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英倫五十年(組圖)

發表:2013-01-27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前是蒸汽機車,掛上雪犁一往無前。電腦化的今天,一個信號故障,全線癱瘓。

飄下一片雪,亂了英倫島。50年前大冰凍,英國人怎麼熬過來的?

這場雪,英國上下是做了充分的物質和心理準備的。

地方政府說,汲取2010年大雪的教訓,融雪石鹽備的足足的,見雪就撒,想撒多少撒多少。

希斯羅機場說,汲取2010年大雪的教訓,兩年來投資3千6百萬英鎊,新添10部跑道掃雪車、26部雪犁、19部化冰車,對應冰雪天的能力可與挪威媲美。

火車運營部門說,汲取2010年大雪的教訓,下雪前頭天夜裡就跑「鬼車」(ghost train,即不載乘客的空車),不讓鐵軌凍著。

英國不能承受之輕

一片雪花飄下來,英倫三島就亂了方寸。

實際上,雪花還沒飄下來,火車就開始減少班次,說是「丟卒保車」戰術,增加班次的間隔,保障仍跑的火車正點。雪一下來,仍然是晚點、取消。

上週末,希斯羅機場附近下了2-6厘米的雪,300次航班取消,佔了五分之一。到週一,仍有10%的航班取消。機場當局說,不是雪太大,是能見度太低。

上週五早上雪花一飄,學校的簡訊便像雪片般飛來。同事中有上學的孩子的,無論倫敦北邊南邊,無論中學小學,到中午學校都相繼宣布關閉,辦公室裡幾位家長都亂了陣腳。

過了週末,我女兒的學校繼續關閉,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這樣的運氣,堅持要我早上再上網查查,以防老師說話不算數。女兒的學校不算特殊,到週二全國有仍有5千多所中小學關閉停課。

一場雪,斷斷續續下了一週,不算大;氣溫,零攝氏度左右徘徊,不算低,人們已經把「大冰凍」又掛在嘴邊了。


50年前的62天積雪,並沒有把英國壓垮。大人照常上班,孩子照常上學。

英國大冰凍

整整50年前,英倫三島的確經歷了一場「大冰凍」(Big Freeze)。

雪花從1962年12月22日飄下來,一直到63年的3月底,整個英倫島都籠罩在北極氣候下,連續62天積雪不化。

白金漢宮前的池塘,成了溜冰場;冰封的泰晤士河上,有人騎自行車;送牛奶的穿著滑雪板走家串戶…都是英國人沒見過的景象。

50年前的62天積雪,並沒有把英國壓垮。大人照常上班,孩子照常上學,馬照跑舞照跳。50年後的一週雪天,保險公司估計,造成的經濟損失可達20億英鎊。

50年前後兩場「大冰凍」,不可同日而語。但比較一下二者,又很有意思。如果面臨50年前的「大冰凍」,我們還受得了嗎?

追昔撫今

不妨拿大家感受最深的交通和上學為例。

50年前,坐飛機還不是尋常百姓的享受,高速公路也還沒有成型,英國人出門,主要靠火車。

那時的火車是蒸汽機車,掛上雪犁,冒著濃煙,轟隆隆一往無前。而且,鐵路沿線,隔幾英里就有一個扳道房。信號燈壞了,工人手拿紅綠兩面小旗,引導機車。

今天,機車都電動化、電腦化了。信號都是電腦控制,一個電腦故障,全線癱瘓。乘客流量也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取消兩班車,候車大廳就爆了。

據孩子的外公外婆講,50年前大雪封門,學校的門卻是照開不誤,人們不會像現在這樣立刻把下雪與學校關門聯繫在一起。

但50年前,孩子的外公外婆承認,也沒見過家長開車接送孩子的。孩子都是學校附近的孩子,老師也是附近的老師,大家都走路,乘一兩站公交車上學就了不得了。


難得下場雪。學校關門了,家長能陪著孩子玩雪,也是一種幸福。

今天…唉。我女兒每天上學,先要開車送她到火車站。站台上,一邊是進城的上班族,人頭攢動;另一邊是出城上學的學生,嘰嘰喳喳。一火車的學生,像是哈里·波特小說裡的學生專列,只是每天都這樣,而不是一學期才開一趟。

下雪了,交通一堵,學生老師都受影響,學校開著門人們也來不了。

更關鍵的,還是人們的態度變化。教育大臣批評學校關門太隨便,學校則嫌大臣站著說話不腰痛。50年前,學生在校園打雪仗碰掉顆門牙,可能撿起來當戰利品炫耀。今天,事就大了,不光是家長索賠問題。

英國中學校長協會主席萊特曼(Brian Lightman)說,要不要關閉學校是最讓校長傷腦筋的。關了,挨罵。不關,一旦出了事故,被控瀆職。

寧可挨罵,也不敢拿學生和教工的安全冒險。關門!

當然,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個問題。學校關門,家長抱怨歸抱怨,但也都能搞定,說明50年後的今天,英國職工的權益和經濟能力都發生了根本變化。

這幾天早上上班,火車上居然能有座。到了終點站,沒有了烏央烏央的人頭,還以為下錯了站。顯然,有人彈性工作,有人在家工作,有人乾脆請假在家。

難得下場雪。能不出門,抱著暖氣片賞雪,也是一種幸福。

来源:BBC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