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童記不住乘法表崩潰大哭引熱議(視頻)

發表:2013-02-05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上一段名為「三五太難了」的視頻爆紅各大視頻網站、微博:一個四歲大的小蘿莉坐在小凳子上背乘法口訣表,因為「三五十五」背不出來,被外婆多次訓斥從頭背,急得嚎啕大哭,「這三五太難了……」


(視頻由看中國配置)

網友爆笑之餘也熱烈討論:到底該從幾歲開始背?哪種背法才能讓孩子免受折磨?

網友熱議

fdee:想當年我才三四歲,哭得比這小姑娘還慘。

古古:填鴨式教育何時休!真不想我的孩子以後也遭受這種折磨。

Helendd:據說全世界就只有中國孩子背這東西,太坑爹了。

先下調查

珠心算培訓火

4歲娃開始學

年花費5000多元

珠心算,是在重慶開展得很火的少兒數學培訓內容,主要針對4~12歲的小朋友,通過學習算盤、記口訣、腦子裡出現算盤的影像,最終脫離算盤心算。

在重慶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中心觀音橋分校,珠心算分為基礎、中級、高級、嫻熟、精英等班級。孩子的準確率、速度達到一定程度後,才可升班。參加該培訓班,3個月1680元,一年花費5000多元。

「珠心算能讓孩子記憶力、計算速度提高,學習習慣得到改善。」該校蘇老師說,分校約有300多名孩子,5歲的孩子佔大半,「5歲學習珠心算很合適。我們不分寒暑假。」

蘇老師稱,對數字比較敏感的孩子,3個月共計24個課時可學會100以內的加減,敏感性差一些的孩子,也能學到二三十以內的加減法。學習完加減法後,才會接觸乘除法,這個過程,有孩子可能需要一年左右。學到乘除法時就會背九九乘法表。孩子不僅能背出六八四十八,還能反過來背出八六四十八,俗稱大九九乘法表。

延伸

九九乘法表震驚外國校長

九九乘法表該背嗎?近期在寧波發生的事,或許能給大家思考:一個由英國頂尖的25所中小學校長組成的交流團,被九九乘法表給震驚了。老師們迫切希望學會該表,卻因發音不順口而失敗。

寧波萬里國際學校小學部三年級的數學課上,老師在黑板上寫了個題目:72÷3=?一同學立即上臺寫出答案24。一位被驚呆了的英國老師說,在英國沒有這樣的口訣,這道題,在英國得上好幾堂課,學生才能學會。72÷3在英國是這樣算的:10×3=30,10×3=30,4×3=12,然後疊加,得出的答案是24。

「難的不是九九乘法表,是英國數學教學標準定得太低。」英國老師表示,要把此次考察內容形成文件,呈交英國教育部,希望能對英國中小學數學教育有所幫助。

對話專家

理解數理才能自然記憶

「按照國家的教學大綱,九九乘法表是小學二年級的知識,學生們要用一個學期來掌握。」江北區華新實驗小學的數學老師胡萬川說,一年級學習加減法,二年級接觸九九乘法表,三年級進入除法。九九乘法表之所以安排在二年級,是因為孩子們要在學會加減法後,才會理解數理,背起表來就容易。

「現在提倡的是理解性、記憶性背誦。」他說,比如讓小朋友卡殼的三五十五,用加法展開就是5 5 5,家長要幫孩子搞清楚口訣背後的數理關係,孩子才會自然形成記憶。

「每個孩子的智力和擅長的領域不一樣,背表時間不能一刀切。」他建議,如果父母對孩子輔導,切莫像視頻裡的家長那樣。一旦發現孩子理解不到時,就嘗試分解式教育,可以拿出同等個數的蘋果、糖果疊加,幫助孩子理解記憶。

對話家長

重慶金點幼兒園翁園長

4歲孩子該在玩中學習

四五歲的孩子,數學學習的範圍是5以內10以內的分解組合。多數孩子在4歲時背九九乘法表,是不可取的:數學能力理解不到,多次背不到會打擊積極性,即便死記硬背地記到了,以後大多也會忘記。

「2歲到4歲孩子主要是形象思維的發展;6歲到10歲,抽象思維能力才高速發展。」翁園長舉例,把2隻貓和3隻老鼠放在一起,3歲的孩子會認為2隻貓多,因為在他們的形象思維中,2隻貓體積比較大。數對孩子來說是很抽象的概念,老師要多次演示,把道具放到活動區,孩子多次擺弄後才能消化。

6歲前的小朋友,學校和家庭最重要的事是興趣培養。孩子是天生的學習家,我們看著他們在玩,其實他們是在學習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東西教孩子很多次,他記不得,但有些東西卻無師自通。

4歲的孩子,應該以遊戲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玩為基礎,通過一些道具、材料、環境來模擬社會環境,進行學習。比如,我們有模擬超市課程,就是讓孩子們收集材料建超市,並把商品分門別類地擺上去,打上價碼,有人扮演服務員,有人扮演經理。小些的孩子可以買東西,這就是語言能力的學習。大點的孩子可以接觸到2元3元的概念,初步有了數理邏輯能力。

家長:劉伊妮 女兒:4歲

去心算班

大哭了一場

孩子在兩路一家珠心算班上課兩個月。剛開始送去,孩子還大哭了一場,沒兩天就開開心心地回來背加減法口訣了。女兒的算術能力明顯高一截,可玩耍的時間也壓縮了,孩子多少有些情緒,有一次不能出去跟小朋友玩就哭了。

要有收穫肯定就要有犧牲。只要是在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內,讓孩子早點學習未嘗不可。

父親:許小年 兒子:4歲

就為了玩

轉兩個學校

作業太多太累,孩子轉了兩個幼兒園。現在這個幼兒園,很少佈置家庭作業,主要以遊戲和角色扮演為主。幼兒園裡有一個廣柑園模擬園,有次校方把孩子從石油路拉到魚洞的廣柑園去採摘,孩子摘了5個廣柑回來,這種教育方式很好,讓孩子懂得了分享。

孩子的童年就該快樂地玩。我們帶孩子去過橡皮泥興趣班和糖葫蘆製作班,目的就是讓他玩。

来源:華龍網-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