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育兒:浪漫法國的感性幼兒教育(圖)

發表:2013-01-31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幼兒教育的著重點放在幼兒的感性教育上,培養出眾多的藝術家和科學家。我們不得不承認他們的教育是成功的。他們首先是尊重幼兒,在這個基礎上培養孩子的感性認識。

尊重幼兒人格

孩子犯了錯誤,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先指責孩子。但是在法國,大部分父母總是先問事情原因,問問孩子當時是什麼樣的想法,對孩子就像對大人一樣。聽完孩子講的事情經過,父母才開始對孩子進行教育,這樣就可以在孩子和父母之間形成一個互相信賴的關係,接下來即使是父母指責孩子,孩子也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對剛過1週歲的孩子他們也採取對話的方式進行教育。法國家長很善於通過對話使孩子明白自己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做,然後主動地去做。他們從來不逼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或者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他們明白讓孩子理解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這意味著他們把孩子當作是一個完整的人,尊重孩子的人格。

培養孩子的個性和獨立能力

如果家裡有客人,法國的孩子都會回到自己的房間。他們清楚地知道那是自己的空間,在自己的空間裡自己是自由的。他們怎麼裝飾自己的房間,怎麼玩兒,都是自己說了算。這是為了培養他們的自由和個性。法國的父母們認為,讓孩子們明白自我獨立是十分重要的,他們認為這是人性教育的基礎。家長經常和孩子一起旅行,通過對文化藝術的親身體驗來感受生活。遇到困難的情況,他們不是無條件地為孩子排除困難,而是讓孩子們自己面對困難,想辦法自己解決,從而提高孩子的判斷能力和獨立地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了使孩子明確自己的想法,父母們不惜辛苦給他們創造一個能夠使他們看得更多聽得更多的條件,從而增加他們的感性認識。他們認為培養孩子的判斷力和獨立性比什麼都重要。

有創意性的感性教育

法國被稱作是熱愛藝術的國家,他們的幼兒教育都是圍繞著感性教育,教育的重點放在對孩子進行音樂美術指導上,法國所有的幼兒園都把美術教育看成是教育的根本。幼兒園全部課程的80%以上都和美術教育有關。不僅如此,在一般人的家庭裡,比起其他的玩具更多的是手工製作用的材料。為了使孩子們隨手就可以畫畫,牆上貼有很多可以繪畫的紙張或者是在家裡到處都是繪畫用的工具。法國的孩子們對建築物或者是對音樂和美術的認識相比起其他國家的孩子更早熟,他們看見一幅畫,就能談到其配色、素材、明暗、構圖等等,能夠說出對畫的感想。

法國的幼兒園很重視培養孩子的創意性,他們重視培養孩子把感覺到的和看到過的表現出來的能力。所以,他們更重視參觀和旅行之後的活動。這樣的原則在文學教育方面也是一樣的,他們讓孩子把所讀到的畫出來。在地理、音樂等其他的科目中,也儘可能地使孩子們通過聯想找到感覺,創造出只是自己獨有的個性,培養了孩子們對藝術的熱愛。這就是他們進行的感性教育。在這其中父母的作用是,比孩子先走一步,在前面拉一把,再站在孩子的後面推一把。

来源:國外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