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飛來白紙擋車牌被扣12分(組圖)

發表:2013-02-05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是這張白紙讓車主被扣12分


這種就沒事:儘管車很髒,但牌照清晰可見。


這種要挨罰:麵包車後牌照根本就看不清。

「我真是比竇娥還冤,這聽起來很離奇,但確實是風吹上去的。」2月2日下午,網友「njyitiaoyu」在西祠胡同「南京交通102.4智勇在線」上發帖訴苦,稱有一張白紙被風吹落在車頭牌照上,結果行駛到新街口時被交警攔下,因故意遮擋號牌被一次性記12分。儘管處罰決定已經做出,可這名網友堅稱自己是無辜的。交警則表示,處罰沒有任何疑義。                          

回放:號牌上有張紙被記了12分

記者在「南京交通102.4 智勇在線」論壇上看到,這則帖子發於2月2日15:10分。網友「njyitiaoyu」稱,2月1號(週五)下午下班時間,她駕車從漢中路往中山路方向行駛,行至金鷹國際路口紅綠燈時,被交警攔下。交警讓其下車看前車牌,她才發現前車牌被一張紙擋住了。網友稱當時就愣住了,哪裡跑來的紙呢,仔細觀察發現紙是搭在車上的,並不是塞進車牌裡的。網友回想起,過揚子江大道時路上有好多紙張在飛揚,應該是下雨紙張比較濕,路過車輛把紙帶起,恰好粘在前牌照上。「不管我怎麼解釋,交警直接開罰單,扣除12分,要我拿罰單到二大隊處理。」該網友稱。

昨天傍晚,記者聯繫上了當時執勤交警二大隊周警官。據周警官介紹,週五下午5點多,他正在王府大街漢中路路口執勤,當時這輛車子是沿著漢中路由西往東行駛的,到了王府大街路口時,他看到該車前牌照被白紙擋住了,所以攔車進行了查處。

觀點:當事司機和交警各有3點舉證

記者瞭解到,為了佐證各自的觀點,網友「njyitiaoyu」和交警都提出了3點。

網友「njyitiaoyu」:1、如果是為了闖紅燈,遮擋車牌的話應該遮擋後車牌,為何要遮擋前牌;2、當時是週五的晚高峰,眾所周知,路上全是交警,自己不可能犯那麼低級錯誤,跑去新街口這種地方找抓;3、從自己平時開車來看,一直是遵紀守法。

交警二大隊:1、前牌照上的紙有明顯的折痕,如果是風吹上去,是很難形成這種折痕的;2、司機稱是下雨天風吹上去的,但是這張紙卻是乾的,而且按常理,風也會將其刮下來的;3、司機當時已經在處罰決定書上簽了字表示認可。

熱議:網友建議司機調看沿途監控

「njyitiaoyu」的訴苦帖發到網上後,引起了網友的熱議,網友除了驚嘆「中頭彩了」、「百年難遇」外,還自然分成了兩個陣營進行PK。

支持司機的網友稱,應該是意外,交通法規定,故意遮擋車牌記12分,交警在執法時應區別對待,不能一刀切。還有網友舉例說,曾在長江路上看到一輛轎車後牌照被樹葉遮擋,當時心想還有如此膽大之人,到中心大酒店前樹葉突然飛了,原來只是恰好吹落而上,司機渾然不知。

支持交警的網友則認為,從紙張的痕跡上看有種可能,就是車主之前違停的時候遮擋的,走的時候忘記拿下來了。網友認為,駕車人有責任保持牌照完好清晰,被處罰沒問題。

比較靠譜的是,有網友建議司機調看從揚子江大道到新街口這段的監控,或許能從中找出這張紙是怎麼到了前牌照上。不過,這項建議完成的難度很大。儘管如此,記者也從交管部門瞭解到,如果司機對當時的處罰決定有異議,可以提起行政復議或者行政訴訟來解決。

焦點:何種情形算「故意」

新規實施後,對於故意遮擋號牌加大處罰,一次性記12分具有太大的「殺傷力」,如何算是「故意」成了司機和交警爭論的焦點。有司機建議,處罰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準確認定「故意」兩字。交管人士認為,故意有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有意將機動車號牌污損或號牌上有明顯人為痕跡應屬於直接故意行為,像使用光碟遮擋、車身很乾淨,不過號牌卻被泥水擋住等等。間接故意相對難認定,需要交警根據實際情況來進行分析,像有些麵包車長時間不清洗,導致牌照模糊不清,這種情況下,其實司機存有一種放任不管的態度,所以常常被認定為間接故意而進行查處。

當然,有些遮擋牌照的行為往往不會認定為故意,像突然遭遇大雪天氣,車輛行駛中牌照被大雪覆蓋;遭遇車禍後,車牌被撞壞,未來得及修理。需要提醒的是,以上行為只能是實時發生,如果已經發生車禍幾天了,牌照還是殘缺不齊,那麼上路後肯定要進行處罰。

該人士表示,作為一名駕駛人,在駕駛機動車上道路行駛前,有義務對機動車號牌的完整、清晰進行檢查,因自然原因導致的號牌不清,應及時去車管部門更換,切勿放任不管。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