敵對勢力的陰謀活動。」

聲明說,「只有自己發射的是衛星,人家發射的是遠程導彈(是)強盜邏輯」,堅稱進行火箭試驗是朝鮮行使主權的行為。

私立機構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分析師文舜甫(Moon Soon-bo)稱,朝鮮的強硬回應反映了這個孤立政權被新的決議觸痛,決議擴大了各國對運往朝鮮的貨物進行封鎖和檢查的方式。

朝鮮稱,它在12月份發射的「銀河3號」(Unha-3)將一顆科學衛星送入軌道。但華盛頓方面則稱,發射火箭是為其測試洲際彈道導彈技術做掩蓋。在分析研究了朝鮮12月份為將衛星送入軌道而發射的火箭的碎片之後,韓國官員稱朝鮮已自主製造出能夠飛行一萬多公里的導彈的關鍵部件。

分析人士週四猜測,朝鮮可能會試射一枚KN-08導彈。韓國官員稱,KN-08去年4月在平壤的一次閱兵儀式上首次亮相,是朝鮮部署的最大型導彈,但尚未進行過飛行試驗。


德國之聲中文網:朝鮮:沒教養的孩子」難以捉摸


朝鮮的威脅大多隻是口頭上的

針對平壤揚言再次核試驗的做法,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馮海音撰寫評論認為,朝鮮雖然有了新領導人,但是對於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平壤的反擊手法還是老套路:威脅、挑釁、逼迫對手妥協。

平壤政權唯一可以確定的特性就是它的難以捉摸:繼去年12月中旬極具挑釁性的火箭發射之後,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發表了一番出人意料的新年講話。他不僅宣布要對經濟政策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而且還表示要改善南北敵對關係。但如今,新的威脅又再次發出:根據朝鮮官方通訊社發布的消息,不僅火箭發射計畫要繼續實施,而且平壤還揚言要再次進行核試驗,並且都是以美國作為敵對目標。顯然,朝鮮在新「繼位」的金正恩領導下,繼續著挑釁和威脅的老把戲,而且令人吃驚的是,平壤對這套戲路顯然是運用得游刃有餘。

儘管對於週三(1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作出的制裁決議,朝鮮方面做出了振振有詞的回擊,但事實上:這份決議並不會真正傷到朝鮮的痛處。主要原因就是,目前表決通過的制裁措施其實與美國原先起草的方案相比,已經過了明顯的弱化。它只是加強了現有制裁而已,主要針對少數幾個直接參與火箭發射計畫的企業和個人。真正能夠給平壤造成一定殺傷力的,就是北京也對制裁決議投了贊成票,而在2006年和2009年在朝鮮兩次核試驗之後的聯合國制裁決議,也都得到了中國的支持。朝鮮唯一僅存的盟友也在眾目睽睽之下背轉過身,平壤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之中。

核彈的第二種嘗試

朝鮮針對美國的威脅到目前為止僅僅停留在言語層面。雖然12月份的火箭發射取得了技術上的成功,但是平壤尚沒有能力製造可以裝載到遠程導彈上的小型化核彈頭。朝鮮至今進行了兩次核試驗,都是使用鈈原料製作的核彈。而且在兩次核試驗之前,朝鮮也都進行了火箭發射。現在,專家預測朝鮮可能會先試爆用濃縮鈾製造的核彈,以進行核彈的第二種嘗試。

朝鮮在核計畫和火箭發射計畫上投入重金。在這個世界上僅存的領導權如王權一般家族繼承的斯大林式獨裁國家,軍方掌握著決定命運的大權。而對於核武器這個「面子工程」,朝鮮軍方是絕對不會輕易撒手放棄的。不管怎樣,關於核試驗的威脅至少使這個孤立的國家再次獲得了全世界的關注。每次出現類似情況,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北京身上,這個朝鮮的鄰國和多年的盟友。不過,朝鮮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早已不再如幾十年前所宣傳的那樣是「唇齒相依」了。雖然朝鮮在經濟上仍然完全依賴於中國,但是儘管如此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只是有限的。

就像一個沒教養的孩子」

朝鮮領導層一再地激怒中國政府。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的爆料,一位中國副外長曾經在與美國外交官的交談中,將朝鮮比作一個「沒教養的孩子」。他總是希望通過自己的挑釁行為來引起大人的注意。而且這個「孩子」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這樣的行為可以逼迫對方作出政治上和經濟上的妥協。因為不管對於北京還是首爾來說,朝鮮問題事關重大:平壤政權的徹底崩潰將是一場災難--對於韓國來說是人道災難,因為它將面對2500萬貧窮同胞的安置融入難題,而且這些同胞還對韓國懷有刻骨的仇恨;對於中國來說則是安全政治的災難,因為它與駐韓美國軍隊之間的緩衝區消失不見,而且也將面臨東北地區的難民潮。


Daily NK:「朝鮮看中國眼色調節核試驗時機」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針對朝鮮發射遠程導彈,聯合國安理會擴大和加強了制裁。朝鮮就表示放棄無核化,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愈演愈烈。

安理會簽署制裁決議後不到兩個小時,朝鮮發表外務省聲明表示:「將採取包括核遏制能力在內的武力對應措施」,表明瞭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可能性。還警告說:「沒有重啟六方會談的可能性。」

安理會在此次決議中警告道,如果再次發射導彈或實施核試驗,將採取「重大的措施(significant action)」。但是朝鮮卻以「自衛權」進行了抗議。可見國際社會和朝鮮之間將展開「強硬對強硬」的拉鋸戰。

首選需要關注的是朝鮮會不會繼續走「發射遠程導彈→聯合國制裁→核試驗」路線。專家們認為進行核試驗的可能性大,可是此次決議也表明瞭中國的立場,所以金正恩可能不會貿然拿出挑釁籌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該決議既表明瞭國際社會在朝鮮射星問題上的立場,也發出了希望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半島問題、呼籲重啟六方會談等積極和正面的信息,總體上是平衡的。」強調了重啟六方會談的必要性。

所以有分析指出,朝鮮會關注韓美等各國對安理會制裁措施採取的態度,調節進行核試驗等進一步行動的時機。因為已經做好了準備,只要根據「中國變數」進行政治性決定,隨時都有可能進行。

國立外交院教授尹德敏跟DailyNK的通話中稱:「朝鮮出席了六方會談,並明確表明自己擁有核武器,所以隨時都有可能進行核試驗。但是會根據周邊國家的情況,調節適當的政治性時機。」

統一研究院資深研究委員崔振旭也說:「朝鮮一直強調了‘已經是核保留國,安理會沒有理由進行制裁’的立場。」「隨時都有可能進行核試驗。」

韓美和中國是否履行決議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韓美兩國一直計畫採取根據安理會決議,跟個別國家磋商進一步制裁方案採取「第二階段戰略」的方案。特別是會針對金融、海運等能夠進行直接打擊的方案進行密切磋商。

關於韓美兩國的制裁方案,政府官員23日表示:「正在研究各種方案。」「雖然很難斷定,但是有各種可能性。」

尹教授說:「根據決議,各國會決定採取何種制裁。」「韓美日會考慮像匯豐銀行制裁(BDA)那樣的金融制裁。」

可是專家們指出,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取得多大的實際效果,關鍵在於中國的履行程度。

尹教授認為:「因為沒有反對的介面,中國很難進行否決。」「因為決議帶有約束力,會進行履行,但是關鍵是做到何種程度。」

崔研究委員也認為:「中國不想向朝鮮施壓,但是也不願意看到因為朝鮮跟美國的關係變得不好。」「雖然為了迎合美國同意了這次決議,但是不會採取實際性的行動。」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德國之聲中文網 Daily N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