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醒時的心痛 華運是對還是錯?(組圖)

作者:TJW 發表:2013-01-28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9:漫漫人生路是對還是錯?感悟經歷遙寄心聲話當年

【編者按】下面的一封信,發函人與收信人都是柬埔寨華運組織領導班子(九人特委會)中的兩位。TJW君曾經走過的一段艱難的「漫漫人生路」,令他傷痕纍纍!他寫的這封信就彷彿古時屈原大夫寫的《天問》。TJW要問:誰認真地上下求索?是對還是錯?


作者TJW


三位老朋友共聚後合影

的確,直到今天,「柬華運」的最高策劃者——中共對這段歷史是守口如瓶、閉口不談,諱莫如深。

今天,TJW君寫給當年戰友的信和三首詩詞,字裡行間表述一位華運革命者的萬千感慨與失望,心中的傷痛瀝瀝出血!當年,他逃脫柬共魔爪後,進入難民營,卻仍期盼「曙光現」!他曾經披肝瀝膽為追求心中的「寶玉綠洲」和「千里志」獻出青春、事業,結果是「湄水空自流」,「長夜夢成空」。兩個「空」字道盡了他心中的苦楚!

柬華運的最高策劃者面對象TJW這樣的「孺子牛」是如此冷漠無情,(參閱專欄發表過的文章:《柬華運代表上京陳情記》、《痛心疾首的一封信》、《柬埔寨華運十年史話》),想來實在令人心寒!

TJW的函件、詩詞雖然只是寥寥的數十行字句,卻寫盡了他的內心深處幾十年來的苦澀心路歷程,傾吐華運人的心聲。他在信函不無感慨地寫:「知音少,弦斷有誰聽!」不,不是這樣的。今天《看中國》時報的千萬讀者就是「知音」,柬華運的「弦」是斷了,但弦的悲慼之音仍在!雖悲慼卻應是可以攻玉的它山之石鏗鏘聲!歷史是不可噤聲抹滅的,司馬遷的《史記》記載中華民族數千年歷史的弦韻至今仍有「知音」。

TJW君寫給當年戰友的信和詩詞

李兄:
您好!時光飛逝,一年又將過去,彈指間,蒞美廿多年。回首前塵,數十年湄江風雨,多少事,有誰認真評說。

感恩節的夜晚,聽了大陸歌曲《渴望》,其中有段歌詞:「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有誰告訴我,是對還是錯」。

歌詞似乎是為我們而寫的。來美之前的湄江歲月,我們誤闖了歷史叢林,被虎狼咬傷後從歷史的血痕中走過來,有誰對我們這條「漫漫人生路」認真地上下求索,又有誰對歷史的「是對還是錯?」清醒地做了回答!

「是對還是錯?」,這個歷史問號,我想,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已為我們解答了。他的《歸去來詞》有一段這樣說:「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而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實迷途而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認同這個歷史答案者,在眾多的朋友中是極少數的。我深感:「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秋已盡,殘紅枯萎,朔風料峭。「漫漫人生路」也將到盡頭。我們此時可以想什麼,但已不能做什麼!不是悲觀,是生命不可抗拒的規律!

露冷霜重,願彼此珍重!

老友TJW
2005.12.2
--------------------------------
湄江詠史
——聽「渴望」歌曲有感賦詩
(其一)
南國風雨春又秋,赤膽丹心孺子牛。
海角烽煙血與淚,天涯惡浪恨和仇。

誤將爛鐵為寶玉,錯把沙漠作綠洲。
回首當年蕭瑟處,悠悠湄水空白流!

(其二)
小城歲晚蕭蕭風,浪跡天涯又一冬,
故園花落春歸去,樹倒猢猻各西東。

不悔前塵坎坷路,只恨長夜夢成空,
老驥縱有千里志,人生幾度夕陽紅!
(寫於美國一小鎮)

夢斷湄江
——滿江紅
夢斷湄江,赤柬洗劫多少年。
驚回首,山河變色,家園蕩然。
淒風苦雨紅潮日,慘絕人,血淚天。
看豺狼橫行惡罪孽,史無前!
桑梓碎,恨綿綿,覓生機,箭在弦。
顛沛流離何時能團圓。
牛鬼蛇神必消滅,魑魅魍魎遭天譴。
盼漫漫長夜成過去,曙光現。
(1981年仲夏填于于泰國「春式裡"難民營)

作者按:《湄江詠史》發表於加拿大緬省華報「詩詞園地」。
第一首七律,是去年夏天老友們於舍下聚首,大家回顧歷史時有感而作。(本文相片:三位老戰友共聚後合影)

第二首絕句,是2006年,李X兄勸我繼續發揮夕陽余暉,不要停筆。我寫了:「老驥縱有千里志,人生幾度夕陽紅」這首詩回應他。

看中國首發轉載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