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副面孔 地方當局霧裡看花(組圖)

發表:2013-02-10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曾刊發習近平和女兒的舊照(看中國配圖)

有維權人士在農曆春節前夕被當局釋放,同時也有維權人士近幾天被國保軟禁在家中或者被抓進看守所。中國有些地方的政治氣氛似乎開始寬鬆而有些地方仍然緊繃,給人霧裡看花的感覺。觀察人士指出,地方官員現在對習近平的新政仍持揣摸態度。

*朱承志等維權人士獲「自由」*

春節前夕,受到網友關注的維權人士朱承志、肖勇、毛恆鳳以及吳昌龍等人陸續被當局恢復「自由」。

朱承志和肖勇都是因關注湖南民主人士李旺陽去年離奇死亡事件受到當局的打壓。其中朱承志被湖南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罪」關押200多天。肖勇被判兩年勞教,現在改為所外執行,已經回到家中。朱承志仍被監視居住。

吳昌龍在福建一家看守所被關押12年之後,福建高等法院2月8日通知他的家人將變更對吳昌龍的強制措施,三個月之內判決。2001年吳昌龍家鄉福建福清縣紀委發生爆炸案,吳昌龍被當成嫌疑人抓進看守所12年,案件至今沒有了結。吳昌龍的姐姐、福建三網民之一的吳華英多年一直為吳昌龍的冤情多方求助。

上述幾位維權人士的事件受到網友的廣泛關注,他們恢復相對自由之後,有網友樂觀地認為,習近平新政似乎要啟動政改了。

*胡佳被軟禁 網友「佩利」遭刑拘*


胡佳(資料照片)

不過另一方面,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被當地國保軟禁在家已經超過三天。其間,胡佳在自家樓下的雪地裡跟國保相持一個多小時,他多次報警,但卻無人出警。

胡佳2月9日對美國之音說,國保在他家樓下設崗從2004年就開始了,只是這幾天增加了人手。

胡佳說, 「最近這三天他們不講什麼原因,完全是拒絕回答。所以,我就也是一天天在猜測嘛。」

胡佳說,最近他參加的各種行動比較多。比如,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街頭行動、跟北京南站訪民的聚會比較密集、還到國家信訪局門口抗議刑事訴訟法「73條」關於秘密羈押的條款,以及關注重判「教唆自焚」的藏人等等。胡佳說,所有這些活動中的任何一件都可能成為國保軟禁他的「理由」。

胡佳當地時間晚9點半發推說:「四天沒出家門了,國保們緊張兮兮。今年2月、3月正是逢十換屆的登基關鍵期。十八大式的安保就要重啟了。」

推特網名叫佩利的四川籍網友2月6日被四川南充市公安局傳喚,隨即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佩利真實名字叫程婉芸,身份證上的名字叫程愛華。香港維權網報導,2月6日,程婉芸因在騰訊微博上挺習近平的「學習粉絲團」的微博賬戶後跟帖發言,被警方治罪。

2月9日,程婉芸的父親向美國之音證實已經接到警方發出的對他女兒刑事拘留通知書。程婉芸現被關押在西充看守所。

美國之音電話西充看守所,接聽電話人員證實程婉芸在那裡關押,但是告訴記者,他不清楚程被關押的原因。

中國幾大微博網站都有「學習粉絲團」的賬戶。記者在新浪微博「學習粉絲團」網頁看到的博主格言是,「這裡是喜歡,支持習的家園 。愛習不停, 歡迎各位同學加入學習團。」網頁張貼的幾乎全是習近平的照片。

*胡佳:習近平兩副面孔 地方當局費勁揣摸*

當局一方面放人,一方面又限制一些維權人士的自由。胡佳認為,這其實是地方當局揣摸新政的表現。

胡佳說:「我覺得各地對新君的態度也都在各自揣摸呢。因為習近平本人他也是兩副面孔,一副面孔是所謂的親民的開明的;但他的另一副面孔則敵視普世價值,而且他痛惜前蘇聯紅色專制帝國的倒臺。新君的態度明裡暗裡的確很矛盾。我傾向於後一種是真正的習近平。」

胡佳認為,地方高官出於討好習近平的兩種面孔,表現「左」或者右的舉動,給自己的政績加分,就不難理解了。

(原題目:地方當局「收」「放」 維權人士胡佳:揣摸習新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