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連北京灰霾也得看政府臉色(圖)

作者:黎明 發表:2013-02-05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人享受的福利多種多樣,非北京人對此一直羨慕嫉妒得恨。有時候想想北京人福利好也應該,比如,北京人用自己的肺過濾著本屬於全國人民的「中央尾氣」,這就是一種偉大犧牲和獨門貢獻。單憑這一條,凡是住在北京的就都該擁有本地戶口,享受超國民待遇,而其他人也不該心理失衡。

霧霾」這個詞比「灰霾」好聽多了,「霧霾」是一種天氣,而「灰霾」歸咎於人為,所以,北京的灰霾不叫灰霾,就像特定語境下的北京不叫中國當局,又像一顆紅心嚮往的北京並不是北京市。

 


灰霾下的北京(看中國配圖)

近日灰霾瀰漫全國130萬平方公里,北京在這方面帶了個頭。今年以來,北京市的霧霾天氣為1954年以來同期最多,截止29日,29天中有24天都是霧霾天,嚴重污染的程度在近兩天還會繼續。北京市各個地區幾乎全部都是「嚴重污染」,只有八達嶺是「重度污染」。各地的空氣質量指數多超過400,最高的甚至達到456。鐘南山在央視出鏡稱北京十年來肺癌增加了60%,大氣污染比非典可怕,這話,不利於繼續提升北京人的優越感。

北京市啟動極重污染天應急方案,要求在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30%公務用車。28日晚間,交管局發布了「停駛措施」啟動指令,經過第一天的監控,共有875輛公務車違反停駛規定出行。據說公車違規上路將被全市通報,

而記者稱沒有一家單位願意公開本單位當天停駛的公車車號,也不願透露停駛公車的數量。一位官員說,停駛公車還缺乏操作細節,並且會有動態變化,所以不便公開。

875輛公車違規出行,有人就此評論指北京市「政令不暢」,這似乎抓小放大,打蒼蠅不打龍虎。重要的問題在於:北京市公車≠北京的公車,北京市管不著在北京地面活動的絕大部分公車。為什麼記者聯繫的是「北京市多個政府委辦局」?因為,北京市政府管轄之外的公車,不在停駛範圍之內。

北京市極重污染天應急方案裡所說的公車指的是哪些車?北京市官員知道大頭在哪裡,「在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指的是「在京公車」,而非僅「本市公車」。對轄內單位,北京市可發布停駛令,也找出了違規車,但對北京轄外的應該停駛的公車,北京只能希望他們「帶頭」,可是,人家根本不理這個茬,不帶這個頭。

北京的事太複雜,常人不好理解。鬧非典的那陣子,好多人批評當時的市長孟學農瞞報北京的非典疫情,其實,「瞞報」的原因,主要是在北京的好多醫院並不歸北京市政府管轄,他只能自己能掌握的數字,他不可以干涉別家醫院的內政。

2011年3月末,北京市財政局公布全市公車數量,稱「截至去年底,北京市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公務用車實有數為62026輛。其中,市級公務車20288輛」,網民不信北京公車只有區區6萬餘,當即回報一片罵聲,這也冤枉北京市官員。我敢說,北京市的統計調查官員,真的不知道北京究竟跑著多少輛公車。這是國家機密啊,不經過最高、最核心的機構同意,誰都沒法統計、發布這信息。

北京市公車≠北京的公車,這還不算完;即使「北京的公車」,也不等於「在京的全部公車」。前兩年官方媒體有報導說北京公務車已達70萬輛,佔全市機動車總量的15%。這個70多萬輛的數字,或包括中央各部委等牛逼部門、單位的公車,但不包括更牛逼的在北京滿大街跑的軍車。

北京多如江鯽的軍車不是一般的著名。這是尾氣排放大戶,也是違章行使大戶,前幾年,北京嚴查違章車之際,軍車曾創下佔違章車八成多的記錄。敢於違章和永不停駛這兩者相互關聯,灰霾再重也不停駛的,對違章也不在意。

再看一下北京應急方案中的要害句:「在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30%公務用車」。高明吧?謹慎吧?誰能說北京的官員掂不清?

到了北京這種地方,哪裡是北京,什麼是公車,這麼簡單的問題都讓人費腦筋。體制內地方官沒人敢對真正的特權指指點點,有塊特區沒人管,在首善之區,自然而然、完全正常地存在「不法之地」,形成了「管理真空」。

學外國的公車制度,太「過分」了,做不到。老百姓要求不可以這麼高,希望北京大衙門的公車在特殊時期少出動,這也得寄希望於中國中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