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也送禮!(組圖)

發表:2013-02-11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主人都曾被當做是「沒用的獵人」,收到家貓送上的各式「野味」。

國外一位主人最近也收到類似的大禮,是只奄奄一息的老鼠,不過這隻送禮的橘貓超貼心,還不忘把老鼠放進主人上學用的手提袋,似乎決定讓他帶去學校「享用」。


貓咪:主人,「便當」我都帶好囉!

看到袋子裡莫名出現的死老鼠,和家中橘貓眼神閃爍的表情,主人也大概懂了這一切的始末,表示,貓就像是在叫喊著,「我已經幫你把學校午餐準備好囉!希望你會喜歡。」

這張照片上傳到論壇後,也引起許多貓友的討論,不只是老鼠、鳥,還有人收過公雞、野兔等,其中一名網友還開玩笑說,「我還收過恐龍!玩具版的!」

為什麼有些貓咪會將剛捕到的老鼠、小鳥、蟑螂…等小獵物送給主人呢?

坊間流傳的說法是「報恩」、「奉獻祭品」;但實際上在貓咪的眼中,卻是把飼主看作「毫無指望的獵人」,也可以說是把你當成牠的家人(幼貓)看待,因此送獵物的行為等於「示範給你看如何打獵」。

根據動物行為學家Desmond Morris 在《Catwatching》(貓咪學問大)一書中解釋,貓咪將剛捕到的小獵物待回家獻給飼主,其實是因為牠們認為主人是「毫無指望的獵人」。

這行為通常發生在「已結紮的母貓」身上,因為牠們沒有自己的幼貓,所以把這樣的行為,轉向對待人類伴侶。


貓咪送獵物給主人,是出於「照顧者」的慷慨心態。

Desmond Morris 說:自然環境下的大貓,會循序漸進地讓牠們正在照顧的幼貓認識獵物。

剛開始會先將獵物殺死,但不會馬上吃掉,而是帶回去後在幼貓們面前吃給牠們看。

下一回則是把獵物帶回來,玩弄一下再吃掉,藉此讓幼貓們觀察牠如何用爪子對付獵物。

第三階段則是把獵物留給幼貓吃。

等到小貓們再長大一些,會直接在牠們面前獵捕,讓牠們定睛學習。

未來小貓會加入獵捕行動,然後試著自己狩獵。


好心的愛貓人卡輪收到街貓「小球」送的死班鳩,雙腳腿軟一邊掃羽毛。
小球則在旁邊打滾撒嬌,讓他心情五味雜陳。(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不過被人類豢養的母貓,若是沒有自己的小貓,也沒有把人類當成母親;而是當作「家人」時,就有可能將這樣教導狩獵的行為轉嫁到飼主的身上,也就是出於「照顧者」的慷慨心態。

通常人類收到這類齧齒類動物、半死不活的小鳥等,往往是嚇得半死,甚至會對貓咪破口大罵;但貓咪明明是出於好意,如果這樣對待牠,很可能讓牠因此變得更不理解人類朋友。

所以,請善意的理解:這是出於物種不同的行為,而人類之所以與其他動物之間的最大差異,也就在於人類有更靈性的思想。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