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被「北京霧霾」判死刑(圖)

作者:孫蘊袖 發表:2013-01-31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都北京(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孫蘊袖綜合報導】1月28日起,中國中東部地區出現了大範圍的霧霾天氣,29日全國灰霾面積達130萬平方公里。長時間大範圍霧霾天氣已影響17個省(區、市),受影響人口達6億。

北京地區尤為嚴重,近日持續被霧霾籠罩,中國官方《環球時報》以「雲中的城市」來調侃北京。中國中央氣象臺近日發布了霾藍色預警信號,這是中國首次發布單獨的霾預警。受此影響,京城很多藥店口罩斷銷,有的淘寶店N95口罩近一個月的成交量更是超1.5萬。

「中國增長模式」被判死刑

據美國《財富》雜誌的報導,「對中國而言,肆虐百萬平方公里國土的危險霧霾顯然不僅是幾記警鐘,更像是對中國高能耗增長模式的‘死刑宣判’」。

中國政府在過去三十多年一味追求GDP而罔顧保護環境,依賴於「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增長模式,現在已經到了品嚐苦果的時候。

亞行和清華大學發布的《中國國家環境分析》顯示,中國環境污染已到了十分危險的境地,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可達世衛組織標準,即空氣中PM2.5濃度年均不超10微克/立方米。

「雞的屁」為禍全社會

早在2009年,國際能源機構(IEA)就宣布中國的能源消費總量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而中國以與美國至少同等的能源消費數量,創造出來的GDP僅為美國的三分之一。這之中還不包括中國GDP中的大量「水份」,網民早已把中國GDP調侃為「雞的屁」,諷喻其低可信度。

國內亦有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經濟在快速增長的同時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這些代價卻要子孫後代來承擔。「一些地方政府簡直是自己挖坑自己填,只為創造GDP」,「結果是一幢幢豪華別墅、政府辦公大樓和摩天大樓拔地而起。」

有評論認為,生態問題往往比社會問題要嚴重,因為環境破壞的後續效應要積累幾十年,上百年才會暴露出來。透支經濟社會和自然環境可承載能力,一味追求表面經濟增長率,造成了目前小部分人受益、全社會埋單的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