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有錢」老爸

發表:2013-02-05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句話是他的口頭禪,從我記事起一直聽到大學畢業。他說這句話時,通常是這樣的狀態:手裡捏著個小酒杯,微醺,眼睛瞇著,聲音洪亮地說,老子有的是錢。

可是,對我物質上的要求,從小,他就極其嚴格,比如,可以買書,但不能買玩具;可以買羽毛球拍,但不能買遊戲機……用他的話說,老子雖然有的是錢,但不能浪費,節儉是種美德。

我總是班裡第一個交各種費用的人,從來沒有讓老師催促過。他總是變著花樣讓我吃得很好,以至於我一直比同齡的孩子高一些。我穿得也一直乾淨、體面,有許多雙可以換洗的襪子。我有各種各樣的學習用品,學習機、快譯通、各種字典詞典、學習教材,同學們都很羨慕。

考上大學,填表時,有一欄是父母的職務。我打電話問他,爸,你是工人還是幹部?他理直氣壯地說,當然是幹部,填吧,老子不會給你丟人。

於是,我填了幹部。可我全然不知道,那時,他們的造紙廠已經因廢水處理問題停產,此時的父親,已經成了一名出租車司機。

大二時,知道了他的處境,我有點難過。他卻更得意,你小子懂什麼,開出租車,錢掙得更多,又自由。大學同樣讀得很輕鬆,因為他給的錢很充裕,可以吃好穿好,可以去上網,買課外書。所以,我一直相信他說的話,開出租真的可以掙很多錢。

大學畢業,我聽他的話留在了省城。他對我的要求是:找份正規的工作,先不要計較待遇。他還是那樣的口氣,夠你自己花就行了,家裡不用你管,老子有的是錢。那年,他50歲了,還在開出租車。聽他的話,我進了一家銀行,從櫃臺儲蓄員做起。
有天起得晚了,我乘出租車去單位,司機師傅抱怨,開出租車掙錢不多又辛苦。我心裏猛然一驚,晚上打電話給父親,鄭重地問他一天開幾個小時的車,到底能掙多少錢。

他說,開七八個小時,然後又說了個錢數。我反駁說,我剛問過這邊的司機了,不可能掙那麼多,何況這邊還是省城。

他教訓我,小子,人和人能一樣嗎?上海有個出租車狀元,一個月能掙一萬多元錢。都是開車,開車也有門道的……他開始喋喋不休地跟我計算起來,讓我啞口無言。

来源:小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