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解散媒體審查機構 中國人關注(圖)

發表:2013-01-26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取消了對媒體的審查制度,但大多數的當地記者不相信他們有徹底的言論自由。

緬甸官方媒體 《緬甸新光報》週五(25日)報導,緬甸聯邦政府24日召開的內閣會議同意解散原來負責審查該國所有出版物的「媒體審查與註冊局」,「為實施新聞自由創造條件」。

「媒體審查與註冊局」實際上從去年8月20日就已經停止運作。當天緬甸當局宣布記者從20日起不再需要在發表稿件前交由國家審查部門審查。

此外,大約有3萬個網站被取消限制,允許網民首次可以不受限制地上網瀏覽有敏感政治內容的文章。

緬甸內閣1月24日的決定正式結束了緬甸自1964年開始的新聞審查機制。

緬甸當局稱將成立新的「版權與註冊局」,並將該機構設置在緬甸信息與公共關係部之下。

據緬甸媒體報導,緬甸議會正在討論制定新聞法,目前由新成立的過渡機構新聞委員會負責監管媒體,實行新聞事後追責制。

自2011年3月吳登盛上臺後,緬甸在民選政府帶領下推動政治改革和民族和解。政治改革的重大措施之一是廢除新聞檢查制度,推動新聞自由。

「敏感話題」

緬甸「中宣部」的正式解散引起了中國大陸媒體和網民的普遍關注。

中國所有主要門戶網站和大的新聞網站都迅速報導了這條消息。然而,BBC記者在幾個小時後再查找這一消息,騰迅、搜狐、網易等網站均顯示「該消息未找到」或「根據有關法律結果不予顯示」。

很顯然,這仍然是個極其敏感話題,該消息已被下令撤下版面。

微博議論

不過中國微博上還是能找到許多網民的議論。

有網友表示看到這條新聞的感覺是「羨慕,嫉妒,恨」。還有的說「吃不到,聞聞味也是好的!」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不太適合當下的中國。

有網友說:緬甸已開始走上民主自由之路.中國會有那麼一天嗎?拭目以待吧!

網友「飛不遠的老鷹」說:緬甸走到這一步,是以昂山素為首反對派鬥爭得來的,中國還沒有進化到這一階段。

有的網友更乾脆的問:我們什麼時候會取消宣傳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