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新年「圍爐」話經濟(組圖)

發表:2013-02-11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陪母親採購節日食材 (總統府照片)

臺灣總統馬英九向民眾恭賀新年,說經濟形勢正在好轉。臺灣弱勢群體春節受到特別關注。平素喧鬧的大臺北初一難得清淨,不過,還是傳來不滿政府的抗議聲。


大年初一臺北清淨街頭(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馬英九新年祝辭*

農曆大年初一,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和新北市幾處寺廟參拜祈福,和民眾近距離接觸,恭賀新年。除夕夜向全國發表「圍爐」迎新祝詞,特別談到經濟形勢。他說:「全國的父老鄉親,好朋友,大家新年恭喜。新年到了,民眾最關心的就是經濟。英九要向大家報告,衰退一年的世界經濟,已經慢慢露出復甦的曙光。臺灣經濟也從去年第四季度緩緩好轉,12月份失業率持續下降到4.18%。失業人數比11月份少了一萬人,就業人數比11月份多了一萬三千人。」

*「寒士吃飽30」*


「寒士」審核登記處 (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春節前夕,副總統吳敦義等特別參加了「第23屆寒士吃飽30」的社會關愛活動,慰問經濟衰退中的弱勢群體。主辦方「人安,創世,華山策略聯盟」,集資在全臺14個地點席開2000桌,為約兩萬名所謂「寒士」提供一頓大餐。臺北大餐地點就在總統府附近的自由廣場。

什麼是「寒士三十」? 聯盟秘書長郭慧明對美國之音說:「寒士就是清寒的人士,包括街上流浪的遊民,或者是單親的媽媽,或者是獨居的老人,還有我們社會中許多邊緣人,不小心可能會落入失業,或者無家可歸的程度。我們希望每人貢獻一點愛心,幫助這群朋友,能夠在過年前感受到社會溫暖。用三十分鐘吃一頓飯的時間,可以接收到社會愛心。這項活動已辦了23年,很多朋友來幫忙,這是寶島最美麗,最快樂的行為。」

主辦方說,和「寒士三十」相對,臺灣還有一項活動叫「飢餓三十」,即生活自足者用30小時禁食,體驗飢餓的味道。

*和寒士現場對話*

記者現場和一位老人寒士進行了交談:「(記者:您到這裡來高興嗎?) 高興啊!我每年都來,至少來八年多了。(記者:那您現在生活好轉了嗎?) 還好,還好」。

*扶持弱勢理念*

主辦方提供的菜譜上包括16道美食:櫻花蝦油飯,人參大棗雞湯佛跳牆,紅燒蹄筋等。主辦方認為,無論城市多麼進步,總有一群被漠視、被孤立的身影,過著沒有「家」的生活,雅稱「街友」,其中大多數為老年人、身心障礙者,或因家庭、經濟因素而淪為社會邊緣人, 這是一種世界共有現象,社會包容性越高,人民淪為街友機會越少。

臺灣陸委會春節期間也發出新聞稿,介紹協助中國大陸籍配偶返鄉、關懷在臺弱勢大陸配偶的情況,例如,前往探視,瞭解就醫及家庭情形,贈慰問金,與相關陸配民間團體聯繫,協調相關社會福利部門和民間機構做好安撫工作。


騎樓下的店舖街攤難得年休 (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大年初一的臺北街頭難得清淨,平日街攤擠得滿滿的騎樓底層,現在可以看到盡頭。報導顯示,馬英九總統大年初一的拜年行程,依然受到反對派團體人士的現場嗆聲。總統府聲明表示遺憾,呼籲他們理性表達訴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