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商業利益影響港臺新聞自由」

發表:2013-01-31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星期三(1月30日)發布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排名顯示,香港和臺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都有所下降,而中國大陸的排名基本維持不變。

這份列出179國排名的報告顯示,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從去年的54位下降到第58位,臺灣從45位下降到47位,中國大陸則從174為上升到173位。

在香港的政治評論員林和立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香港和臺灣新聞自由度下降都是因為受到了同中國大陸商業關係的影響。

他說,香港的新聞自由度從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以後就有所下降。香港主要傳媒公司的老闆在大陸投資很大,他們不希望得罪中國,所以在很多時候實施自我審查,不去報導他們認為北京不喜歡聽到的新聞。另一方面,北京也半公開地干預香港傳媒的運作。例如,北京駐香港的中聯辦經常和香港傳媒老闆及高級編輯人員談話,傳達北京的信息。

遭到「和諧」

林和立說,從這兩方面可以看到,香港很多有關大陸,甚至有關香港的報導都被大陸「和諧」掉了。一些批評北京的,包括有關高幹子弟經商活動的所謂「負面新聞」都有所減少。

林和立在談到臺灣新聞自由度下滑的狀況時指出,在臺灣和大陸經濟出現磨合之後,幾乎所有的臺灣大公司,包括擁有傳媒的大公司都在大陸有投資,而這些臺灣傳媒的老闆為了他們在大陸的市場,為了討好北京領導人,也自動地調整了自己的新聞報導角度。

林和立在分析中國大陸新聞自由現狀時說,中共十八大召開和習近平上臺之後,人們期望中國放寬對新聞自由的限制,但是目前還看不到這樣的情況。

他說,大陸在網際網路方面,尤其在微博方面發展很快,共產黨已經失去了壟斷的能力。

他還說,儘管在大陸信息傳遞的速度比以前快,但有關政治敏感的東西還是不能在網際網路上出現,很多所謂「網際網路異議份子」在網上發表批評當局的文章也都受到打壓。

林和立說,目前中國大陸新聞自由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