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華人回國過年的五大難(圖)

作者:沙沙心語 發表:2013-01-3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住的越久,人的思鄉情也就越重。過年是我們傳統的家庭聚會日,但凡是華人,對年三十這一天都有著一份夢。有子女的父母也想著讓孩子感受一下我們童年時,那種熱熱鬧鬧的過年氣氛。美國的聖誕節那有著天差地別,那種氛圍是美國人的文化怎麼也趕不及的。

想是很想,但是大部分華人還是選擇暑假或者淡季的時候回家探親。春運的擁擠,且不論我們都曾經經歷過,看著新聞也讓人望而生畏。在美國悠哉了這些年,有些習性都丟失了。大部分拖家帶口的華人家庭,只能隔著電視看熱鬧,搖著手機感受親情。回國回家,感覺就是這麼難。

最近,有一朋友想了十幾年,終於決定了要拖家帶口的回國體會一把過年的熱鬧。等到準備就緒,卻遭到飛機停飛的壞消息,播音787因為硬體事故多,全面停飛。朋友感慨,回家過個年怎麼這麼難?

要說大多數華人不敢選擇回國過年,也是有原因的。

第一難,機票價格太貴,實在是不划算。

過年這種重要的日子,國內的火車票不好買,飛回國的機票也不好買。直飛的機票價格比平常起碼貴3折,要是一個人也就算了,啥都好說。這拖家帶口的好幾口人,可就不是小數目。單身的若是嫌貴,還可以選擇轉機的票價。拖著孩子的都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再貴也想直飛。思來想去,還是不划算,只好作罷。

第二難,公司不放假,請假未必行。

不是每一個華人都在華人公司上班,都有假期可放。美國人只放美國的假期,聖誕節大假剛放了兩個星期,公司裡正是忙碌的時候,未必還能請到假。夫妻兩人共同請假,更是需要很早就要划算一番,做好準備。美國公司要請假還要自己集聚到一定的假期才可以。若是工齡短的,更是想都別想。若是請不到假期,更別談回國過年了。

第三難,出行安全問題,心裏沒有底。

這些年,動不動就可以在報紙或者網路上看到孩子不見的消息。我們不住在國內,不能具體的體會到國內的生活的質量。看著這些接二連三的新聞,心裏不免打鼓。春運期間,人擠著人,更是混水摸魚的好時間。特別是住在要轉機或者轉火車的朋友,更是不會輕易趟這趟水。出門,安全第一,那是肯定的。就好比大家總是問我,美國的槍戰情況是不是很糟糕,一樣的境況。

第四難,孩子假期短,玩的不盡興。

孩子在美國的春假,有些地方最多的兩個星期,很多地方就一個星期。除去來回飛在路上的兩天兩夜,剩下的時間真的叫做回家過一個新年了。而且每年過年的時間都不一樣,能不能正好在春假的那幾天也還是未知數。要孩子請假回國過年,孩子是否願意都很難說。他們這一代對過年已經沒有我們這一代人的那種情思了。

第五難,氣候問題,孩子健康要考慮。

做父母的最怕孩子生病,美國的大部分城市天氣乾燥。紐約芝加哥那些地方雖然天氣冷,但是家家都是暖氣。美國的孩子總的來說還是條件太好。類似我們這類南方出來的人,小時候哪個不是棉褲棉衣的整天背著。雖然現在家裡也有了空調,不這麼冷了。但是南方的天氣潮濕,孩子的身子骨未必能習慣。而且老一輩人都節約,要是二十四開著空調,不知道會不會挨罵。北方的情況還要好點,但是北方風沙大,要是不能出門,都關在家裡,孩子哪裡肯的?

有小小孩家庭的華人朋友,大多數是不會選擇回國過年的,即使內心是很想讓孩子感受一下中國的過年文化,但還是會考慮的很週到。我幾乎很少聽到周圍的朋友說要帶著孩子回國過年的。倒是很多單身的朋友會積極踴躍的乘著這個時間回國。據說,今年過年前後的回國經濟艙機票已經漲到2000多刀一張了。

好在雖然在美國過中國年,沒有響個不停的鞭炮聲,但我們一群華人朋友大多會聚集在一起,包包餃子看看春晚,自己熱鬧一番。很多地方也都有我們自己的華人節目,地方文藝晚會也很精彩。總算是各有各的過法,保持著中國的傳統。最後祝大家過年玩的開心,紅包收到手軟。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