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6任書記不倒 黃奇帆被稱「政界奇才」

發表:2013-02-02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五年,重慶法檢兩院依法辦案,有效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在中國網路輿論中,這句話成為中國官員"雷人語"的最新入選者。據重慶日報消息,在1月30日的重慶人大會上,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代表參加酉陽、榮昌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法院、檢察院工作報告時,作出了這番表述。

過去五年,重慶市大部分時間都處在薄熙來和王立軍主導的"唱紅打黑"運動之中。薄熙來於2007年11接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2008年6月從遼寧調來王立軍任重慶市公安局長,於2009年掀起了"打黑除惡專項行動"。

根據官方媒體報導,該專項行動"累計立案偵辦涉黑惡團夥375個,抓獲5789人,破獲刑事案件4944起,切斷非法放水資金鏈條達700億元;破獲歷年命案1109起,抓獲殺人犯1209人,上網逃犯1.7萬人"。民營企業家黎強、陳明亮等60餘人作為"黑惡團夥"首犯和骨幹被捕獲刑。原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局長、司法局局長文強、原市高級法院副院長張弢、原市公安局副局長、政治部主任、渝中區公安局局長彭長健等官員因為"充當黑社會保護傘"而相繼有期徒刑或死刑。

然而著名法學家賀衛方等專家及南方週末等媒體質疑,重慶"打黑"行動是典型的"運動式執法",大量案件存在程序與實體的瑕疵、錯誤乃至犯罪。而專項打黑運動通常都是公安、檢察和法院聯合行動。王立軍在公開講話中,也曾多次提到重慶警方和檢察院、法院的合作關係,例如,據《南都週刊》報導,王立軍在2011年6月17日一次講話中說,"我們警局做的產品,檢察長要貼標籤,法院院長也要貼標籤,到社會上才是法律產品。"

多起案件捲起輿論風暴

2009年,北京律師李莊為涉嫌黑社會性質團夥犯罪的龔剛模辯護過程中,被當地檢察院起訴毀滅證據、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等罪名。2010年初,李莊二審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2011年4月進行了李莊遺漏罪行的審理,但最後因證據存疑,檢方撤訴。李莊案被認為是重慶市公安、檢察和法院聯合打擊辯護律師、扭曲法律程序的一個典型案件,引起輿論嘩然。

2011年,重慶市彭水縣大學生村官任建宇複製、轉發、評點網路信息,被重慶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決定"勞動教養兩年"。2012年9月,重慶市勞教委以"處理不當"撤銷對任建宇勞教的決定,但重慶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以"起訴超過法定起訴期限"駁回了任建宇的申訴,任建宇上訴後再次被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駁回。

同一年,重慶涪陵市民方洪因為不滿薄熙來在李莊案上的作為,在其微博上發表批評意見,被重慶市公安局判勞教一年。2012年6月,重慶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宣判,此勞教決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應予撤銷。方洪隨即申請國家賠償及公開道歉,2013年1月31日,重慶地方法院駁回方洪的上訴請求。

經歷6位書記的"政界奇才"

1月31日,在重慶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黃奇帆繼續當選為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這個消息再次引起網民議論,很多人稱黃奇帆為"政界奇才"。因為受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影響,他一度被認為仕途堪憂。

黃奇帆自2001年開始任重慶市副市長,2009年升任市長。在這11年多時間裏,他先後經歷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等6位市委書記。這些市委書記被認為風格各異,而且政見也各不相同,黃奇帆均能應付自如,成為政壇不倒翁,被視為傳奇。2012年2月,王立軍出逃至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黃奇帆奉薄熙來之命帶人前往成都周璇。

據中新社報導,在1月26日重慶市人大會上,黃奇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重慶市"在中共重慶市委堅強領導和各方協同配合下,努力消除薄熙來、王立軍案件的嚴重影響"。網民紅色牧師陳海春評論說,"黃奇帆現象"是領導學的一個經典案例。

官方"雷人話語"系列

對於黃奇帆對於檢察院、法院過去五年工作的評價,網民吃素的好老虎評論說,"確實是在大庭廣眾下戲弄人民!"有網民認為,中國官員這類話語,已讓網民習以為常。於是,中國官員、人大代表及官方媒體的系列"雷人話語"再次被羅列出來,其中包括--

前外交部長唐家璇說,"中國的人權是最好的。"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說,"中國人權比美國好5倍;你是一個中國公民,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光榮的?"現任外交部長楊潔篪說,"我覺得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學語言之一,否則為何有13億人以中文為母語?"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前駐法大使趙進軍:"大使代表國家,我當大使出去肯定坐頭等艙。"中國鐵道部政治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說,"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中央電視臺新聞標題稱,"全國人民喜迎油價上漲"。58年來連續12屆當選人大代表的申紀蘭說:"當代表就是要聽黨的話,我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