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強硬宣示主權「示弱」副總長講話被刪(圖)

發表:2013-01-30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資料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高調宣示,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與此同時,軍方一高官的相關講話因被國內有關方面認為示弱而被刪,引發關注。

中國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 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上,就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思想做出高調宣示。

習近平說,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習近平做出這項宣示之際,正值中日兩國因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導致兩國關係日趨緊張。

安倍立場「沒有談判餘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重申,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沒有談判的餘地。不過,安倍也表示,日中兩國有必要重返戰略互惠關係,如果有必要,將從首腦會談開始再次重塑日中關係。

陳剛:中國政府態度更加強硬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說,習近平發表的講話,針對的是中日釣魚島和南中國海爭端。他說,這個講話雖是近年來中國在領土爭議上外交政策的延續,但習近平在政治局學習上的著重強調,表明中國政府的態度更加強硬。

「我個人感覺中國在這兩個問題上態度轉為強硬,更加強硬。而且這種強硬不僅是對外國人所說,而且是對本國,尤其是高級幹部所講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很可能從下面的政策執行方面可能會更多的去貫徹習近平講話的精神,就是外交上更為強硬的精神。所以我認為這應該是一個比較大的轉變。」

中日交流打破溝通僵局 釣島危機仍沒有結束

中日兩國領導人在釣魚島主權歸屬上態度強硬,針鋒相對的同時,日本首相安倍的特使山口那津男25日在北京會見了習近平並轉交了安倍給習近平的親筆信。

另外,正在北京訪問的日本前首相、中日友好協會名譽會長村山富市表示,「講話的精神今天依然不變,會加以珍惜。」 村山在擔任日本首相時於1995年發表的「村山談話」,承認日本的殖民統治和對外侵略。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說,雖然中日雙方已開始溝通,但釣魚島危機並沒有結束。

「最近一系列雙方的接觸和交流,使得在釣魚島危機上缺乏溝通的僵局被打破。其實彼此也在希望通過溝通和交流釋放一些善意。對中日關係來說,怎麼使得釣魚島降溫,最重要的還是要接觸、交流、對話。但是迄今為止這些交流、對話並不意味著雙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有了新的共識,或者有了新政策讓步的現實的空間。中日關係因為這些接觸,可能有一點緩和,但是釣魚島的危機狀態依然還在持續。」

副總長外交辭令被視為「怯戰」

此外,香港明報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29日在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工作小組共同主席拉森時表示,「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戚建國的話本來是中國外交政策中一貫表達的立場,但是在習近平做出「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的時候,戚建國的話被中國某些人士認為是「怯戰示弱」。

有報導引述上海政法學院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長倪樂雄教授的話說,「這明顯是戚副總長失言」。他說,在日本咄咄逼人,國家主權和尊嚴受到嚴重侵害的情況下,副總長說出「決不」這種誓言,是怯戰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中新社在發出「解放軍副總長: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的新聞稿僅僅兩個小時後,中新社又撤稿,將標題改為「解放軍副總長:望美方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並刪掉了「中國決不會主動挑起海上爭端和衝突」,以及拉森回應的「避免誤解誤判」。中新社沒有解釋換稿的原因。

北大教授朱峰說,戚建國副總長說的話,反映了中國政府的基本立場,但是如何平衡對內對外產生的影響,還需要審慎拿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