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習分化組合:十八大政變後權爭新變局(圖)

作者:王軍濤 發表:2013-02-12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1月14日十八大閉幕 習近平李克強當選18屆中共中央委員(看中國配圖)

中共十八大結束後,高層政治鬥爭並沒有因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即位而終止,而是在更大範圍、以更殘酷和激烈的方式繼續進行。

江澤民政變十八大

中共十八大的政變與一切專制政體的宮廷政治陰謀一樣,源自於對權力的野心和對財富的貪慾。

鄧小平為提高效率和避免權爭影響政治穩定,試圖建立幹部退休制度。鄧小平活著時,幫助江澤民鞏固了最高領導人的位置。但鄧小平死後,卻無法阻止江澤民的野心膨脹,破壞初步建立的接班機制。二○○二年前後,江澤民玩弄權謀,不僅拖延交出個人權力,而且大肆安插黨羽親信把持要害部門,確保自己退位後繼續對政局施加決定性的影響。

根據新建立的接班機制,二○○二年十六大上位的胡錦濤應當在二○一二年的十八大交出權力。新核心當在二○○二年開始物色,二○○七年的十七大應當完成主要布局。但是,已經退位的江澤民一直為繼續掌控最高權位干擾這一進程。他不滿足於在二○○七年顛覆原接班的核心安排,一直尋找時機全面掌控十八大。王谷薄事件雖然對十八有重大影響,但整體進程還是十七大以來的決策。二○一二年三月十八日的法拉利車禍才是導致十八大翻盤的關鍵事件。

目前公開的資料還不足以對事件背後的陰謀做結論,但卻不難看出這起車禍案中有案。北京市公安局迅速控制這起車禍的調查和善後,有關方面立即跨部門越級給王岐山打電話,王岐山迅速聯繫朱鎔基和江澤民介入。在江澤民嚴厲質問下,胡錦濤將令計畫調離崗位。江澤民趁機率眾元老對十八籌備進行審核,幾乎全盤推翻原有的人事安排。李源潮、汪洋出局,王岐山、俞正聲入常。這些元老還在不是代表的情況下擔任會議主席團主要職務。就其後果而言,法拉利車禍引發的是一場政變!

十八大後權爭手段指向分析

十八大後,中共政局發生逆轉。首先,中紀委查案方向轉換。中共權爭的主要手段是紀委查處貪腐。十八大以前,不僅薄熙來被嚴懲已經排上日程,而且一批太子黨利用國企改制發個人財的問題也開始被查。但十八大上,原辦案領導馬馼蹊蹺落選。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上位,立即改組專案組。傳說薄熙來因病送醫院改善待遇,薄案處理遙遙無期。另一方面,中紀委開始調查令計畫的貪腐問題,羅列罪名之多超過以往所有高層貪官,令計畫也不再按宣傳慣例出現在主要媒體上。十一月底流言說,令計畫所有親屬鐵桿都被控制,令計畫本人將直接被逮捕。

其次,境外媒體大戰升級。在薄熙來引發激烈權爭後,中共各派將境外有聲望的媒體選做打擊政敵的主要手段。從十八大後境外媒體傳言看,中共整肅對象也轉向相反的方向。令計畫替代薄熙來成為深喉的爆料的主要攻擊目標。羅列編織的問題漏洞百出,但廣泛傳播。江系散佈的新流言還利用公眾對薄熙來、周永康的憤怒,打擊無法以貪腐查處的李源潮。所謂薄熙來、周永康、李源潮和令計畫的新四人幫說一時間甚囂塵上。在倒薄鬥爭中力挽狂瀾的溫家寶也成為境外媒體劍指對象。

最後,十八大後省級人事出現一系列封疆大吏調整,說明政變後人事重新洗牌業已進入省部級。中共官場更迭規則是:省級人事安排應當在中央大會之前確定和完成。薄熙來案件查處和十八大政變導致的高層權力平衡的變化,不僅為省級大員重新洗牌創造契機,而且成為必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李鵬之子李小鵬在山西上位。據說,這是江澤民等元老對李鵬十八大籌備期間幹掉李源潮的酬勞。

政變動因

十八大前後江澤民以如此血腥陰謀手腕踐踏規則,突破中共文革後權爭底線。據說,這皆因主持中辦的令計畫和組織工作的李源潮要動大內主管由喜貴的位子。深諧宮廷權爭三昧的江澤民,退位後繼續把持大權的要訣之一是讓他的親信由喜貴繼續執掌中央警衛部門。雖然幾年前由喜貴交出警衛局長,但仍擔任黨組書記。按照中共官場任職和退休慣例,七十三歲的由喜貴早該交出職權。但令、李等要動由喜貴,還是被江澤民視為權爭進入生死搏鬥的信號。因此對令李痛下殺手。

江澤民貪慾野心,路人皆知,但朱鎔基等也配合江澤民、李鵬參與政變,令人費解。坊間有種解釋是:朱鎔基的國企改制和引進西方現代金融機制,沒有引進現代經濟活動的監管機制,是中國國進民退、空前腐敗、權貴資本主義集團產生發展的制度根源。薄熙來案件引發的政治反思,矛頭直指權貴資本主義集團及制度根源。朱鎔基擔心清算自己的政績,於是支持李鵬、宋平等人為防止中國出戈爾巴喬夫和維穩的說法而強行拿下李源潮,並力挺自己愛將王岐山執掌中紀委,反腐將循薄熙來模式,只動草根上位的貪官,不觸動政經兩棲世襲紅色太子的利益。

習胡結盟抵制元老

江澤民不擇手段的權爭行動並沒有完全如願。他發動政變的手段不僅羞辱和激怒胡錦濤,也逼迫有性格和脾氣的習近平倒戈。十八大後,習近平明顯與江澤民政敵結盟。習不僅不背書江系對令計畫、李源潮的查處和對團派大清洗,而且在一系列活動中公然與江澤民圖謀打擊的對象為伍,為汪洋、李源潮和令計畫站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工作作風上也高調與江澤民假大空風格劃清界限。境外媒體也出現反擊江系謠言,不僅澄清被抹黑的事實和人物,而且將中共維穩八位元老也列為貪腐揭露對象。據說,江澤民、朱鎔基和江系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家族醜聞即將被曝光。即將舉行的政府換屆「兩會」將是中共權爭的主戰場和重要指向。就目前情勢發展看,不僅薄熙來、周永康早晚會被繩之於法,令計畫、溫家寶的家族問題也很難不被追究,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家族問題也一定會被公眾追查。

筆者對缺乏政治透明度的中共權力鬥爭進行分析,是試圖揭露被權勢者掩蓋的真相,但還遠不是真相。這類討論的真正意義在於揭示一個真理:只有建立憲政民主,才能讓我們知道真相;沒有憲政民主,不僅政治會無節制地腐敗,而且參與者也沒安全,中共權爭博弈已達到文革後期的慘烈、無規則的程度了。

(作者為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