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訣竅

發表:2013-02-11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會沉默

沉默是不用辯白的默認;沉默是不懈辯解的方式;沉默是說不清時的選擇;沉默是避開惹禍的妙法。

保持平靜

遇到特別高興的事,不要欣喜若狂,注意保持心態平和。第一過喜容易樂極生悲;第二你的喜會影響旁邊的人。在你跌入人生谷底的時候,不要垂頭喪氣,也不要怨天尤人;需要保持一種冷靜的心情,平靜地思考;總結經驗教訓,東山再起。平靜地看待一切事,平靜地處理好已經發生的事。平靜,就是既不太憂也別太喜的平常心。

學會妥協

和別人發生意見上的紛歧,甚至造成言語上的衝突,使得雙方翻臉。只要不是特別原則的問題,有一方妥協就爭不起來了。尤其是家庭的夫妻雙方,總有一方相讓一點,就能更和諧。

學會詼諧

詼諧,需要智慧。當雙方感到尷尬時,說幾句笑話可以緩解緊張氣氛;當有說不出口的事情,可以旁敲側擊來試探;當你讓別人生氣了,就小心上前賠不是;不要不好意思,大丈夫能伸能屈。

不要揭短

任何人都有不願讓人知道的糗事;千萬不要當著很多人的面去揭別人的短處。說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臉;否則讓人記恨一輩子。再說啦,誰也不是完人,都有短處給別人來揭。

學會大度

人要是有小心眼,就總難以使心中平靜;學會大度,原諒別人的缺點和錯誤。得饒人處且饒人,高抬貴手讓人過。大度的人心胸開闊,不斤斤計較,不記仇,自然快樂也就多了。

學會隨和

有句話叫‘入鄉隨俗’。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生活的圈子;當你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和不同的人文景觀中,你就需要很快地學會熟悉新的環境。不要自持高貴而藐視人家,也不要因為有錢而擺闊。

偶爾放鬆

人總是在一種高雅、嚴肅、有規矩的環境中,總是彬彬有禮,總是循規蹈矩;就顯得生活比較枯燥無味。要是偶爾想放鬆一些,就到一般的人群中走走,說不定可以嘗試一下不一樣的生活。比如拎著籃子去買菜。坐慣了小轎車也可以嘗試去搭幾次公交車。

不怕‘俗氣’

一提到‘俗’就給人一種貶義。其實自以為高貴的人有很多的俗不可耐;有些很俗氣的人,也有很多的高貴品質。現在人喜歡講究吃健康食品,喜歡講究科學,喜歡追究高雅。什麼是健康綠色食品?什麼才是符合科學?什麼算是高雅呢?其實都沒有一定的標準。只是人們的妄心所想。

偶爾換口味

人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那些吃多了大魚大肉的人,最終更喜歡吃些清淡小菜;老是吃健康食品,有時也想吃點油炸食品;總聽高雅的交響曲,也不妨去卡拉OK廳唱流行音樂;總是穿著西裝革履,不妨試一試休閑裝的舒適;人生不要過於呆板,嘗試各種生活的口味,也是一種樂趣。

調節情緒

人的情緒有放縱、壓抑、激動、憤怒等等的表現;這些不好的情緒都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所以,學會調理自己的情緒很重要。放縱痛快一時,傷害永久;壓抑情緒會降低人的正氣;激動能影響心血管的失常;憤怒會使人失去理智。

懂得享受

人有條件享受一點也是應該的;但是第一要量力而行,第二不要過於浪費。為趕時髦買很多的時裝,穿不了壓箱底,不久就過時的;喜歡買太多的食品放在冰箱,吃不完就變質了。需要的東西就買,不要只是眼睛發熱亂買,這就是浪費。

勞逸結合

人體就像機器,不能過度疲勞地運轉。再忙也要找點娛樂,干累了也需要休息。有時候娛樂可以放鬆心情,休息可以補充體力。不懂得勞逸結合的人,得病又減壽,真是得不償失。

懂得變通

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就算擬定很好的計畫,也需要隨著各種變化而更改計畫。一層不變地按計畫行事,就容易導致事業不能按期完成。有些早就制定的條例、規定;也需要隨著時局的變化而增加或減少。

回歸平靜

人的生活總是跌宕起伏,那麼人的心境要學不倒翁一樣,無論遇到好事或壞事,雖然有情緒的變化,有心情低落或情緒亢奮,但是要控制情緒變化的時間不要太久,應該盡快恢復到平靜狀態。天生萬物,天養萬物,一切無須過多擔心;一切都是自然規律。

留有餘地

老鼠嘲笑貓的時候,身旁必有一個洞。小孩子也是把著門框鬥狠,遇到危險就關門在家。所以人們做什麼事都要懂得給自己留後路。話不要說得太絕,事也不要做得太絕。

別藐視小事

我們不快樂的,都是一些芝麻小事。我們可以躲閃一頭大象的攻擊,卻躲不開一隻蒼蠅的騷擾。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有些大的事故都是出在一些小螺絲釘的不合格。要注意細微的小處很重要。

不要被邊緣化

不要因為怕別人議論而封閉自己。要知道,有人議論你說明別人還知道你,要是沒有任何人議論你,更沒有人來關心你;那你就是自我封閉,拒絕與別人的交往的結果。一個人有了快樂要與身邊的人分享;有了痛苦要與周圍人傾述;有聰明才智要貢獻於民;

退一步想

世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就是走進死胡同也可以回頭。退一步海闊天空,有些事要退一步看才能看得清楚。膽怯的人在聽說危險就被嚇住了;懦弱的人在危險中被嚇住了;勇敢的人在危險過後被嚇住了。

找準對手

不要同一個傻瓜爭辯,否則別人會搞不清到底誰是傻瓜。因為與傻瓜不可能爭辯有意義的問題。有時最瞭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敵人。因為敵人需要研究你才能打到你。兩種人不可交:一是不服從你的命令的人,二是對你惟命是從的人。

學點相面術

看一個人的心術,看他的眼神;看一個人的身價,看他的對手;看一個人的底牌,看他的朋友。俗話說:出門看天氣,進門看臉色。察顏觀色很重要,可以在你開口和行動之前,在心中有個大概的瞭解。

設身處地想

對於自己是財大氣粗的主,在於親戚朋友相處時,特別需要做事說話時,要從對方的角度多考慮。一不注意,好心也會辦壞事。尤其是郎舅、妯娌之間,很容易因為貧富的差別而產生顏面上過不去的事。

来源:夏一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