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10天寫200頁寒假作業 嘆人生沒意思

發表:2013-02-01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假,每個孩子都是怎麼過的?家長們又是怎樣為孩子們安排的?看看下面的三個孩子和家長,他們是否代表了一定的人群。

學生:鑫鑫 年級:小學一年級

每天狀態:吃早飯,寫作業,吃午飯,寫作業,吃晚飯,寫作業……

「還不如上學呢」

在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所小學讀一年級的6歲女孩鑫鑫,迎來了人生中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寒假。

但是,現在,這個寒假才過10多天,鑫鑫就已經無精打采。吃早飯,寫作業,吃午飯,寫作業,吃晚飯,寫作業,睡覺……放假以來,鑫鑫每天的生活都重複這個程序。

這個寒假,語數外三科,老師共佈置了作業200多頁。鑫鑫每天都要寫20多頁作業,除了寫作業之外,她的娛樂就是看電視、玩手機。

寒假過得開不開心?鑫鑫不假思索地回答:「不開心,還不如上學呢,天天就知道讓我寫作業。」緊接著還嘆了口氣,語出驚人:「我的人生太沒意思了。」

媽媽:不寫作業還能幹啥

鑫鑫的寒假生活是媽媽陳女士給安排的。現在,鑫鑫的作業全寫完了,陳女士就凌亂了:「不寫作業還能幹啥?」她說,讓鑫鑫少玩電腦、手機,是怕她上癮。

寒假還剩下一個多月,鑫鑫該咋過?陳女士和愛人商量了之後,買了一部學習機和幾冊下學期的習題,這些就是鑫鑫接下來寒假生活的主要內容。

學生:小哲 年級:小學五年級

每天狀態:睡到上午九十點鐘起床,看漫畫看到凌晨

「一天差不多就能看一本(漫畫)」

在長春市朝陽區一所小學讀五年級的小哲,寒假則是另一種狀態。自從1月初放假以來,他每天睡到上午九十點鐘才起床,夜裡接近凌晨,檯燈還亮著。如此「用功」,只是為看漫畫。

《死神》、《死亡筆記》……這是小哲給自己列出的寒假「書單」。小哲說,這些漫畫,買了快一個學期,爸爸一直不讓看,現在放假,爸爸終於讓他看了,「我們班同學都看過很多漫畫,我得趁著寒假多看幾部,不想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

「我看得快,一天差不多就能看一本。」為了看這些漫畫,小哲每天醒來之後就迅速寫完當天的作業,然後馬上拿起漫畫看,最晚曾經看到凌晨一點。從放假開始,他的生物鐘延後了大約3小時。

醫生:生物鐘會紊亂

吉林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一療區副主任李麗表示,如果小哲的寒假一直這樣下去,會引起生物鐘的紊亂,自主神經功能出現障礙。李麗說,孩子出現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後,會頭暈、頭疼、愛出汗,易怒、情緒不穩定,產生焦慮、抑鬱等心理障礙。李麗建議,這種情況無需服藥,靠自主調節,「一定要適當運動,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學生:婷婷 年級:初二

每天狀態:上午寫寒假作業和補習班老師留的作業,下午去補習班補習直到晚8點

「寒來暑往地補課,已經習慣了」

家住長春市寬城區的初二女生婷婷,這個寒假「檔期」排得很滿,現在是下午1點上課,晚上8點下課。但婷婷早上仍然睡不了懶覺,要利用上午的時間寫寒假作業和補習班作業,都完成了,上課的時間也就到了。補習班的課程表上,沒有安排晚飯時間,婷婷只好每天中午從家裡帶點速食充飢。

「從上小學五年級開始,我的寒暑假就從來沒閑過,一直都在補課。」說到這,婷婷有點委屈,「我長這麼大,哪都沒去過。寒來暑往地補課,已經習慣了。」

爸爸:孩子早晚明白父母的付出

婷婷的苦,爸爸程先生一清二楚,「我也心疼她,可是別人家孩子放假都補課,現在課程這麼緊張,不補課的話,怎麼進重點高中?」

程先生和愛人兩個人的月收入加起來才6000元左右,可是,婷婷寒假補課,就要花去他們兩個月的工資,「一節課40元,一天7節課,每天280元,她放假到2月末,除去春節那幾天,她要補40多天的課,要花一萬多。」程先生很無奈,「閨女不知道,但早晚能明白我們的付出。」

教育專家 不要把孩子鎖在書包裡

「孩子應該過自己的童年,沒必要到了假期還把孩子鎖在書包裡。」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的楊兆山教授說,家長的角色,應該是指導、建議,而不是決定。對於寒假作業,楊兆山認為:「大部分都是沒必要的。」他建議,換一種作業的形式,「比如語文,可以讀一些有意義、與課程內容相關的課外書。學習語文的目的,就是這些,不是作業多就好。」

有些孩子喜歡玩電腦等電子產品,吉林省中小學家庭教育促進會的教育專家劉曉一認為,無需防範,可以利用起來,「可以給孩子佈置與電腦相關、寓教育於遊戲之中的內容。」對於假期補課,劉曉一表示,「一定不要把寒暑假用到學科的重複教育當中去,否則將來二次學習,孩子會失去興趣。」

他山之石

法國:中小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和興趣愛好等自行安排寒假,學生和家長都傾向於在假期中盡情生活和玩耍,所以旅遊是學生假期生活的一個重要項目。

英國:中小學生在寒假中的主要活動之一,就是參加家庭聚會和外出遊玩。只有一些課業特別困難、趕不上進度的學生,才會參加補習班。

日本:中小學生會利用難得的假期親近自然,參加各種由學生自發組織的俱樂部。一些學生到海邊和山間「合宿」,在一週的時間裏,他們將吃住在一起。

来源:新文化網-新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