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越南宣傳畫才知啥叫「同志加兄弟」(組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3-02-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兵頭頂四字:我一定勝。腳踏四字:敵一定輸

越南有一所介紹河內老城商業區歷史的博物館。博物館介紹中開篇第一句話就是「公元10世紀晚期,越南從中國手中取得了脆弱的獨立」。就這一句話,把越南人意識中中國的準確位置定位得非常清楚了。介紹商業區歷史都要把中國牽涉進來,其他則可想而知了。

常年生活在河內的中國越南問題專家泰來先生特意顯示了兩張流行的宣傳畫,畫面上標示了「我一定勝,敵一定輸」的三個帝國主義勢力,一個是1954年被打敗的法帝,一個是1975年的美帝,再一個就是1979年的中國。什麼意識形態,什麼馬克思主義,什麼「同志加兄弟」。一樣,中國也是帝國主義。如果按照宣傳畫上的邏輯,泰來先生明確地認為「那麼中國就和法國美國一樣,都是侵略越南的。而作為一個近代民族國家,越南的興起就是在打敗這些侵略者的過程中完成的。這三次戰爭串聯起來,構建了官方的越南民族主義歷史敘事的主要線索,滲入了民族的歷史記憶。它們不但告訴你民族的苦難,更彰顯了民族的榮光:越南打敗的可都是大國。」

宣傳畫並不稀奇,從來就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專用洗腦工具。改革開放前中國用宣傳畫科普了世界上還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沒解放,資本主義就是黑心地主資本家把牛奶倒進大海裡。越南人民不示弱,地球人都知道中國是萬惡的侵略者帝國主義勢力。

越南都拿中國當帝國主義了。中國正相反,山連山,水連水,越南中國「同志加兄弟」。因為中越兩黨都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同屬馬克思主義政黨和社會主義國家,又面臨著大致相同的歷史任務和社會發展階段,因而中越兩黨在憂患中共維穩,同目的。意識形態才是中國外交的核心利益。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陳先奎先生鼓吹:外交沒有國家意識形態作支撐,就名不正言不順。能否在外交和國際政治活動中旗幟鮮明地標榜和維護本國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但涉及國家軟實力,而且關係著作為國家核心利益的社會制度安全。

意識形態外交給中國帶來過什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抗美援朝」和中蘇友好帶來了貧窮的社會主義。中國若不是後來的改革開放,繼續無產階級專政下的意識形態,那還真得窮得放狗屁。什麼是意識形態?把老百姓關進籠子裡,特權階層「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搞腐敗。除此而己,豈有他哉。

只要能抱團,什麼朝鮮越南的戰友小兄弟,罵罵中國是「帝國主義」、「敵對勢力」又有什麼了不起。寧要社會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寧挨社會主義的罵,也不挨資本主義的批。曾經越南難為水,除卻朝鮮不是x。保密,意識形態外交,這可是核心利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