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強:舉報周永康是為表達自己觀點(圖)

發表:2013-02-07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浦志強認為中國社會矛盾尖銳,亟需改弦更張,並說胡溫10年中國公權力信用下降到了極點。

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發帖「實名舉報」周永康,他對BBC中文網表示,他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態度,並非一般意義的舉報。

浦志強在新浪、滕訊和搜狐三大微博網站上發帖,要求清算周永康過去10年維穩的社會治理模式,建立法治社會和憲政治國。

他對BBC中文網記者說,他發的微博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表明自己的態度,並非一般意義的舉報

浦志強說直接對公眾表明自己的政治觀點並非刻意表達公眾的權威高於司法權威,他信仰法制,目前仍然沒有比司法更好的最終裁定權威。

不過他說他即使要檢舉也不會同紀檢和政法部門打交道,因為它們是中共黨的內設機構,不是司法設立的正當程序。檢舉揭發應該去找檢察院。

浦志強說在2011年12月他第一次發文批評周永康及其主導的維穩模式,當時他在香港大學;現在這是他第二次提及周永康和中國的維穩模式。


浦志強在新浪、滕訊和搜狐三大微博網站上發帖,要求清算周永康過去10年維穩的社會治理模式。(圖:AP/看中國配圖)

公權力信用下降

他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因為他痛感社會矛盾艱鉅,認為中國確實需要改弦更張,從胡溫新政的10年陰影中走出。

他以前多次批評過維穩模式,說維穩不講秩序、法律,使公權力信用下降到了極點。

浦志強自己親歷過各種稀奇古怪的案件,很難說這些案件體現了法制原則。他認為胡溫10年沒有遵守法律公正和秩序,而法律公正恰恰是中國社會目前最需要的公共產品。

浦志強說所謂「重慶模式」就是中國模式的縮影,特別是在最近5年期間,許多人和他自己的感同身受都說明瞭這點。他認為中國最應該樹立的是司法權威,而不是黨的權威。

他說中國的維穩模式是以周永康為代表,是禍國殃民的做法。他的意見是一種更具有象徵意味的表達,類似於「和諧社會」的代表是胡溫一樣。他本意並非要某個部門追究周永康的責任,只是希望人們關注「維穩」問題的政治表達。

公民和憲法權利

浦志強希望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層能夠改弦更張,但是他認為變革不取決於新領導人。

他說問題的根本仍然是公民權利,憲法權利和普通的權利,只有敬畏自然,尊重私權和基本人權,中國社會才能和諧。

他最期待中國能夠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並伴以司法獨立。多年來浦志強一直為此呼籲,這出自他的親身感受。

浦志強希望通過表達自己的意願能夠凝聚起共識,雖然他不敢肯定他的表達能夠產生多大效果,但是這種表述對他自己很重要。

浦志強的微博受到網友的廣泛閱讀和轉載,不到說該帖已經被新浪網刪除。不過浦志強說,他自己沒有想到自己一個平常的維博卻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