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鐵道部為何有票不賣?(圖)

高鐵空座率高,為何車票卻緊張?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1-29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前天,有位樊先生發微博稱,下午4點50分,他在北京南站購買去合肥的高鐵商務座票,售票處告訴他沒有票了,但他託人買到票上車後,發現全車廂加他才三個人。列車馬上到合肥時,商務車廂才五個人。樊先生還發了一張車廂內大部分是空座的圖片。此事引髮網友廣泛熱議。昨日,北京南站就此回應稱,該情況為售票人員業務不熟練,錯誤操作所致。按相關部門的說法,這應是一起「偶發」事件,但其實每年春運都有這樣的怪現象,一面是一票難求,一面卻是車廂空空如也,票哪兒去了?

去年就有記者在春運首日體驗由佛山開往武昌的L244次列車。發車後不久,他在車廂裡走了一遭後發現,乘車的旅客人人都有座位,車廂的過道上、車體連接處、廁所門邊……沒有像往年一樣擠滿了人。更讓人奇怪的是:這趟列車14、15號車廂內沒有一名旅客。很多買了無座車票的旅客在感嘆自己幸運之餘又心生疑惑:春運期間車票這麼緊張,回家如打仗,為什麼這趟車上有那麼多空位?同是在那一天,在1008上的乘客還有反映,自己花300元高價買了一張無座票,上車後卻發現到處都是空座。

還是在去年春運的首日,鬧出過一個更大的笑話。深圳火車站發出的首趟L252次列車本可搭乘1000多名乘客,但最終卻只有100多名乘客乘車,上座率僅8%。 然而根據鐵路部門發布的信息,這趟列車的車票早已售罄。最終這趟有18節車廂,有972個硬座座位和540個臥鋪位的列車,卻連臥鋪車廂乘客加起來沒坐滿兩節車廂。當時的廣鐵集團工作人員給出的解釋是:可能是有900多名旅客因為「請不到假」而錯過了乘車。當時鐵路部門的這一說法遭到了網友的炮轟。更也有網友調侃稱,「被請不到假趕不上車」已成為2010年又一流行語。

曾經還有過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發生,在大連有一名男子前一天去買票被告知票已售馨,但該男子不死心,第二天提著刀去買票,最終買到了十七張火車票,而且全是最好的臥鋪票。此事也曾引發廣泛爭議。其實火車票有多難買,已經是個不須問也不須答的不是問題的問題。甚至我們早就不再奢侈地想是否能「走得好」,對於數目龐大的打工者、學生、普通工薪階層而言,能擠上開往家的春運列車,能「走得了」該是多麼幸福的事。然而一票難求的堅硬現實總是無情地撞擊我們脆弱的心靈,更讓人憤怒的是車站無票,而車上卻沒有乘客,或者明明車上有座位,為何火車站售出的都是站票呢?

那麼,難道這次又是鐵路部門搞錯了?事實上,真要破解「火車票究竟賣哪兒去了」的謎底其實並不困難,就在樊先生的微博發出後,有網友@高春林wing,在微博上就此爆料:「去年從一個熟悉鐵路內部操作的黃牛得知,這種事情大致是鐵路系統內部早己把票用空身份證鎖定,因此放票的時候根本就沒票可放,本想倒賣給黃牛的,哪知道太早了,有這經濟承受能力的還都在上班。結果砸在自己手裡了,又忘記放票出來了。」鐵道部對於此說法有否應該有個回應?

如果鐵道部要自證清白,對於鐵路部門而言,有一個最為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所有火車票究竟什麼時間從哪個窗口被售出,當然應該在售票記錄中可以被查到。假如鐵道部門真的想排除內部人操作嫌疑的話,倒是不妨將所有當日火車票的銷售數據在網路上向公眾一五一十的公示。這樣一來,至少排在第一卻沒買到票的人,心裏也可以坦然些。
  
春運,在買不到票的表象背後,積聚著太多的社會焦慮。我們已經無力再追問黃牛黨與誰勾結,通過什麼方式能拿到那麼多的火車票?也無心追問12360為何花了三個億還不如一些流量比他更大的民營網站靠譜,動不動就堵塞癱瘓?擺在我們面前更現實的傻瓜式問題是:火車上空位那麼多,卻為何訂不到票?鐵道部不能以一句「工作人員素質低」就草草了事,你們該花的錢沒少花,該發的工資也一直在增加,動用全社會的力量卻幹出這樣的蠢事,企能輕易過老百姓這一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