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從拉美看中國的「無聲軍隊」

發表:2013-02-02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出國到海外闖天下,西班牙記者卡德諾(Juan Pablo Cardenal)和阿羅鳩 (Heriberto Araújo) 在他們的新書中將這些中國人稱為「中國的無聲軍隊」 《China's Silent Army》。

他們中有拓荒者,貿易者,牽線塔橋者和體力勞動者,遍佈世界各地。用這本書的副標題來形容,他們正在按北京的形象重塑世界( remaking the world in Beijing's image)。

兩位作者歷時兩年,行程數千英里,走訪了25個國家,採訪和調查在當地的中國移民和中國公司,試圖以第一手資料揭開這支「無聲軍隊」的秘密。

有關中國崛起導致世界重心東移的話題,近年來成為西方學術界和媒體研究的一個重要話題。《中國的無聲軍隊》為這項研究提供了新素材,也再次引起人們對這個話題的關注。

波塔·塞耶(Berta Thayer)是在巴拿馬的一名律師,有美國和巴拿馬雙重國籍。她接受了BBC中文網專訪,談她如何看中國的「無聲軍隊」。

問:首先談一下您對這本書的看法?

很抱歉,我還沒有來得及讀這本書。但是從已經有的述評來看,我認為書的作者說的是對的。單就拉美地區來說,中國人在當地的影響越來越大。

問: 有些書評人士說,《中國的無聲軍隊》這本書講述的中國人在海外的所作所為讓人感到不安。你對此怎麼看?

因為我還沒有讀這本書,所以只能就書評發表意見,我只能指出中國至少在拉美地區的影響現在已經非常大。

問:你能具體說明一下中國在當地影響力的增加嗎?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大會的數字,2001年,中國在拉美的投資是6.21 億美元,這個數字並不怎麼大。但是到了2010年,這個數字增加到440億美元,是個天文數字的增長。

問:中國在拉美投資增長這麼大,是否也對當地社會政治和經濟帶來深遠影響?

是的。不只是中國政府的影響,中國人在拉美也越來越多。比如在巴拿馬。巴拿馬的330萬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是中國人或有中國血統的人。在巴拿馬經濟和社會所有層面,你都能看到中國人的影子。最新來的中國移民有不少人經營小店舖和洗衣店。但是也有中國人當醫生,商人和教師。

至於中國的經濟投資,自1997年以來,巴拿馬兩個最重要的港口一直由巴拿馬港口公司(Panama Port Company)控制。而巴拿馬港口公司是香港和記黃埔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巴拿馬港口對巴拿馬港口經濟系統帶來的變化是巨大的。港口過去由美國管理,位於在運河區內,包括兩個港口博爾伯阿 (Balboa)和克里斯托堡(Cristobal)。

過去港口非常暗淡,只有很少幾艘船,為巴拿馬運河提供貨物。自從巴拿馬港口被接管以後,貨運量大增。現在加勒比海這邊的三個港口已成為拉美最大港口。博爾伯阿港成為拉美第二大港口。 他們都超過了多少年來一直是拉美最大港口的位於巴西的桑托斯港(Santos)。 如果你開車在巴拿馬,你就會看到港口裡如山的集裝箱。中國在巴拿馬影響巨大。在美國之後,中國已經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此外,中國是巴拿馬考龍自由貿易區(Colon Free Zone)最大的供應商。這個自由貿易區每年進出的貨品價值高達50億美元。

問:你怎麼看未來?中國人是否會像《中國的無聲軍隊》作者說的那樣佔據全球?

這可是他們兩個作者說的話。要我作出結論,我還需要知道更多東西,閱讀更多書籍。中國人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是不能否認的,這個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至於中國人是否會佔據全球,我就不好說了,實在無法預測未來。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