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公開被射控雷達鎖定證據(圖)

發表:2013-02-09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野寺五典也承認證據涉及防衛機密內容,需要慎重考慮(資料照片)。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週六(2月9日)針對中國國防部否認軍艦在東海對日艦使用射控雷達說:「日本持有明確的證據,政府內現在正研究公開部分照片或錄像」。

但他也承認證據涉及防衛機密內容,需要慎重考慮,並強調:「最要緊的是構筑熱線,取得一旦發生這種事時能迅速疏通意思的態勢」。

小野寺是在東京對著包圍他追問如何應對中國否認使用射控雷達的問題作了上述回答的。中國在日方提出抗議後三天的週四傍晚開始否認日本的指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責日方「無中生有、故意抹黑」,在日本引起主流傳媒、輿論關注事件的撲朔迷離進展。

外交爭執

日本政府為強調指控的確鑿性,週五傍晚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除了再次強烈抗議外,河相說:「日本是基於詳細、慎重分析被照射的雷達電波等特性和護衛艦相互位置等結果提出抗議的」,要求中方誠實地說明,並指「兩國之間發生不測,對誰都沒好處,要設法迴避」,建議盡快構筑雙方防衛當局之間的海上聯絡機制。

程永華回答說:「日方指責與事實不符」,但也說:「為了迴避不測事態,兩國間疏通意思很重要」。程永華隨後對門外的日本記者群說:「日本單方面地製造緊張、惡化中日關係,令中方遺憾與不滿」。

內部分析

日本《產經新聞》週六報導說,儘管中國政府公開否認,但連日持續在東海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北部海域活動的中國護衛艦活動低調、在接近日本主張的領空附近巡邏的中國戰機甚至消失。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內部分析說,這可能是軍方受到中國領導層遏制挑釁的指令,因此更加強了射控雷達事件可能是軍方妄為的看法。報導說,日本政府最關心的還是事件究竟是黨指揮還是現場軍方妄為,報導引述防衛省官員的話說,如果是黨指揮,那麼就該還會出現其它挑釁行動,相反如果挑釁行動沉靜下來,就說明中國領導層顧慮國際輿論,指令軍方自律。

分析說,中國正在迎接春節,日本政府正注目正月裡中國軍方是否再有挑釁行動,如果再有,那這次就顯然是中國領導層的指示。

輿論反應

不過日本各大傳媒和主流輿論連日對中日政府「羅生門」式的爭執新糾紛,除了關注日本是否有證據外,認為應盡快與中國構筑海上緊急聯絡機制、迴避武力衝突才是根本問題的看法普遍。

而週六各主要報紙社論中,除了《產經新聞》呼籲政府向聯合國提交射控雷達事件,敦促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解釋對世界和平與安定的責任外,其餘報紙倒大多是爭論日本政府「再構筑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向首相安倍晉三提交承認集團自衛權建議的問題。

社論中也紛紛提起渦中的射控雷達事件,原來就贊成或反對集團自衛權的左中右傳媒對日本是否通過集團自衛權遏制中國、朝鮮持有不同見解。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