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突尼西亞情勢(圖)

發表:2013-02-09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突尼西亞世俗反對派領導人貝萊德遇刺身亡後的葬禮,2013年2月8日REUTERS/Anis Mili

震撼整個伊斯蘭世界、令國際社會矚目的阿拉伯之春運動,已經發生兩年多了,受革命運動的影響,多個阿拉伯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但是革命運動的搖籃突尼西亞,雖然第一個成功趕走了前獨裁總統本•阿里,但是目前的情勢,卻異常嚴峻、危險,甚至有可能進一步導致悲劇的發生。

這一趨勢本是可以避免的。但是革命成功後的近兩年時間裏,上臺執政的突尼西亞當局,在政治、社會各個層面,並無建樹,情況沒有絲毫改變,甚至愈來愈惡化,民眾的不滿情緒益發嚴重。2月6日,世俗反對派領導人之一的貝萊德遇刺身亡,再次點燃了這次突尼西亞國內危機的導火索。

公認是條漢子的貝萊德生前是位律師,他領導的愛國者民主運動(MPD)下面有十幾個派系,是反對黨聯盟的成員。二月六日一早,兩名騎摩托車的持槍者在光天化日之下,向正在出門,還站在家門口的貝萊德射擊後逃走,貝萊德中了四彈、當場身亡。

這種政治暗殺,在突尼西亞非常罕見,使得本已經分歧越來越嚴重的兩大陣營更是雪上加霜:一方是執政的---在政府和議會中佔主導地位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的支持者,另一方,是大力提倡世俗主義的擁護者,面對多個團體以伊斯蘭的名義的挑釁和暴力行為的高漲,而被嚇壞了。

六日一整天,突尼西亞的街頭衝突已經引發警察與反對派活動分子之間的對立。抗議示威陷入血腥暴力,在許多城鎮,復興運動黨的分部被燒燬。一名警察被打死。

醞釀已久的憤怒是一個多面危機的產物。首先在政治層面上,作為多數黨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在執政後,不知是不知如何、還是不願將政府的運作透明化,對選定未來大選的日期,一拖再拖,最後還是不得不宣布選舉日期;而且議會的具體工作,也總是沒有結論、不了了之。

再一個就是經濟層面的危機。政治上的不穩定令外國遊客和投資者止步不前。更重要的是這一現狀導致了社會危機,特別是在一些高失業率的地區,本來生活貧困的青年就因失業而閑置在家,更令他們憤慨的是他們認識到:原以為前政權倒臺後,一切就會變得美好的願望,不過是黃粱一夢。

在目前階段,貝萊德的被殺案還沒有找到一條有突破性的線索。幾種懷疑縈繞在人們心中:這有可能是2011年1月被趕下臺的前獨裁者本•阿里的指使,也可以被認為是主張以正宗的伊斯蘭教義、教規作為基本指南的極端教派---薩拉菲斯特組織所為,甚至是復興運動黨支持者中的邊緣或不受控制的活動人士的作為。

能肯定的一點是:針對不同政見者的一系列暴力行動,復興運動黨採取默許的態度,令突尼西亞社會到處瀰漫著不安的氣氛。是政府無能、還是經驗不足,要不就是或多或少故意令原來的世俗國家伊斯蘭傾斜嗎?其結果就是:其他教派的墳墓被燒燬了幾十個,警方拒絕保護反對派人士,蓄須的原教旨主義者不斷的發起襲擊,直到現在的政治暗殺。

那麼現在突尼西亞將何去何從呢?有法國媒體稱:突尼西亞實在是需要運用人們經常賦予給他的古老智慧,才不至再次身陷悲劇。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