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雜誌犯忌:關注臺灣民主轉型被停刊(圖)


《看歷史》雜誌封面
《看歷史》雜誌封面(網路截圖)

在中國廣州《南方週末》元旦獻辭被宣傳部門刪改引發的抗議事件剛剛塵落之際,四川省成都官辦雜誌《看歷史》的2月號聚焦臺灣民主轉型的專刊受到當局封殺,被迫停刊。該事件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新聞自由的關注。

*犯忌:聚焦臺灣民主轉型*

據上海東方早報報導,被稱為中國第一個歷史新聞雜誌的《看歷史》的2月號因以《臺灣之足》為題、聚焦臺灣民主轉型,而被有關當局認定「選題不宜」被暫時停刊。

東方早報1月29號的報導說,《臺灣之足》專刊策劃半年之久,約請了包括楊度、張鐵志、朱天衣等14位作者撰稿,講述臺灣百年的轉型歷程,部分作者是臺灣轉型親歷者,很多內容是第一次披露。

《看歷史》2007年9月9號創刊,由成都傳媒集團出品,成都先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運營。

報導說,成都先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副總編輯達海確認:「確已完成內容編輯,因選題不適宜目前出版,因而暫緩」 。

​​​​​​1月25號,署名「看歷史部分員工」在微博上披露了《看歷史》雜誌內部混亂和分歧,表達了依法維護正當權益的看法。隨後,包括執行主編孫展在內的19名員工26號發布公開信及聲明,詳細列舉了雜誌原主編唐建光因與公司經營和發展理念分歧被撤換、新主編及負責人上任以來的情況,以及對雜誌2月號無法按原計畫出刊的關注。

在1月28號發現25號的微博被屏蔽之後,「看歷史部分員工」再發微博,披露《看歷史》雜誌的主辦方、運營方原因,已製作完畢印刷版文件的2月刊無法面世,正在操作中的3月刊也被叫停,並表示將為主辦方、運營方未與員工合法簽訂勞動合同,並事實上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進行維權。

《看歷史》雜誌成都編輯部的一位女士不願向美國之音說明2月號專刊停刊的原因,但堅持說會出版2、3號合刊。

「現在2月是暫時停刊,但是,我們會在年後2、3月合刊出一本。2月份不出,會跟3月一起出。」

美國之音記者打電話聯繫成都市委宣傳部的外宣辦和新聞發布處,接聽電話的人士都稱不瞭解情況。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哪個層面下達暫停刊的指示。

*鐵流:嚴控媒體毫無鬆動*

中國知名作家、原成都日報編輯和記者鐵流星期三向美國之音表示,很顯然,《看歷史》談論臺灣民主轉型觸動了有關當局的忌諱。

他說:「南周就是因為憲政夢,提了習近平的話,他就封殺了。成都這個雜誌被封的原因主要就是他談臺灣,臺灣的民主、自由選舉,犯忌了。」

鐵流表示,從南周事件到《看歷史》被暫停出刊,他看不出當局在新聞自由方面有任何放鬆的跡象,背後是劉雲山控制下的中宣部。

他說:「中國的這個政治比較詭異。作為習近平口口聲聲要強調憲法,好像要給人民各種自由和民主,但是現在,管媒體的就是劉雲山。劉雲山是現在7個常委裡,最保守、最反動的一個。只要他管媒體,中國的媒體不會有寬容,他會把媒體死死地銬牢。」

今年年初,《南方週末》因新年獻辭被刪改,引起採編人員抗議和外界示威聲援。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外媒表示「中國不存在所謂的新聞審查制度」。

《看歷史》被暫停出刊事件再次引發外界關注,網民不斷轉發相關消息,紛紛給予聲援。

有網民說,「不可思議:誰阻止《看歷史》2013年2月刊臺灣之足專刊出版?這比南周事件更嚴重!」

被《看歷史》邀請撰文的臺灣作家譚端在個人微博上表示,很榮幸和雜誌工作人員共事,稱「我們已經寫下歷史,在新中國大陸的媒體史上,我們已創下不朽傳奇」。

来源:美國之音

本文短网址: 轉載請註明出處,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