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聯合軍演,應對亞太新格局(組圖)

發表:2013-02-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日益崛起、亞太地區安全局勢面臨各種潛在威脅的背景下,一年一度的美日澳聯合軍事演習贏得了更多矚目。

美國及其兩個重要盟友的戰鬥機在西太平洋上空盤旋。名為「對抗北方」(Cope North)的聯合軍事演習旨在讓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的空軍具備在軍事衝突危機出現時,快速聯合作戰的能力。這一聯合軍演的參與國陣容未來有望繼續壯大。演習的同時,美國也等於向北京發出一個警醒式的信號,那就是不要忘了美國具有強大的地區戰略同盟關係,儘管軍演的指揮層一再強調,並沒有將中國視為假想敵。

「演習不針對任何一個特定的國家,比如中國」,一位日本航空自衛隊中將表示,「不過我認為,我們與美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盟友關係堅固穩定,這個事實本身就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

紐西蘭和菲律賓未來有望加盟

本週早些時候,三個盟國的軍用飛機已經開始在美國關島附近進行人道主義救援演習,將緊急救援物資用降落傘包裹投擲到叢林軍用機場上。週四,參與軍演的戰鬥機則包括轟炸機、運輸機和空中加油機。日本空中加油機今年是第一次參加軍演。

美國軍官表示,相信更多的盟國,特別是像紐西蘭和菲律賓這樣的國家,將很快參與到這一演習中來。

「對抗北方」這樣的軍事演習是華盛頓保持對太平洋事務參與度的一個關鍵元素,尤其在美國將戰略重心從阿富汗轉移到亞太地區,主要關注的作戰形式也從地面戰爭轉向海空作戰的背景下,更是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在迅猛發展,並開始利用自己日益強大的實力在領土主權爭議中"大秀肌肉」,不斷導致地區局勢緊張。


美軍在達爾文港的部署已在進行中

在未來幾年,這種太平洋實力格局的「再平衡」將使更多更新更先進的軍用飛機和戰艦在地區舞台上不斷「粉墨登場」,並分別布局到美軍在日本和韓國的各支駐軍部隊中去。美國海軍已經開始在澳大利亞北部的達爾文港進行輪崗部署,而駐紮在日本南部沖繩的大約9000名美國海軍也將被陸續調遣到這裡以及夏威夷等其他軍事基地。

中國崛起與美國戰略重心轉移

這些戰略部署調整反映出美國對於中國作為地區軍事大國的崛起的擔憂,華盛頓不希望看到自己干預地區安全危機的能力受到任何挑戰,尤其是圍繞臺灣問題、南中國海島嶼爭端和中日主權爭議等。

但通過「對抗北方」這類軍演來強化盟友關係的做法同時也暴露了五角大樓對於國會可能縮減軍備開支的擔憂,因為這樣美國將難以獨自承擔遏制中國的全部重擔。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卡萊爾上將(Herbert Carlisle)表示,他相信國會正在考慮的縮減軍費措施將威脅到美國作為超級大國的地位。他指出,中國軍隊尤其是海軍正在進行「大力的擴建",並且將對美國構成越來越現實的挑戰。

因此,戰略盟友如今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義。卡萊爾中將說:「如果我們看看這裡的商貿規模,這裡創造的經濟產值在全球中所佔的份額,還有人口數量佔全世界總人口的比例,就可以斷言,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幾家歡喜一家愁

華盛頓重新將戰略重心轉移到亞太普遍受到其盟友的歡迎,比如日本和澳大利亞。因為這些國家與美國具有同樣的擔心,害怕地區實力格局平衡的改變會威脅到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

澳大利亞空軍准將格拉迪(Anthony Grady)說:「我認為整個地區的國家都在尋求和美國加強合作,這是顯而易見的。澳大利亞歡迎這一戰略重心的轉移。」

日本對於強大盟友美國的需要顯然更具有迫切性。在過去幾個月裡,日本海岸警衛隊的戰艦和戰鬥機多次出動,以驅趕靠近爭議島嶼附近水域和領空的中國船隻和飛機。


日本海岸警衛隊與中國海監船已多次遭遇

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美國在日本受到襲擊時有義務提供支持。而不久前,華盛頓已經正式聲明,爭議島嶼尖閣列島(中稱釣魚島)屬於該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不過,也有國家提出質疑,認為鑒於中國是華盛頓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在危機一旦發生的情況下,美國究竟會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日本還很難說。

也有一些聲音對於「對抗北方」這樣的軍事演習可能會發出對峙性的信號表示擔憂。澳大利亞准將卡萊爾承認,不能排除緊張局勢因此而升級的可能。他說:「中國傾向於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我想,他們可能會對我們的初衷有不同的理解。」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