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人補氣拍拍手 瘦人補血泡泡腳

發表:2013-01-30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專家指出,體型不同,冬季養生方法有所不同。胖人相對來說陽氣偏虛,瘦人相對來說陰虛火旺。這兩種體型冬季養生有區別:胖人應補氣,瘦人應補血。下面一起來看看原因。

胖人要補氣:拍手

拍手最好在清晨進行。這是因為手是陽氣大本營,早上旭日東升,天地間陽氣開始升騰,這時拍手可以振動陽氣,促進陽氣升發,疏通全身氣機。

拍手方法:十指分開,手掌對手掌,手指對手指,均勻拍擊,切記拇指與其他四指分開,以免拍手過度造成瘀血。開始可以輕拍,以後逐漸加重。以自己雙手能承受為度,但不能太輕,否則起不到刺激手掌穴位和反射區的作用,進而達不到養生保健效果。

如果覺得拍手時發出的噪音太大難以接受,可拍空心掌。手掌弓起,手指張開,拍下去時,能拍到手指尖及手掌邊緣部分,但是效果會差一些,拍打時間應相對加長。

瘦人要補血:泡腳

人們常常有這樣的感受:人冷先冷腳,為什麼寒冷總是從腳部開始?天為陽,地為陰,頭為陽,腳為陰,氣為陽,血為陰,人體最重要的三條陰經(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和足厥陰肝經),都彙集於腳部。腎經、肝經與脾經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腎生血,肝藏血,脾統血,如果腳部血液流動緩慢了,腎、肝、脾功能會受到一定影響,整個人體供血就會不足,這時人就會感覺到渾身發冷,四肢無力。因此,瘦人們應每晚泡腳,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另外,晚上陽氣收斂,陰氣濃重,此時用溫熱水泡腳可以溫暖陰血,起到補陰補血的養生作用。

因此,冬季養生防病,可在清晨拍手,晚上用熱水泡腳。晚上除了泡腳外,如果再配合足部按摩,效果更佳。

来源:南國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