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危機:中國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

作者:邵海鵬 發表:2013-01-31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國進口大豆5806萬噸,把全世界可供出口大豆的60%都買來了,大豆的自給率只有20%。照此計算,中國的糧食自給率已經跌破90%。」1月29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在第三屆縣域經濟發展高層論壇上如此說。

處在城鎮化、工業化迅速推進,糧食供需緊平衡的背景下,糧食安全對於中國,乃至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不容小覷的大事。

韓俊稱,國內農業資源的有限,必須要通過進口來平衡供求,保證中國人民吃飽的同時,而且要吃得越來越好,必須要統籌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

95%自給紅線=糧食安全?

對於糧食自給率的爭論,包含著進口量較大的大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曾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果將大豆算作糧食,我國糧食自給率為90%左右。如果不算大豆,我國糧食自給率將達到97%。

2012年我國糧食(包括穀物、大豆等)進口量總計8025萬噸,其中大豆進口量為5838.5萬噸,佔整體糧食進口量的比重達到72.8%。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高帆解釋說,這種大豆主導型的糧食進口格局意味著,中國在稻穀、小麥、玉米等三種主要糧食產品上的自給率是高的,因此,中國的糧食進口不會對世界糧食價格產生非常顯著的影響。

他認為,外媒的「指責」,從善意的角度看是基於對中國甚至於全球糧食狀況的關注,但這種「善意」與「中國威脅論」及其派生形態又難以截然分割。

從進口總量來看,中國玉米、小麥、大米這三種糧食的進口量佔國內生產量的比重不足2%。從需求來看,主要是為了滿足工業和飼料用糧等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農業部總經濟師畢美家對媒體表示,加入WTO以後,中國更需要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來調劑余缺。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華代表處助理代表張忠軍也對記者表示,對於外媒關於中國糧食不安全的批評,中國政府要坦然面對。只要是正常的貿易,不要在意別人的指責。

什麼是糧食安全呢?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樊明表示:「糧食安全的核心是糧食充足穩定的供給,而非是不是自己生產。追求自給自足並不一定就能保證糧食的安全,相反依靠進口也不代表糧食就不安全。日本、韓國糧食自給率就不高,但這些國家並不因此特別擔心糧食安全。」

至於95%的紅線從何而來?高帆表示,該提法最早可追溯到1996年10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國的糧食問題》白皮書。該白皮書明確提出「中國將努力促進國內生產,在正常情況下,糧食自給率不低於95%,淨進口量不超過國內消費量的5%」。

不過,高帆對記者表示,從國際經驗看,糧食自給率與糧食安全之間不存在嚴格的對應關係,日本糧食自給率較低但糧食安全程度較高。

對於糧食安全來說,自給率只是影響因素之一,但並不是全部因素。應將糧食自給率不低於95%視為觀察糧食安全狀況的一個「警示點」,而不是判斷中國糧食格局「安全」或「不安全」的「臨界點」。

城鎮化影響糧食安全?

在上述論壇上,韓俊說,要防止在城鎮化的過程中造成農業的萎縮、造成農民的破產、造成農村的凋零,也要防止繼續走圈地的城鎮化道路。

按照常住人口計算,2012年我國城鎮化率已經達到了52.57%,比2011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也就是又增加了2103萬城鎮常住人口。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把推進城鎮化作為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點,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中央高層也在密集釋放「重點推進城鎮化」的信號。

2012年11月2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指出,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的情況下,佔地過多過快問題日益突出,不僅影響農村穩定,而且威脅糧食安全。

作為擴大內需、刺激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城鎮化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日前,在中國經濟年會上,陳錫文充分肯定了中國的城鎮化取得的重大成就。但是他也稱,在城鎮化推進過程中,必須重視糧食和其他重要農產品的供求關係問題。一方面,人口增長在繼續;另一方面,人民生活水平、消費水平的提高,以及農業人口轉變為城市人口之後,由於生活方式的轉變,帶來了飲食結構的巨大變化。這就需要對農產品多大程度的增長有足夠的估計。

在「九連增」的背景下,中央召開的農村工作會議也強調,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目前主要發生在平原地帶的城鎮化,由於佔用大量耕地和宜農土地。如果粗放式地佔用優質耕地,必然會危機糧食安全。」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教授仝志輝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廖永松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從整個經濟發展趨勢來看,城鎮化是必然選擇。2011年已經超過一半的城鎮化率,標誌著傳統農業社會向城市為主的社會轉型。

他進一步解釋說,排除政策的人為扭曲,城鎮化本就是資源高效利用的過程。隨著產業調整、工業發展,農村由原來的分散居住到現在的集中居住,就自然形成規模效應,土地的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換句話說,如果是合理有序的城鎮化,是不會對糧食安全造成衝擊的。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