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何首烏的藥用功效(圖)

發表:2013-02-0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首烏:解毒,消癰,潤腸通便。

用於瘰癘瘡癰,風疹搔癢,腸燥便秘,高血脂。

1、骨軟風疾(腰膝疼痛,遍身搔癢,行步困難)。

用何首烏(以有花紋者為最好)、牛膝各一斤,同在好酒中泡七夜,取出曬乾,搗爛,加棗肉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至五十丸。空心服,酒送下。

2、皮裡作痛(不知痛在何處)。

用何首烏末,薑汁調成膏塗搽,搽後用布包住,以火烘鞋底熨按。

3、自汗不止。用何首烏末,調唾液,封臍上。

4、腸風下血。用何道烏二兩,研為末。每服二錢,飯前服,米湯送下。

5、破傷血出。用何首烏末敷上即止。有特效。

6、瘰癧結核(或破或不破,下至胸前者皆可治),用何首烏根洗淨,每日生嚼,並取葉搗爛塗患處。

7、癰疽毒瘡。用何首烏不限量,在文武火上熬煎,加酒等量,再煎開幾次後,存酒,隨時飲用;取藥渣焙乾,研為末,以酒煮麵調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溫酒送下。病癒後,藥可常服。

8、大風癘疾。用何首烏(以大而有花紋者為好)一斤,泡淘米水中七天,反覆蒸、晒數次,加胡麻四兩,再蒸再晒,研為末,每服二錢,酒送下,一天服二次。

9、疥癬。用何首烏、區葉等分,水煎濃湯洗 浴,可以解痛、生肌肉。用何首烏莖、葉煎湯洗浴,也有效。
[用途]用於血虛,頭昏目眩,體倦乏力,萎黃;肝腎精血虧虛,眩暈耳鳴,腰漆酸軟,鬚髮早白;高血脂症。

[用法]一日10~15g。煎湯,煎膏滋,浸酒,入菜餚等。

[附方]

1首烏肝片:

豬肝250g,制首烏15g,菠菜適量。

菠菜洗淨,折成段;首烏煎水取濃汁,豬肝切片,用首烏汁、水豆粉、鹽拌勻;另取餘下的首烏汁、水豆粉和醬油、鹽、醋等調成芡汁;豬肝用油炒至發白,加入芡汁及姜、蒜片、菠菜炒熟食。

本方用豬肝補肝益血,制首烏補肝腎、益精血,菠菜養肝清熱。用於血虛頭昏、目眩,體倦乏力,面色萎黃,或視物昏暗。

2首烏熟地飲:

制首烏、熟地各25g。沸水浸泡,代茶飲。或煎湯飲。

本方用二者補肝腎、益精血。用於肝腎精血不足,眩暈耳鳴,鬚髮早白。

3首烏制黑豆:

制首烏15g,枸杞子30g,黑豆250g。首烏、枸杞子煎水取汁,下黑豆,並加水適量煮至豆熟透、汁收盡。每日早晚食豆10g。

本方中三者均能補肝腎、降血脂。用於肝腎虛損,早衰發白;動脈硬化,高血脂症。

何首烏作用:

1何首烏對免疫系統的影響

制何首烏能增加其胸腺、腎上腺、脾臟和腹腔淋巴結的重量,提高白細胞總數,制何首烏能促進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降低小鼠循環免疫複合物的含量。還有免疫功能的衰退與機體的老化密切相關,胸腺是免疫系統的中樞器官,能有效地維持機體的免疫功能。何首烏能延遲隨衰老出現的胸腺退化,延緩衰老,提高機體免疫力。此外,何首烏還能增加胸腺核酸和蛋白質含量,延緩老年胸腺年齡性退化,並能促進胸腺超微結構明顯逆轉變化,提高機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功能。

2何首烏抗衰老作用

人類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積累大量脂質過氧化產物,加速衰老。實驗結果表明,何首烏可減輕人體衰老,消除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延緩衰老和疾病的發生。何首烏還能明顯提高老年外周淋巴細胞DNA損傷修復能力,通過抑制腦內單胺氧化酶-B活性,影響生物體中樞神經遞質的含量,從而調節中樞神經活動,延緩大腦 的衰老。

3何首烏促進造血功能

何首烏可使粒系祖細胞的產率明顯高於生理鹽水對照組,並可使骨髓造血幹細胞明顯增加,還可顯著提高單系祖細胞產生率,並使骨髓紅系祖細胞值明顯升高。

4何首烏保肝作用

何首烏所含的二苯烯化合物對過氧化玉米油所致大鼠脂肪肝和肝功能損害,肝臟過氧化脂質升高、血清谷丙轉氨酶及谷草轉氨酶升高等均有明顯對抗作用,並使血清游離脂肪酸及肝臟過氧化脂質含量下降。在體外能抑制由ADP、NADPH引起的大鼠肝微粒體脂質過氧化。何首烏還有增加肝糖原作用。生首烏、黑豆汁制首烏和清蒸首烏水煎液對醋酸強的松所致肝脂蓄積有對抗作用,可降低 CCl4引起的肝腫大,使肝重係數降低。

何首烏的吃法,究竟怎樣吃何首烏在是最簡單最高效的辦法呢?

何首烏泡茶喝,可以促進造血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保肝、延緩衰老、影響內分泌功能、潤腸通便等作用。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