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啟動氣血的開關(圖)

發表:2013-02-02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有「耳有宗脈之所聚」的說法,想要不費力就能達到氣血暢通,那每天拿出三五分鐘的時間來揉揉耳朵,拉拉耳朵,就能使人神清氣爽、精神振奮、疲勞消除。

除了手足之外,我們的耳朵上也有不少穴位,每當身體出問題時,耳朵上相應部位就會出現反應點。因此,對耳朵施以柔和的按摩,不僅能防病、保健、美容,而且還可以調氣血。

我曾經有一位IT界的朋友,平時經常加班,每天除了睡覺之外估計都像機器人似的定在電腦跟前,時間一長,再加上平時也不怎麼運動,他的健康狀況便急速下降。首先是失眠、健忘,還有就是腰背疼痛,最後搞得連正常的工作都不能好好地完成了。

事實上,我們的生活中,像他這樣的人估計也不在少數。後來,我給這位朋友介紹了一種保健方法,那就是按摩耳朵,因為耳朵在中醫上來講是人體保健的重要部位。我們身體上的許多經絡穴位都跟耳朵有著密切的聯繫。你別看耳朵不大,它可集中了人體的七十多個穴位。

中醫有「耳有宗脈之所聚」的說法,而清代的《雜病源流犀燭》也強調:「肺主氣,一身之氣貫於耳。」當年,乾隆皇帝的十六字養生歌裡就有「耳常彈」這一項。乾隆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食指壓在中指上,然後輕輕叩擊後腦枕部,每次100次。但是,這個方法只是對防治頭暈和耳鳴有些效果,我要講的方法有三步:第一步是揉耳,就是用雙手的掌心輕輕摀住耳廓,順時針、逆時針各揉動36次,感覺到耳朵發熱為止;第二步是鑽耳眼,用兩手的小指分別插入兩側的耳孔,像鑽孔似的來回轉動36次;第三步是捏耳垂,用拇指、食指捏住耳垂,反覆揉搓,並輕輕向下拉耳朵各36次。我那位朋友依我的方法堅持了半年之後,再見到他已經是滿面紅光,身體也明顯比以前強健多了。

對耳朵給予一定的按摩,可以刺激耳部的穴位,促使氣血運行。再加上耳部有不少經絡,還可以調動體內的正氣,達到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免疫力的目的。如果經常按摩耳朵,能夠消除疲勞,振奮精神,使人耳聰目明,對耳鳴、頭痛、眼花、失眠等有良好的輔療效果;能活躍腎臟內氣,延緩衰老;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利於膽道的通暢。

按揉耳朵啟動氣血的開關

鳴天鼓:

雙手手掌分別緊貼於耳部,掌心將耳蓋嚴,用拇指和小指固定,其餘三指一起或分指交錯叩擊頭後枕骨部,即腦戶、風府、啞門穴處,耳中「咚咚」鳴響,如擊鼓聲。

該方法有提神醒腦、寧眩聰耳之功效,對於耳鳴、眩暈、失眠和頭痛等病症有良好的療效。

掃外耳:

以雙手把耳朵由後向前掃,這時會聽到「嚓嚓」的聲音。每次20下,每日數次,只要長期堅持,必能強腎健身。

拔雙耳:

兩食指伸直,分別插入兩耳孔,旋轉180度。反覆3次後,立即拔出,耳中「叭叭」鳴響。一般拔3∼6次。此法可促使聽覺靈敏,並有健腦之功。

摩耳輪

雙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此法有健腦、強腎、聰耳、明目之功,可防治陽痿、尿頻、便秘、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頭痛、頭昏等疾病。

摩全耳:

雙手掌心摩擦發熱後,向後按摩腹面(即耳正面),再向前反覆按摩背面,反覆按摩5∼6次。此法可疏通經絡,對腎臟及全身臟器均有保健作用。

摩耳廓:

以掌心前後摩擦耳廓正反面10餘次,這樣可以對全身起到保健作用,能疏通經絡、振奮臟腑。然後,用拇、食指上下摩擦耳輪部10餘次,對於緩解上班族常見的頸、肩、腰、腿痛,以及頭痛、頭暈很有效果。

通過按摩預防某些疾病

如以拇指、食指揉捏耳屏,使它有脹痛感,可防頭痛、頭暈、失眠等腦血管、腦神經病症;以食指指腹按摩耳前根部,可防治感冒、鼻炎、咽炎、心慌、頭痛、頭昏等;以食指指腹摩擦耳背溝使之生熱,可降血壓、清腦、明目;以中指插入耳孔,指腹向前按壓摩擦生熱,可防治咽炎、鼻炎、感冒等。

雙食指指端在兩耳甲腔內沿順時針方向按摩16次,再同樣按摩兩耳甲艇和兩三角窩各16次;以雙食指指端從兩三角窩起沿逆時針方向按摩16次,再同樣按摩兩耳甲艇和兩耳甲腔各16次。

此式有溫補氣血、臟腑及健身的效果.

健康小貼士:

人的耳廓上分布著許多穴位,如胃穴、腸穴、心穴、肺穴、腎上腺穴等,並與全身相應臟器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經常按摩這些穴位,可使耳聰目明,身體健壯,精力充沛,還可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