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難圓「打虎夢」

作者:谷風 發表:2013-02-04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大中共新領導班子一上臺,總書記習近平就發表了很多令人矚目的講話,如強調「要掀起反貪腐行動」,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然後又馬不停蹄往深圳訪問,仿效鄧小平南巡講話,大談「中國夢」、「要堅持依法治國」,並制定「八項規定」,1月22日在中紀委會議上更信誓旦旦「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不論官位級別多高,沒有人可以享有法律之外的權利」等等。習的這些講話,毫無疑問是他向國內外展示出自己親民的形象與實行改革的強硬作風。 

在胡溫體制十年積蓄的民憤、民怨背景下,習近平發出一連串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的政策,似乎給人一種「新人新政」之感,不僅哄得頗多大陸老百姓如久旱逢甘露,也令不少海外人士和媒介期待、樂觀認為習近平今後可能成為引領中國走向政改的強人;尤其針對目前中共官場貪污腐敗問題,他那句「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強硬語氣,使他在大陸人心目中「人氣」飆升,且或多或少也嬴得海外媒介對他寄予厚望,認為今次習可要動真格了。

習近平要上演「打虎」戲,其實並不是中共的新創劇本。六十多年前的1947年,國民政府統治大陸時期,在上海就有「蔣經國打老虎」之事。當時蔣經國是上海經濟副督導員,他以雷歷風行的姿態橫掃上海的貪官污吏而一時名聲大噪,的確是打倒了幾隻「老虎」,如把財政部秘書陶啟明判刑,槍決了上海警備司令部科長張尼亞和大隊長戚再玉等,但當查到揚子江公司積存大批來歷不明的美歐貨物時,將總經理、也是他的姨弟孔令侃逮捕,卻經不起以揚子江公司為代表的孔(祥熙)、宋(子文)勢力的反擊,導致蔣介石匆匆將其召回南京,結果這場打虎戲終於草草收場,使蔣經國難成打虎英雄。

去年12月,在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發布的年度全球清廉指數中,中國比前一年下降了5位,滑落到排名第80,雖然不是墊底,卻是世界貪腐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中共統治大陸63年,事實讓世人看清中國共產黨一直是一個專制、腐朽、沒落的政黨。鄧的所謂「改革開放」政策,帶來的是貪腐與特權和整個黨連在一起;尤其江澤民登臺提出的「三個代表」,共產黨與奸商互相勾結,官商連體形成一個特權階級集團,使得腐敗問題日益嚴重。胡溫體制是「江規胡隨」的十年,不僅無所作為,官場腐敗現象更加愈演愈烈,幾乎走到公開化、合理化和制度化。

中共政權走到今天,有目共睹的事實就是,中共的貪污腐敗已經滲透到從地方至中央各級官員和社會各個階層,習近平面對的是整個龐大的、盤根錯節的官僚既得利益集團,是一個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腐敗群體,他說要打「老虎」打「蒼蠅」,其中就有中央政治局委員家族的這些「老虎」,還有很多是附在老虎身上的部級、省級、縣級等的「蒼蠅」。習憑什麽力量去打這些「老虎、蒼蠅」?

昔日「蔣經國打虎」,他當時是名符其實的「太子」身份,拿著他父親的尚方寶劍去打的,最後還不是以失敗告終。習近平不是毛澤東的「太子」,他只不過是「太子黨」中的一員,並沒有絕對的權力,他雖然帶著總書記頭銜,還不是由一個腐敗制度裡經過各派系權力鬥爭、妥協,由江澤民挑選出來的一個半傀儡領導人,何況政治局常委裡江派系人馬還佔了多數,一切還要看這些派系的臉色行事。習近平不具備如毛、鄧「一人說了算」的政治強人條件,他在黨內與軍內都沒有權威,尚未說到他的政令能否出得中南海。習近平打虎其實只是一種吸引人的噱頭戲,目的是想在中共政治舞台上塑造自己是一個黨內權威人物而已。他能打的只是那些在網路反腐中被揭發出來的「蒼蠅」,或倒霉、替罪羊之類的「紙老虎」、「假老虎」,至於那些盤踞在中央裡面的真正「大老虎」,或像八大元老家族瓜分國家資源利益一類的「猛虎」,相信習只能望虎空嘆,無能為力。歷來中共新領導人上臺都是說得多,做得少。習近平的打虎戲結局如何,他能打死多少隻「老虎」?多少隻「蒼蠅」?或者只是雷聲大,雨點少,甚至乎根本連雨點也沒有就偃旗息鼓,我們拭目以待。

還記得去年6月29日,美國彭博社曾根據一項調查報導,習近平的親戚利用與習的關係從中得益,他的姊姊握有3.76億美元的資產,還在香港擁有價值5500萬美元的六處高級房產。雖然彭博社指出,這些資產與習近平、他的妻子和女兒並沒有直接關聯,但並不表示他是清白,因為習近平不會傻到把這些資產放在他的妻、女名下。習對彭博社的指責沒有作出反駁,但彭博社卻和《紐約時報》此前報導總理溫家寶家族擁有26億美元巨額財產後同樣遭到屏蔽的命運。習近平現在說「要打老虎」,首先應該從本身做起,回應民間的財產公示制度訴求,帶頭公開自己家族的財產,澄清彭博社對他的「抹黑」,否則他可能就是只「大老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