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7天乘35趟公交車從浙江回山東過年(圖)

發表:2013-02-05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線圖

1月27日上午11點從杭州出發,坐了35輛公交車,輾轉660多公里,花去公交車費約140元,2月2日下午3點,在杭工作的27歲電商男@數數蘋果,終於推開了自己在山東臨沂老家的大門。

上週,我們的@錢江晚報版上開始微信徵集大家過年回家旅途上的趣事、窘事、新鮮事,當天我們就收到網友@微笑玄米茶的爆料,說他的朋友@數數蘋果已經踏上了從杭州到臨沂的回家旅程,而且還在微博直播:「他是坐公交,不是長運,回家的!」

7天+140元+35趟公交車

27歲「蘋果哥」從杭州回到臨沂

準備:

一週+一本厚地圖+網上搜出公交線路

@數數蘋果的真名叫徐政國,記者聯繫上他的時候,他剛到江蘇淮安。這是他的「公交回家」計畫第五天的重點。淮安正在下大雨,「悲劇的是我沒有傘」。

徐政國告訴我,他前後花了整整一週時間制定這個「公交回家計畫」,即使在電子地圖技術如此發達的今天,他依然買了一本厚厚的中國地圖,以防有什麼電子地圖標注不準確的地方,「所有的線路我都是在網上找的,規劃出一條大致路線後,我就出發了」。

在他的計畫中,這一趟回家需要花去10天左右,這麼長的旅途也一度讓徐政國猶豫過:「我從小就缺乏這種說走就走的衝動,可這次的公交回家說是衝動,其實更是理性的選擇,不做出自己很難做出的事,一生的經歷就永遠定格在這個層次了!」

出發:

公交+步行+唯一一次順風車

1月27日上午11點,徐政國背上了回家的行囊,在微博上@了幾位好友便出發了。

旅途之初,很順利,這也讓原來的計畫大大提前,「從杭州到無錫這一路上,公交車已經通到了村、鎮上,還是很方便的,感覺比較幸運。」

然而,過了長江之後,他的回家路就變得坎坷起來,公交班次少,還有一些中巴車,一天只有兩班,錯過了就得等第二天。很多地方沒有公交,徐政國的步行旅途也不得不拉長了,「初步估計這兩天大概一共走了上百公里。」

這一路,讓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路上行人冷漠的眼神。「有時候走累了,想搭一下他們的順風車,卻被冷漠地拒絕。基本上招10次手,有9次都會被拒絕。」然而,當他真的碰到有人主動問他要不要搭車的時候,他自己卻也變得很警覺:「那個卡車師傅是鎮江丹徒當地的貨運司機,他主動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車,我雖然上了車,但還是很緊張。」徐政國說,後來想想,其實也怪不得別人冷漠,有時候信任缺失也是相互的。

回家:

7天+140元+35趟公交車

2月2日下午3點,徐政國發了他旅途的最後一條微博:「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到了!公交回家,杭州----臨沂,終點站到了,謝謝支持!」晚上8點,他吃飽喝足,更新了微博:「今天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7天的時間,140元公交車費,搭了35輛公交車。從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解脫出來的徐政國,在路上多了許多獨處和思考的時間,「這一路乘著公交、中巴,看著沿途的風景和周圍的人,心裏有很多的感觸。從浙江到江蘇,人們說話的習慣有很明顯的不同。比如,長江以北的人交流時習慣說方言,而長江以南交流習慣說普通話。再比如風景:好比杭州、蘇州的綠化讓人很舒服,但是越往北,走在馬路邊上就發現空氣質量特別差,綠化也特別差,車也是特別多。」

可無論這一路上積累了多少的疲勞和負面情緒,都在回家那一刻煙消雲散。「回家真的太好了。」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