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銅礦考驗緬甸新政府和昂山素姬(組圖)

發表:2013-02-02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1月23日,抗議者聚集在緬甸望瀨(Monywa)中資銅礦外的一處營地。


反對望瀨中資銅礦的緬甸抗議者。(2012年11月22日)

曼谷 — 緬甸有關銅礦爭議的報告在預定發表日期過去之後並未出籠。這座銅礦得到軍方和中國的支援,但遇到民間強烈反對。維權活動人士說,對銅礦的調查對緬甸新政府以及被任命為調查委員會負責人的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來說,都是一次考驗。

緬甸中資銅礦調查報告未能按時公布

緬甸總統任命的負責調查禮勃東(Letpadaung)銅礦的委員會原定在1月31日公布結果。但是這一天過去了,報告並沒有公布,對緬甸中部的這一項目的調查進展究竟如何,暫時也無任何解釋。

這是緬甸最大的銅礦,由中國公司與緬甸軍隊擁有的「緬甸聯邦經濟控股公司」(UMEHL)合營。

他們的10億美元擴充方案遇到了當地村民的抗議。村民們說,他們沒有得到公平的報償,並擔心環境被破壞。

村民抗議中資銅礦 遭警方暴力鎮壓

去年年末,持續了幾個月的示威被警方暴力驅散。

緬甸律師網路法律委員會負責人登丹吳(Thein Than Oo )說,他們發現了警察為驅散抗議人群而使用了白磷彈的證據。這是一種威力強大的燃燒劑。

他說:「他們想警告所有的民眾:不要去碰‘緬甸聯邦經濟控股公司’,這是生意問題,碰不得。其次,他們想把民眾嚇倒。」

登丹吳說,他們希望知道究竟是何人下令警察動手的,因為有些人懷疑可能有軍方成員介入。

雖然鎮壓引起爭議,但昂山素姬的委員會是不是得到授權調查這起事件,還不清楚。

對新政府和昂山素姬都是考驗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的亞洲事務研究員大衛·梅賽森(David Mathieson)說,這項調查對文官領導的緬甸新政府來說還是從未有過的嘗試。

他說:「抗議和對抗議的鎮壓以及有關禮勃東及銅礦的所有其他問題,本身都很重要。但是,這還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驗,人們要看看當局如何處理和平抗議和土地權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它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

中國公司和緬甸軍隊的銅礦交易是在軍人統治時期達成的,人們批評這筆交易不夠透明。

昂山素姬已經就這起糾紛表了態。她說,村民的權利固然需要保護,但緬甸也需要信守和外國公司簽訂的協議。

梅賽森說,委員會的報告也是對昂山素姬做為政治人物的一次考驗。

他說:「她不僅僅要參與調查一起重大事件,實際上還要讓政治光譜中形形色色的成員和她走到一起。所以,我覺得,通過這次考驗,我們要看看她做為一名政治領袖究竟有多大的效力。」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 )發言人年溫(Nyan Win )說,等報告最後公布時,就應看出昂山素姬是如何處理來自各方的壓力的。

年溫說:「我們應當等著看最後的報告,看到有什麼壓力,看到她如何能夠造福於禮勃東地區的人民。」

中國政府向緬甸施壓要求信守協議

與此同時,緬甸媒體本星期的報導顯示,銅礦附近的抗議仍在繼續。中國駐緬甸大使1月30日和緬甸礦業部長會面,也就這一問題表示了中方的態度。

中國大使館的一項聲明說,中國大使希望緬甸政府切實保障來緬投資的中國企業利益,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合作中出現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