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本無完美婚姻(圖)

發表:2013-01-27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什麼樣的夫妻才是最好的?恐怕這沒有標準答案。

一個男子中意自己的妻子的最高程度,莫過於錢鐘書對楊絳了,錢鐘書誇楊絳絕無僅有地結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想來這應該是對一個妻子最最高的讚譽了吧。估計世上也絕少有男子有錢鐘書這樣的福氣,娶到了楊絳這樣完美的妻,且是一個「握得筆桿,搖得鍋鏟」,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大家閨秀。試想哪樁婚姻裡的哪個妻子可以做到集「妻子、情人、朋友」這三種男人都需要的於一身的?

那麼對女子來說,可能一個集「丈夫、情人、父親」於一身的老公是最完美的吧?而記得多年前看《我們仨》時,看到從楊絳筆下流露出的更多是她對錢鐘書的照顧、包容和寵愛,那種事無鉅細的週到細緻甚至像一個母親照顧包容寵愛她心愛的兒子。而換作別的女子,未必覺得這樣子的夫妻關係最美滿幸福。

可見,公認的「最完美的」並不一定就是真理,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錢鐘書與楊絳,對彼此來說,是最最適合的,所以他們的婚姻完美。而如果當初暗戀並示好楊絳的費孝通與楊絳做了夫妻,他們的婚姻也許就未必是楊絳《我們仨》筆下流露出的這等和諧完美了。

有人說,好的婚姻就是不斷磨合、讓步、妥協的過程,最後達到融洽。其實我猜想,可能所有的婚姻都是不完美的。因為真正完美的婚姻是不需要讓步和妥協的,在我的想像中,真正完美的婚姻無需磨合而處處融洽,恰如中國古代建築的獨特智慧,是榫卯結構。

可是,榫卯結構的中國古建,所用材質畢竟是木頭,或者竹子,用這種材質打造成匹配合適的卯與榫,對能工巧匠來說不是什麼太難的事兒。但,想想看,如果不是天造地設,誰又能將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打造成那麼天衣無縫那麼恰如其分的一對卯榫呢?誰也不能。所以真正完美的婚姻,其實是上帝的安排,是上帝他老人家讓那一對完全匹配的卯榫,在偌大的世界裡,且在正確的時間裏,遇見了彼此,並從此攜手走過一生。

但這卯榫的遇見,多難啊!如果不是上帝有意安排,怎麼可能遇到——數以億計的卯在數以億計的榫中遇到了與自己完完全全匹配的那只!

所以,真正完美的婚姻,就像一枚稀世珍寶,絕少有人可以擁有。無法萬分幸運地擁有稀世珍寶的絕大多數的我們,都在各自的婚姻中走過了各自磨合的過程。磨合的過程其實是痛苦的,只是痛苦的程度不一而已。當有一天,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已完完全全接納了曾經那些大大小小的不適,磨合即可宣告成功。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了《愛情呼叫轉移》中的那句歌詞: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而《激情燃燒的歲月》中褚琴和石光榮的故事,是對這句歌詞最淋漓盡致的詮釋。

一旦牽手,愛情可以呼叫,親情和責任卻無法再轉移。的確,短暫的總是浪漫,漫長總會不滿。熬過了幾多患難,浸濕了幾多眼眶,便能知道傷感也是愛的遺產。也許愛的最高境界,真的就是經得起平淡的流年,而不是愛得死去活來。有一天,等到了那樣一個境界,我相信那時我們都已不談愛情(就像初戀時我們不懂愛情),而是變成了彼此身體裡面的所有器官,不管是心肝肺,還是耳鼻眼,哪一個都摘不得,哪一個都損壞不得啊,不是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