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鈔風,中國跟不起

作者:白明 發表:2013-02-03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間,世界上一些國家在貨幣政策上採取了不負責任的「大撒把」態度,似乎有鑄幣的全球化的態勢,國家金融市場的相對穩定狀態自然也是岌岌可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繼美聯儲高量化寬鬆之後,為了響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要求,日本央行於1月22日宣布將從2014年起無限量購買資產。實際上,日元匯率自2012年9月中旬以來至今對美元匯率下滑15%,對歐元匯率下滑18%。可以預計,隨著日本央行進一步放鬆銀根,日元貶值壓力足以破壞了全球匯率的平衡局面。

表面上看,日本央行此時要採取超級別的量化寬鬆政策是應對通縮的無奈之舉。從2012年12月份的統計來看,日本的全國核心CPI同比下滑速度超過11月。不過,日本央行加足馬力開動印鈔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為了與美聯儲「叫板」,「攘外」的意思要強於「安內」。

事實上,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聯儲的印鈔機就沒有清閑過,不僅一而再、再而三地搞量化寬鬆,甚至在QE3的「正在進行時」又將QE4疊加上去。對於日本這個嚴重依賴國際市場的國家來說,如果長時間不對美聯儲的鑄幣行為做出反應,客觀上能夠充當為美聯儲量化寬鬆盛宴埋單的角色。現在看來,這種苗頭事實上已經露頭了。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日本貿易赤字則達到創記錄的6.93萬億日元,同比增加170%,這是日本貿易赤字連續兩年增長。

不僅美國和日本的貨幣貶值行為有些讓人看不懂,處於歐債危機當口的歐盟也在貨幣貶值上不甘寂寞。2013年1月24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日本實施的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感到一定程度擔憂,並承諾歐洲央行將不會採取與日本類似的貨幣政策操縱。默克爾的表態看起來頗為「高姿態」,但卻有些得便宜賣乖的嫌疑。實際上,2012年8月,歐洲央行就召開議息會議宣布,為了幫助處於危機之中的歐元區國家降低國債收益率,歐洲央行計畫購買相應國家的債權。9月,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宣布將實施名為「貨幣直接交易」的債券購買計畫。

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不難看出,在當今國家金融市場,美元、歐元和日元都閑不住,必然會引發全球性流動性過剩洪流。目前來看,美、歐、日三方貨幣競相貶值也不一定完全等同於「貨幣戰爭」。事實上,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美、歐、日三方在貨幣政策上相互協調與合作的案例也屢見不鮮,只不過現階段在放寬各自銀根方面有一點「競相」的味道。在國家金融市場,美聯儲「點火」,日本央行「跟風」,歐洲央行「添亂」,令許多國家都惴惴不安。作為日本的近鄰,韓國就對日本央行的「鑄幣」十分警覺。前不久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全球經濟論壇上,韓國央行行長金仲秀教授指出,日本央行採取放鬆銀根政策的做法有些倉促,屆時必將在全球外匯市場上引發很多問題。

就相當於任何盛宴總要有人埋單一樣,美聯儲也好,日本央行也罷,甚至是歐洲央行,鑄幣總要有產生鑄幣稅。相比之下,美元、日元和歐元都是當今世界的硬通貨,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中分別佔41.9%、9.4%和37.4%的權重。在經濟全球化時代,美元不僅是美國的貨幣,更是全球的貨幣,也有一些國家持有日元和歐元。不難看出,美聯儲、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競相貶值本幣不僅僅會使本國財富縮水,而且也會連累到許多持有美元、歐元和日元的國家與居民財富縮水。截止到2012年底,中國擁有3.31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儘管絕大多數的外匯儲備是以美債方式「存放」的,但近些年來隨著外匯儲備幣種的多元化,歐元和日元貶值也會影響到中國外匯儲備的含金量。

表面上看,日元、歐元與美元競相貶值無關中國。的確,日元和歐元貶值就意味著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就意味著日元和歐元貶值,而中國作為第三方,總歸會有失有得。中國是第三方不假,但第三方絕不意味著是旁觀者。如果美元、歐元和日元三大貨幣競相貶值,不僅中國的外匯儲備含金量自然會降低,而且隨著人民幣升值壓力從美元擴散到歐元、日元等其他幣種,且不說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中國就連貿易大國地位也會受到衝擊。

多說兩句:2012年中國M2達到97.4萬億是事實,也恰恰是因為中國的M2接近100萬億,我們的貨幣政策才更需要慎重。我們不能夠因為美聯儲、日本央行搞各自的量化寬鬆而自亂手腳。的確,現階段我們發行貨幣量在世界上領先,就如同自己的池子已經滿了,自己都要擠出多餘水分,自然裝不了外來的貶值潮水了。不「跟風」之說也是考慮到這層意思。事實上,人民幣發行規模世界最大不假,但基本上是有中國老百姓埋單。相反,美聯儲、日本央行高量化寬鬆也並不是看人民幣的眼色,要讓許多國家埋單。所以說,我們自己發行貨幣已經很多,美、日搞不搞量化寬鬆,我們今後在發行貨幣上都應該「悠著點」。

 

来源:中國經濟週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