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下獄多,「原罪」不堪負重?(圖)

發表:2013-02-02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潤百富榜

在中國大陸,億萬富豪越來越多。大部分人日進斗金風光無限,有人如陳光標四處「撒錢」向慈善家看齊回饋社會,也有不少擔心「變天」而「狡兔三窟」轉移資產甚至移民「避風」海外如仰融和張蘭,更有相當數量「樹大招風」中箭落馬鋃鐺入獄,如賴昌星、周正毅、黃光裕、陳同海、喬洪等。

*億萬富豪,下場不佳*

美國政論刊物《大西洋月刊》說,如今,中國億萬富豪(billionaires)有250人,而六年前,只有15人。這些人當中,17%曾被起訴到法庭打官司或判刑入獄。有人遭到調查和關押還有的「甚至被處決」。中國有句俗語:人怕出名豬怕壯。該月刊最新一期報導說,在中國,上了「胡潤百富榜」,就等於上了「殺豬榜」,像刀俎魚肉任人宰割。

*數風流人物,還看胡潤排行*

中國人看重兩個富豪排行表:美國的《福布斯》和中國《胡潤百富榜》。大西洋月刊文章主要分析了中國胡潤百富榜,該百富榜2012排名只列出民間億萬富豪排行榜。說是百富榜,但它列出了好幾百個名字,這些人就是中國的「首富大款」,前十名是:宗慶後(娃哈哈)資產800億、王健林(萬達)資產650億、李彥宏(百度)資產510億、嚴斌(華彬)資產500億、梁穩根(三一機械)資產460億、劉永行(東方希望)資產450億、馬化騰(騰訊)資產410億、吳亞軍(龍湖地產)資產380億、許家印(恆大地產)資產350億和陳麗華(碧桂園)資產340億。這些人,主要是以房地產起家的,也有兩家新媒體(李彥宏和馬化騰),只有一家是重型機械(梁穩根)。

*億萬富豪,應分三類*

確切講,中國「大款」(億萬富豪)應分為三類:一種是民富(如胡潤榜大多數),一種是官富(真正掌握國家經濟大動脈的國企老總如一身珠光寶氣的李小琳、陳同海們),還有是官民富(如胡潤榜排名第五、差點當上中共18大中委的梁穩根。)第二種人,不在胡潤排行榜上,他們是國企老闆,「拿國家薪水」,但其實際掌握和可支配資源何止億萬。以中石油董事長陳同海為例,他2009年被判處死緩,罪名是:貪污受賄1.9億。

*富豪風光大,下獄知多少*

大西洋月刊文章提到幾個「下獄」「民富」富豪名字:上海周正毅(上海農凱集團、2001年胡潤排名14,資產6億),他2007年被捕判刑16年,罪名:行賄、虛開增值發票、操縱證券交易價格、虛報註冊資本等五項;大連的徐明(大連實德,2011年排行70,資產130億)。重慶前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去年2月出事後,王的好友徐明遭到查處。薄熙來4月被免職後,也是薄的好友徐明正式「失蹤」,據說當局一直在對其「調查」。去年9月19日,王立軍在成都受審被判刑15年。隨後,新華社說,「2009年4月,王立軍在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期間,其一直系親屬調北京某部門工作,因為沒有房子,收受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明出資人民幣285萬餘元在北京購置的兩套住房,並以其岳父名義辦理了購房手續。事後,王立軍當面向徐明表達了感謝。同年7月,王立軍接受徐明的請託,指令重慶辦案部門將已羈押的潘某、王某、張某予以釋放。」

大西洋月刊的報導,還提到了最近引起中國媒體和國人關注的陝西「房姐」龔愛愛,儘管她不在胡潤排行榜上。龔愛愛之所以「出名」,是因為CCTV等中央媒體最近不斷報導這位陝西神木某銀行副行長,在陝西北京有許多住宅。僅在北京一地,就有房產達20多套,價值10億。不過,CCTV星期四說,她在北京擁有41套住房,共9666平米。但是,中央媒體已經追蹤報導其半個多月了,該人仍「人間蒸發」神龍見首不見尾,且警方也未對其立案調查。

說到億萬富豪進入「殺豬榜」 「下場不佳」,不應忘記那些官富們。這些年被打住的官富大老虎們,除了上面提到的陳同海,還應提到那些在國內受審和「大難來臨」前捷足先登「逃到」國外的官員大款們。

*「倒霉」的「官富」們*

2009年,陳同海被判刑。當年,還有山東《中國輕騎集團》董事長張家嶺被判處無期,罪名是信用證詐騙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賄罪、私分國有資產罪、偷稅罪,數罪並罰罰款1205萬。法庭說,他的集團:「騙開信用證294筆,開證金額折合人民幣40億余元」。

還有茅台集團老總喬洪,2010年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貴州省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死緩」。首都機場集團董事長李培英,2009年8月7日在山東被執行死刑,罪名是受賄2661萬。

*國人為何冒險獲取更多財富?*

大西洋月刊提到的陝西「房姐」龔愛愛,雖然受到「媒體調查」,但並無遭到神木地方當局起訴也沒因此坐牢,有消息說她早已聞風「逃到國外」。大西洋月刊的問題是:為何中國有錢人(wealthy people)願意冒如此大的風險來獲取更多財富?

該文的回答是:有一個原因就是經濟問題。報導說,中國房價飛漲,老百姓光靠那點死工資是買不起房的。

但問題在於,中國的有錢人,至少是億萬富豪,已經沒有「出無車,住無居,食無魚」之虞,為何也要拚命賺錢甚至「拚死吃河豚」?

*怕「共產」,富豪「移民」海外*

從龔愛愛案,可以想到被從加拿大引渡回來的賴昌星案、原東北中行哈爾濱某支行長高山案。當局指控高山等,在2000年至2004年間,騙取多家受害單位的巨額資金達數億,2004年後「潛逃」加拿大,2012年8月回中國自首。被遣送回國的,還有浙江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涉案金額好幾億。有報導說,楊秀珠在紐約曼哈頓買了價值5百多萬美元的豪宅。

被指控犯有重罪而「出逃」美國的還有仰融。百度百科介紹:仰融2001年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排名第3。2002年5月,自稱受到「迫害」出走美國,2002年10月,因涉嫌經濟犯罪被遼寧省檢察院批准逮捕。介紹說:「他是第一個讓社會主義國家的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成功掛牌的人,也曾是300億資產的‘主人’。然而,過去一年中,他陸續經歷了資產清查、職務解除、出走美國……直至被中國遼寧省政府刑事批捕。他越洋起訴中華人民共和國遼寧省政府和中國金融教育基金會資產侵權,成為新中國歷史上我國地方政府首次在國外被起訴的案例。」報導說,仰融在美國聯邦法庭狀告遼寧政府侵權,但是收到法庭傳票的中國政府拒絕應訴。

*富豪不敢露富,不能露富?*

中國億萬富豪「不敢露富」?陳光標就是個例外。對大多數胡潤排名的億萬富豪來說,你敢不敢露富,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每年胡潤排行都不會將你「名落孫山」,中國政府的審計和稅務部門銳利眼光也不會放過你。當然,也有相當「富得流油「的大款,更願意保持低調,處處「藏拙」。

*茅於軾:大款怕被「惦記」而藏富*

中國經濟和社會學者茅於軾說,富豪不敢露富有兩種情況。中國有些富豪的確靠官商勾結髮不義之財,理應受到調查。但有些守法的商人被當官的盯上,也就不敢露富。 茅於軾一月底對美國之音說:「一方面是一些人的錢來路不正,讓他們變成了大富豪;也有一種情況大富豪(的財產)來路很正,但是政府看上了他,比如,被薄熙來這種人看上了,把他搞掉,把他的錢弄過來。這種事在中國也是有的,因為在中國個人的財產和人身的保護不是挺好。所以很多有錢人就朝外跑嘛。」

在薄熙來主政重慶高調打黑時期,這種狀況尤其明顯。據逃到海外以避「薄王」之禍的重慶大款李俊說,薄王在重慶打黑,黑吃了「數千億」富豪資產。李俊這一說法,得到中國媒體證實。

*薄王舞劍 意在富豪*

中國經營報報導,薄王打住的「黑」富豪有陳明亮、彭治民等,每個案都涉及成千上萬甚至億萬資產。被薄王打住的北京律師李莊在出獄後曾說:「重慶‘打黑’期間,公安局合法或非法沒收的數千億資產,除去丟失損壞監守自盜和隨案移送上繳國庫的以外,應該給民眾有個明確交代。」

該報導說,早在2009年9月進行的重慶「打黑」成果展上,重慶警方公布的信息顯示,警方繳獲的贓款贓物價值高 達330億元。2010年5月1日重慶警方披露的數據顯示,「打黑」行動中查扣涉案資產31.46億元。

*田奇莊:富豪藏富,大環境使然 *

中國社會學者田奇莊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富豪不敢露富,關鍵原因是中國不是法治社會,沒有大環境的保護:「中國目前這個社會不是個法治社會,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治。」 他說,中國官場官員變動頻繁,一旦某官員離任或者調離,如果商人跟新上任的官員搞不好關係,新官很可能就會藉機打壓當地富豪。他說,中國沒有法律對公民權利提供保護,沒有法律限制官員權力,導致富豪沒有安全感。

不過,田奇莊也說,很多富豪是靠著權力和權力聯手,違法國家政策法令,投機取巧致富的,尤其是房地產業:「因為我從事過多年房地產工作。房地產公司的人上班後不研究別的,就研究如何送禮,如何打通各種關節。」

在胡潤2012年百富榜中前10名,起碼有5名是搞房地產發家而現在仍從事房地產業的。

大西洋月刊的文章說:許多中國人「急於致富」,但相關的法律卻不完善,這就給中國社會穩定帶來了嚴重的挑戰和威脅。

其實,在中國傳統觀念上,「嫌貧愛富」和「仇富」和要「殺豬」均貧富思想並駕齊驅,兩者並不截然對立和矛盾。自己有渠道掙錢快速致富,很好。如不能,能盡快把公家或富人的錢變成自己的,更好。外號「大富豪」的香港悍匪張子強,就是在這種心態下綁架億萬富豪李嘉誠之子李澤鉅並得到10億贖金,創了世界「之最」,大陸警方後來在廣東抓獲張子強,很快將其處死。

*中國財富集中在誰手中?*

大西洋月刊的文章說,中國不足1%的人手裡掌握了國家大約70%的社會財富。知名投資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的研究發現,如果一個國家的大量財富集中在極少數億萬富豪手裡,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將會停滯。但是,文章沒有說,這1%的「富豪」到底有多少是「民富」,有多少是「官富」。

下月將「鞠躬下臺」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對記者說:「國有經濟雖然比重降低,但它依然掌握著國家經濟命脈。國有企業在不斷深化改革,特別是通過股份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也吸收了大量的社會資本和民間資本,這樣也有利於國有經濟的發展。」

這就是說,掌握了國家經濟命脈的國企,仍然是創造GDP主體,也就是說「國家」仍然掌握著主要「社會財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