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觀中國,拯救中國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2-04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為祖國喝茅台,我們為祖國打醬油 ——網友

有不明真相處,必圍觀,必有我們打醬油者。他們可以為祖國喝茅台,我們就可以為祖國打醬油!

我們不做解讀,不加評論,我們是沉默的大多數;但我們關注,我們思考,我們相信圍觀也一種力量!

有一種力量叫圍觀,這種力量憤怒而克制,並且孜孜不倦,以超越常規的韌性,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態度,從未停止尋找下一個圍觀對象,並通過這種方式逐漸改變著中國

1、圍觀改變中國

我們雖然微小,但是涓涓細流,小則成河,大則成海,能掀起萬丈狂瀾,無比博大。圍觀最有力的工具——微博者,顧名思義,微小能博大。我們相信我們有著強大的力量,因為我們目光所聚之處,就能將中國的暗處照亮,接受我們目光的審閱,讓正義者無所畏懼,讓邪惡者無處遁形,讓腐敗者坐立不安,讓強權者有所收斂……

圍觀並沒是沒有力量,可能我們手中只有一個「α」的符號,但是當我們數以億計的人紛紛亮出「α」的時候,就顯示出了我們圍觀的力量。其實,圍觀一直改觀著我們中國:

是我們的圍觀,讓弱小者變得強大:讓湖南作為母親的唐慧順利回家;讓重慶「不自由毋寧死」的任建宇重獲自由;讓甘肅失業教師陳平福免於牢獄;讓無辜作了肉彈的趙登用恢復清白……

是我們的圍觀,讓邪惡者無處遁形:讓陝西「表哥」楊達才不再在死難者面前獰笑;讓廣東「房叔」蔡彬來完美詮釋中國樓市瘋狂的真相;讓河南「房妹」揭開了經適房為權貴造房的本質;讓重慶「雷冠希」的12秒挺進展示了權力作為春藥的醜陋……

我們有理由相信,圍觀在中國發展變革的歷程中,是不可忽略不能替代的強大力量。圍觀孫志剛案,促成了收容遣送制度的終結,圍觀任建宇案,必將促使勞動教養制度的終結……圍觀正逐漸觸及到權力的鐵牆,消除不合理的體制,促進法律的完善,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促進中國廣大民眾開始反思自我和社會現狀。

所以,我們要堅持圍觀中國,堅持與祖國同在,保衛這神聖的圍觀權。因為我們應該知道:你們可能喝錯了茅台,但我們從來沒有打錯的醬油,我們有權知道中國的真相,有權知道自己生活在一個怎樣的國度。

2、中國值得我們圍觀

「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所以,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而鳴!」

圍觀不為別的,只為我們自己。我們一直與祖國同在:祖國的沉淪就是我們的沉淪;祖國的某處暗下去就是我們所處的地方暗下去。因此,我們圍觀不僅僅是在打醬油,更是守護著一個國家。關注弱者,給予他們力量;圍觀惡者,給予他們鞭撻……

圍觀已然成為一種有中國特色的力量,它比行動略弱,但比麻木遠勝。公民社會,從某種程度上講,正是從圍觀開始,因為圍觀,才會去關注,去追求真相。儘管在種種政治、經濟、社會因素的限制下,民眾以圍觀的方式影響公共話題,推進公共事務的能力還相對有限,但它畢竟顯示了民眾通過最平和也最易實施的手段來影響公共政治的趨勢。

我相信,圍觀久了,也就訓練久了,我們就會積極地身體力行地參與政治,進入公共領域,熟悉公共議題並且展開獨立思想,並且發響出自己的抱負,公民意識就是這麼鍛練出來的,我們就有自己的聲音,就有共同的呼聲,從而倒逼我們社會向良性的方向發展。就像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關注我們的孩子,關注我們的環境,關注我們的官場……並且紛紛亮出我們的態度。

圍觀中國,目的就是改觀中國。

總有一天,中國的進步將銘記我們這些網民,因為是我們用最貴的網費、最慢的網速,時刻在圍觀中國,為祖國吶喊。吃著地溝油的命,操起中南海的心,我們替享用著特供的人操碎國家大事的心。如此悲壯的愛國精神,還被打壓威脅,擔心被喝茶。

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在圍觀中,我們不再孤獨!中國也不再孤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