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中國人為何不能承受當前房價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13-01-26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國(港澳臺除外)範圍,隨機抽取5000名城鎮受訪者進行電話訪問調查顯示,對於目前的商品房價格,83%的受訪者認為「貴」或「比較貴」,認為便宜的人僅為2%,認為「適中」的人有10%。66%的人表示「不能」承受當前房價。

這項調查的可靠性和可信度在於:一是全面範圍的調查,二是隨機抽取5000名城鎮市民的電話訪問調查。這其中兩個比例應引起高度重視:83%的受訪者認為「貴」或「比較貴」; 66%的人表示「不能」承受當前房價。這兩個數據與2011年初開始的所謂史上最嚴的本輪房地產調控前的有關調查數據不相上下。

這說明,這輪歷時兩年的房地產調控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也可以說本輪調控又變成了「空調」。這次調控的唯一成效是,2011年初史上最為嚴厲的新國八條出臺後,到2011年第三季度開始起到了初步效果:房價開始趨穩滯漲,市民對房價預期由漲變跌。

這個狀況延續到2012年上半年後徹底被顛覆。從2012年上半年以後隨著「地王」開始出現,民眾對房價下跌的預期被改變,接著開始恐慌性入市,房價開始走高上漲,由開始的環比上漲,到2012年11月環比、同比齊漲。標誌著本輪調控徹底無功而返,再次流產。

進入2013年後,官方以及一些專家預測房價不可能大漲,調控不可能放鬆,但是,事實勝於雄辯。根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發布的統計數據,2013剛剛開年,樓市便出現了「開門紅」。

截至13日,全國主要的54個城市,新建住宅簽約套數達到104819套,同比2012年1月前13天的51479套上漲幅度卻達到103%。根據北京市住建委的網簽數據統計,上週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包含保障房)網簽量為3632套,環比前一週大幅增長76%,同比增長79.9%,若扣除保障房後,成交量為3092套,同比仍增長59.1%。

從目前的市場來看,新房銷售持續火熱,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價格也穩中有升;房企融資環境寬鬆,資金壓力減小;土地成交活躍,熱點地塊增加。這些數據已經表明,進入新的一年樓市呈現出量價齊升的勢頭。

從目前樓市這麼「火熱」的局面看,從量價齊升時間週期這麼長分析,絕不是所謂剛需能夠推動和維繫的,投資投機性需求一定趁機進入了市場。這標誌限購政策已經形同虛設,這是本輪調控流產的主要特徵。

83%的受訪者認為「貴」或「比較貴」; 66%的人表示「不能」承受當前房價,在表明歷時兩年的史上最嚴調控已經被褻瀆鬆懈外,再次表明百姓對高房價的承受力和忍耐力已經到了極限,也折射出我國房地產調控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這提醒決策層,房地產調控一直口頭強調、文件重申不動搖已經沒有任何效果,必須對放鬆樓市調控導致房價上漲的地方政府實施嚴厲問責,對房價上漲快的地方派出中央調查小組幫助其查明原因,特別是對限購政策執行情況進行調查落實。

同時,考慮盡快出臺新的、更加嚴厲的調控手段,比如:強勢擴大房地產稅試點,今年最少擴大至北京、廣州和深圳一線城市。

這次調查顯示,65%的受訪者肯定目前的住房保障制度值得參加。折射出這項措施是有民意基礎的,是正確抉擇。縱然出現了「房妹」等腐敗官員截留保障房的情況,但畢竟是個別現象,不能全盤否定保障房建設政策和思路。

當前,需要調整的是,保障房建設要以租賃房為主,徹底取消分配上難以把控和操作的經濟適用房。加快保障房建設進度不能動搖。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