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三相「貪吃、好色、愛房」

作者:石述思 發表:2013-01-28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一場空前反貪風暴在大幕拉開。

要將反腐大業順利推進,就必須深入瞭解當下貪官的一些共性特點,並找到深層原因,方可為制度完善找到更具操作性的解決方案。

孔子曰:食色性也,人之大欲也。

貪官們第一個共同愛好是吃。也就是所謂的大吃大喝。

曾經漫長的飢餓史給民族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這種後遺症比不排隊等無視秩序的行為還要嚴重。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全民集體實現溫飽後,餐飲文化在大眾的托舉下實現了巨大繁榮。一些權貴除了兩條腿的人不吃,飛禽走獸無不當成大餐。全民愛吃的年代,這被當成一個成功的標誌。

舌尖上的中國除了美食,還有可怕的浪費和腐敗。

保守推算,全國一年僅餐飲浪費的蛋白質和脂肪就高達800萬噸和300萬噸,這相當於倒掉了2億人1年的口糧。其中多少是貪官們的貢獻不得而知。

媒體報導,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出臺後,儘管公款吃請之風得到明顯遏制,但有些宴請悄然轉到了內部餐廳。知情人透露,有些單位的內部餐廳裝修之精、標準之高堪比五星級飯店。還有一些公務宴請化整為零、「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的機密。

官員好吃顯然不僅僅滿足於口腹之欲,在人情社會當道的中國,往往會成為權錢交易和朋黨勾結的溫床,更有甚者,吃喝伴隨著濫開發票的隱形貪腐。

第二個是性。

葉劍英元帥曾說過:改革開放的首要使命是反封建。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取得顯著成就以後,由於行政體制改革的滯後,權力運行不夠公開,尤其是社會監督阻力重重,加上全民道德滑坡、信仰迷失,在貪官們上半身失守後,下半身的慾望便如熊熊烈焰,無法阻擋。

有人說:西方都市的標誌建築是教堂,中國都市往往是澡堂。

在去天上人間等大眾娛樂場所的風險日益增大的背景下,貪官們更多迷戀找情人和包二奶,甚至直接拿女部下或有求於己的女事主下手。據中紀委披露,90%落馬的貪官都往往有不正當兩性關係。最近重慶爆出一個趙紅霞搞定11個廳級幹部的當代傳奇,又書寫了嶄新的婊子反腐新篇章。

這說明,在制度缺失的前提下,貪官們的信仰和價值體繫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徹底崩塌,權力變成了滿足私慾的春藥。這是可怕的封建思想的猛烈回潮。

即使公款可以負擔貪官們的醫療、住房和出行,但在中國加大反腐力度、完善相關監管的背景下,如果想使權力利益最大化,尤其是澤被後代,就必須開闢更多權力尋租的渠道。

第三個是房。

在相當長歷史時期內,中國官員的貪腐一直停留在對現金的迷戀上。後來發展到資本時代的股票代碼。但隨著通脹壓力的加大和巨額不明財產罪的入刑,並為了實現貪腐資金的保值增值,他們扮演了囤房的急先鋒。

由於中國的土地審批權都在地方官員手中,像房妹那樣利用政府投資的經適房尋租便顯得相當便捷,而陝西的房姐則冒險挺進了商品房領域——自己竟有四個戶口,這說明,利用權力做保護傘,中央政府推出的限購令被一些官員及其家屬視如無物,如果不是社會監督給力,很難被最終查處。

這背後潛伏著一個可怕的權力尋租鏈條,並且在不受約束、缺乏監督的情況下,將公共資源大量據為己有。在此輪反腐風暴啟幕後,便傳出廣東、上海等地官員密集拋售豪華住房的新聞,引起社會巨大的震動和公眾極大的憤怒。

官員愛房直接暴露出公共資源在管理和使用上的制度缺陷,更反映出在法治不健全的狀態下,市場和權力的邊界目前普遍難以釐清,為貪腐的氾濫留下巨大的空間。

針對官員貪腐,習總書記最近指出:要將權力裝到籠子裡。他還宣布:老虎和蒼蠅一起打。「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隨著近期貪官的批量落馬,各地關於完善反腐體系、推動幹部財產公示制度的探索也在不斷推動,而吏治的完善關乎未來中國發展的可持續性——也關乎執政黨的生死存亡。

而拯救吏治,一靠民主——尤其是黨內民主化的全面推動,二靠監督——尤其是社會監督得到法治保障。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