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請民眾寬恕,謝幕演出?(組圖)

發表:2013-02-05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離任的溫家寶與北京一社區民眾座談時期盼獲得百姓諒解和寬恕。早前他相繼公開表示中國改革中確實存在問題,及不能為推進城鎮化而犧牲農民利益。網友評論:「這是總理謝幕前的演出。」

(德國之聲中文網)臺灣《聯合報》報導,現任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將於三月卸任,臨別之時表露「真情」。1月31日,他在北京西城區一社區探訪民情,坦言自己「有些工作做得不夠好,心裏感到愧疚,希望大家諒解和寬恕。」

最新一期黨媒《求是》雜誌也披露,1月23日,溫家寶在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上,肯定大陸行政管理體制獲進展的同時,也承認改革和建設存在不少問題,如政府用「看得見的手」,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事;存在權力部門化、利益化問題;其次政府機構存在人浮於事的情況;第三是權力過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約,滋生權錢交易等;他又指出「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權力過分集中又沒有制約,是滋生腐敗的根源。」

另據臺灣《聯合晚報》報導,溫家寶在1月29日出席發改委會議時表示,不能為推進城鎮化而犧牲農民利益。不久前李克強曾公開強調靠城鎮化推動未來經濟成長的重要性。該報評論認為溫家寶此番表態也反映出其與即將上臺的新政府領導人在城鎮化問題上可能存在歧見。而更多的網友則在網上憶及溫家寶執政十年間,多次承諾並未兌現,「這應該是總理謝幕前最後的演出。」


2008年溫家寶在四川震區

「溫家寶說了大實話」

中國知名的公共知識份子、國務院辦公廳前秘書俞梅蓀曾在中南海十年,深諳中國高層政治規則,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已經關注到媒體上近期對溫家寶的報導,他也認為溫家寶在謝幕前所言皆是事實,但無奈已近執政尾聲,這份遲到的「真誠」無助於十年間湧現的社會問題的解決、更無法平復民眾的失望之情:「我覺得他說的是大實話。這十年執政很糟糕,問題很多。應該說比十年前還差。」

俞梅蓀回顧「胡溫新政」之初,他自己也同其他人一樣,對他們充滿期待,而十年過去,民怨沸騰中執政者確實應該為保守而錯誤的政治決策向民眾道歉:「胡溫剛上臺, 胡錦濤說要依法治國、以憲治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那就是朝著憲政民主的方向,問題是結果是截然相反的。對老百姓說,土地被強征、房屋被強拆、官商勾結、權貴經濟、貧富差距、訪民急劇增加、大規模的群體事件也在增多,特別是最近兩年,西藏自焚事件都超過一百人了,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對西藏、新疆的打壓這是過去從來沒見過的事情。」


溫家寶曾表示:公正正義比太陽還要光輝

「溫家寶的悲劇在於個人與體制早已捆綁在一起」

中國作家余傑在《中國影帝溫家寶》一書中,將溫家寶稱為影帝,俞梅蓀認為包括從早年溫家寶跟隨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到他上臺後的十年間,溫家寶的身影出現在多個公共事件中,譬如四川5.12地震發生後、溫州動車事件等,他都曾言之鑿鑿的表示要懲治腐敗和責任人,而他多次表示的陽光執政也依然未踐行,這些都使他的民望急跌,親民形象也被戲謔成「表演」,而造成他今日悲劇命運的原因,在於他的個人已與體制綁定在一起:「實際上他也是個悲劇性人物,不是他個人的問題,體制的糟糕決定他都是敗績。」

早前中國學者姚監復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透露,建議溫家寶盡早公布個人財產。不久後《紐約時報》揭密「溫家寶家庭的資產」再使其形象跌落。俞梅蓀認為如果溫家寶早早公布個人財產,將在中共建政以來的歷史中寫下濃重一筆,也將會部分改變中國政治生態,遺憾的是他及他的「形象設計班底」並未真正明白,在公共事件中的演講姿態、著裝、所說的話語都不及執政者為民眾福祉所作的努力。

註:本文由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